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春天裡 ——直擊湖北卷煙工業復工復產第一天

2020年03月15日15:5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復工第一天,廣水卷煙廠卷包車間質檢人員開展煙支抽檢(張小沛 攝)

“第一盤煙支順利出機、第一條香煙順利成型、第一件成品煙順利裝箱……”

3月13日,湖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所屬各生產單位全面復工。看著一支支卷煙從自己所在的機台順利產出,湖北中煙廣水卷煙廠卷包車間擋車工胡德海心情異常激動。“為了復工復產這一天,大家准備了一個多月,有幸成為第一批復工人員,我一定要貢獻更多、承擔更多!”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隨著湖北、武漢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湖北中煙在加強疫情防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職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認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國家局黨組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加強領導、科學研判、周密謀劃、積極作為,穩妥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經過相關地方政府正式批准,3月11日-13日,湖北中煙公司總部及所屬武漢、襄陽、紅安、廣水、恩施、三峽六家卷煙廠,以及直屬單位卷煙材料廠全面復工。在這個明媚的春天裡,湖北中煙吹響了奪取行業疫情防控、生產經營“雙勝利”的“荊楚集結號”。

按下復工鍵,不鬆抗疫弦

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一張答卷,兩道考題。

為了順利實現復工復產,2月底,湖北中煙疫情防控指揮部成立由主要負責同志牽頭、三名分管領導聯合指揮、生產制造中心協調推進、各單位各部門協同作戰的復工復產工作組,在繼續保持疫情防控力度不減的同時,按照湖北省、武漢市關於疫情防控及復工復產的相關規定,積極穩妥有序籌備企業復工復產事宜。工作組在防控指揮部領導下,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各項准備工作,建立起協同作戰、上下聯動、共同發力的企業復工復產戰時突擊機制。

“首先要統一思想,企業按下復工鍵,絕對不能鬆掉防疫抗疫這根弦。”湖北中煙復工復產工作組成員、生產制造中心負責同志表示,企業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密切關注全省各地疫情發展態勢,全面掌握全省各單位復工復產准備情況,對人員到崗、生產和防疫物資儲備、防疫措施落實等進行全面跟蹤推進,確保“上下一條心、公司一盤棋”。

疫情防控是前提,順利實現復工復產是關鍵。居家辦公期間,湖北中煙綜合計劃部(企業管理部)牽頭組織各單位各部門,認真編制企業疫情防控導則和復工復產方案,充分考慮復工所面臨防疫要求、設施設備、物資和人員等因素,在思想、人員、物資上作出周密安排、做足充分准備,建立起四級復工復產工作機制。其中,在公司層面建立包含1個總則、7個專項預案的復工復產方案,系統謀劃疫情防控、省內省外生產、國內國際供應和工程項目建設的原則和要求﹔各生產單位層面根據“一廠一策、同廠分批”的原則,制定工廠、車間復工復產方案和具體崗位作業指南。對於這些復工方案、指南,湖北中煙組織專業部門開展聯合評審,對8家生產單位共提出285個整改項,要求全部整改合格后,才算完成復產准備。

武漢卷煙廠制絲車間認真開展設備首檢(張小沛 攝)

按照地方政府要求,企業隻有做到提前進行備案、准備防控物資、全面摸排員工信息、廠區提前全面消毒、實施封閉式管理、落實安全生產“六個必須”要求,方可啟動復工復產。

由於武漢疫情形勢更為嚴峻,武漢卷煙廠的復工准備工作,較省內其他幾個生產單位更加復雜。對此,武漢卷煙廠堅持“四式三最”工作機制,通過戰區式垂直管理、集中式封閉管控、會務式網格管理、精兵式人員組成,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採取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實現最優的階段性復工目標。

為了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武漢卷煙廠各車間以網格為單位,全面加強人員摸排、加強值班值守。其中動力車間自1月22日開始,安排在漢職工開展值班值守230人次,做到了每天有人值守,期間完成51台組合式空調機組、39台新風機組,約7000個濾網濾筒的清洗安裝工作,實現了車間零事故、零傷害、零損失。

武漢卷煙廠黨委負責同志表示,動力車間做的這些工作,只是該廠復工復產准備工作的一個縮影。他說,前期廠部制定“會務式”網格管理服務方案,把復工返崗員工劃分為76個網格小組,抽調精兵擔任網格組長。每個網格小組圍繞“衣、食、住、行、購、人文關懷”等需求,為返崗員工提供全心全意的“管家式”服務,這些服務項目包括:安排跨越流動職工入住公寓型酒店、每天對每名職工開展健康監測“兩測溫兩報告”、安排進餐做到定時定點定人、幫助職工集中採購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物資、對每名職工坐班車進行定時定位定消……他表示,這些細致入微的工作,都是基於一個前提:做好疫情防控,確保萬無一失,順利實現復工復產。

復工就是命令,崗位就是戰場

“您好,請這邊排隊,先測一下體溫,還要進行消毒。”3月11日早上8點,襄陽卷煙廠大門入口檢查站,值守人員正為每一名進廠職工進行安全檢查。按照要求,職工必須佩戴口罩,保持距離排隊登記,由管理人員逐一測量體溫,並詳細做好記錄。

