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赴鄂醫療隊精心救治高齡重症患者

2020年03月15日21:1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139名精干醫護人員支援湖北武漢,接管重症病房。

2月13日,醫療隊抵達武漢,整建制接管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重症13病區(64張床位),短短幾個小時,醫療隊就接收了6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60%是高齡,而且是合並多種疾病的重症、危重症患者。醫療隊領隊張尉立即組織醫護人員進行分組分工,布置搶救,並建立了對高齡重症患者實行24小時醫療護理制度。

多學科協作搶救患者

82歲的王老伯因感染新冠肺炎,於2月15日入院,由於還患有高血壓、呼吸衰竭症等合並症,血氧飽和度僅約85-90%左右,病情危急。

為了更好地救治病患,醫療隊組織全科召開危重病例討論,針對王老伯的病情,決定先積極救治病毒感染和相關合並症,給予高流量鼻導管通氣等無創的治療措施,並做好隨時准備氣管插管呼吸支持治療的方案。

 

福建醫療隊領隊張尉率隊巡查病區。 (林建賢 攝)

通過積極治療,患者的病情一度呈現好轉,吸氧狀態下血氧飽和度可達93%以上。此時,隊員們並未盲目樂觀,一方面,將帶來的呼吸機設備進行連接后,按相關流程准備好﹔另一方面,緊急從福建調配氣管插管相關物資隨后援車輛運至駐地。

2月17日晚,王老伯再次出現呼吸衰竭,血氧飽和度降至60%左右,急需呼吸支持治療。面對危急的病情,醫療隊隨即決定對王老伯進行氣管插管。

 

首例氣管插管,患者轉危為安 。(林建賢 攝)

新冠肺炎患者氣管插管屬於極高危風險的操作,需要對插管醫師進行三級防護,在危及關頭,副主任醫師包啟業主動請纓親自插管,在醫生和護士們密切配合下,成功完成了首例氣管插管。看著王老伯的血氧飽和度上升至94%以上,全體醫護人員緊張的心才稍微放下。

經過醫護人員的全力搶救和精心護理,王老伯痊愈后高高興興出院了。

 

福建醫療隊率先開展氣管插管、床旁CRRT做法醫護團隊。(林建賢 攝)

 溫情救治聾啞患者

2月29日下午,武漢協和腫瘤中心13病區上演暖心一幕,即將出院的69歲的聾啞病患李阿姨,緊握著醫療隊陳麗敏主任的手,想要抱一抱她的救命恩人。“必須抱一下。”陳麗敏說道,“這樣一位合並嚴重糖尿病的特殊病人,從重症到治愈,著實不易。”

說起李阿姨的診治,陳麗敏記憶猶新。科室開診那天,她就接診了這樣一位特殊的患者,新冠肺炎合並II型糖尿病,同時也是一位聾啞人。所有的溝通都必須通過手語和不太嫻熟的書寫完成,恰巧陳麗敏曾經學過一點簡單的手語。

看到自己的醫師能夠用手語交流,李阿姨高興極了,一下子就建立了良好的信任感。在日后的診治過程,作為診療組長,陳麗敏從了解病情、制定診療方案和觀察療效,她都親歷親為。同時,醫療隊的醫生專程給李阿姨准備了紙和筆,讓她有難受的地方,或者有訴求,就記錄下來告知醫護。經過半個月的悉心診治,李阿姨從重症到輕症,再到達到出院標准,喜悅之情洋溢在病人和醫護們的心中。

69歲聾啞患者真情擁抱陳麗敏醫師。(林建賢 攝)

全方位溝通送關懷患者

由於危重症患者的病情瞬息萬變,醫護人員每一秒都面臨著技術、體力和心理的三重挑戰。他們穿著厚重的防護服穿梭在隔離病房中,不僅需要密切關注各種監控儀器,還要完成抽血、輸液、病情觀察等常規護理工作,同時,還需要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導,減緩患者的精神壓力。

在隔離病區,每一名護理人員必須“全副武裝”,醫師陳荔群也不例外,細心的她發現,沉重的防護服一定程度影響了與患者的交流,於是,就運用“眼神+聲音+手勢”等全方位溝通方式,為患者送上無微不至的關懷,給予他們戰勝病毒的信心。

醫療隊護理團隊眾志成城、信心百倍。(林建賢 攝)

醫療隊針對疑難、危重症病例多次組織科內討論和院級討論,還充分利用遠程會診平台與福建本部及其他外援醫療隊進行會診。這次醫療隊率先開展氣管插管、床旁CRRT做法是醫療隊救治患者的積極舉措,此舉受到了國家衛健委巡診專家的高度肯定。(福特)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