白天“守山”晚上“守關” 38名護林員防火防疫兩不誤

2020年03月14日15: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這些個貧困戶不簡單,白天護林巡山,晚上疫情值班。”在湖北丹江口丹趙路辦事處三裡橋村有這樣一位生態護林員,他主動請纓,參與防疫一線。他是王運亮,也是全處38名護林員的真實寫照。

和王運亮搭班子的是53歲左瑞寶,他倆都在14年納入貧困戶,均無固定收入,2017年納為生態護林員后,每年可以增加4000元工資收入,主要工作任務就是在居住地周圍的山林裡巡邏。

3月14日,王運亮和左瑞寶剛上山巡邏,就“逮”住了一名燒地邊的村民。“堅決不能出現明火。”王運亮告訴筆者,自己負責的區域在三裡橋1組,那裡墳墓林立,馬上清明節也快到了,巡查也會更勤一些。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丹趙路辦事處38名護林員積極響應辦事處和林業站號召,利用熟悉村情、林情和與當地群眾接觸較多的優勢,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積極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野生動物保護等知識,引導廣大群眾不接觸、不飼養、不銷售、不食用野生動物。在做好“防火員”的同時,就地轉化為新冠肺炎“防疫員”。

該處林業站站長陳長軍介紹說,38名生態護林員在防疫宣傳、巡邏勸導的崗位上干的不亦樂乎,他們既護山又守關,做到“防火”“防疫”兩不誤。

“黨和政府幫助我們脫了貧,特殊時期就要盡一點自己的貢獻,晚上自己還要在龍口鎮卡口值夜班。”王運亮說,即使疫情結束了,哪裡有需要,自己還是會毫不猶豫地上!(劉馨媛 成果 曾荷燕)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