“今天計劃生產四批煙葉,各線組長按照昨晚生產會議安排,首先檢查各組人員是否到位,跟班維修工一起進行設備啟動試機!”雖然隔著口罩,但是襄陽卷煙廠制絲車間的師傅們都漏出了一雙雙帶笑的眼睛。大家伙兒期盼復工這一天已經很久了,勝利即將來臨,怎不讓人高興。

襄陽卷煙廠卷包車間職工按照消殺要求,認真仔細擦拭機台(張小沛 攝)

3月11日上午9點,襄陽卷煙廠寂靜了近五十天的卷包車間也忙碌了起來。該車間職工劉莉早早來到崗位,由班、組長負責再次領學新冠肺炎防控知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廠區封閉式管理規定等內容。隨后,她拿著消毒液、抹布、刷子等,按照居家隔離時學到的消殺知識和要求,認真仔細地擦拭著機台,一邊擦、一邊檢查,生怕有漏掉的地方。一切准備工作就緒並順利驗收之后,熱機正式開始。隨著設備按鈕被按下,機器運轉的聲音再次響起。

這天上午,位於革命老區、遠在襄陽450公裡之遙的紅安卷煙廠,黨委書記、廠長、廠防控指揮部各工作組長不約而同來到了生產現場。“疫情防疫責任重,設備停機時間長,復工上崗人手少,崗位標准要求與過去大不一樣,盡管疫情防控‘1+21’制度體系已全員培訓,理論付諸實踐的效果怎樣,大家心裡捏著一把汗。”

對此,紅安卷煙廠在復產前夕再次召開視頻會議,要求管理人員要下沉一線,堅持問題導向,多到職工中去發現問題、研判問題、解決問題,做實做細防疫和復產各項工作,寧可把問題想復雜,也不能馬虎漂浮。

“我在崗位你放心!” 3月11日,復工復產第一天,紅安卷煙廠上崗職工精神飽滿,該廠制絲車間首批投料上線,動力車間啟動能源保障正常,工品氣息驗証符合要求,疫情防控與生產組織秩序井然。復工成果來之不易,就要更加珍惜,這天晚上的復工總結例會,紅安卷煙廠黨委負責同志要求: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在工作實踐中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繼續高度重視防控疫情這個頭等大事,牢牢守住不發生聚集性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底線,保住零感染成果﹔繼續宣貫防控制度標准,克服慣性思維,確保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崗位無分大小,都有戰斗任務。為了保証通勤班車的防疫安全,復工前幾日,恩施卷煙廠積極行動,給每輛通勤班車配備一名“車長”,並組織開展“車長”培訓。“車長”雖然級別不高,責任卻十分重大,要求也十分嚴格。該廠要求每輛通勤班車必須做到“七個固定”,即固定線路、固定車輛、固定人員位置、固定車長、固定駕駛員、固定時間、固定防疫流程,同時要求“車長”充分發揮乘車信息傳遞和體溫監測方面的作用,確保“治下”班車和乘車職工一路平安。

由於復工人手不夠,有時也要全員上陣。恩施卷煙廠針對儲運部門、職工食堂人手不足的現象,成立黨團突擊隊和巾幗志願服務隊,黨團突擊隊成員由該廠各部門50歲以下男職工組成,主要是在貨物裝卸量大、搬運工不夠的情況下,協助做好卷煙裝車工作。自成立以來,該廠黨團突擊隊先后多次協助完成川渝煙草“商業自提”模式下的卷煙裝車工作,成為恩施卷煙廠復工復產復調工作中的先鋒隊。

疫情防控要求高,后勤服務部門尤其面臨大考。為了緩解職工食堂人手不足現狀,恩施卷煙廠從后勤各科室抽調女職工,組建巾幗志願服務隊,在飯菜發放、餐具回收、秩序維護上積極貢獻“她力量”,為一線職工安全周到用餐,提供了強有力的工作支持。

三峽卷煙廠對上崗人員開展體溫檢測(張小沛 攝)

“5000公斤煙葉順利進入貯葉櫃,制絲復產順利完成!”3月12日,三峽卷煙廠制絲車間46名職工全部到達指定崗位,順利完成當日生產任務。而在卷包車間,由於疫情防控需要,生產人員壓縮,以前4人保養1套設備,調整為2人保養2台,雖然任務量大,一線職工並沒有抱怨,大家迅速進入工作狀態,清潔衛生、調試機器、安裝設備,忙而有序。

12日這天,三峽卷煙廠動力車間鍋爐操作工田國良作為首批返崗職工,積極參與復工准備工作,就在他准備投料生產時,忽然接到家中來電,岳母不幸離世。逝者為大,面對工友突如其來的噩耗,該車間鍋爐操作工馮會平、閆學兵兩位同志主動請纓,每天延長自身工作時間4小時,承擔相關工作,確保了動力車間復工復產順利進行。

復工復產也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役。為了贏得這場勝利,湖北中煙各單位各部門科學謀劃、周密部署、做足充分准備,全體職工將自身崗位化作戰場,目光堅定、腳步鏗鏘,在這個特殊的春天裡,紛紛投入到了戰斗之中。(謝志勇)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