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策】湖北咸寧:同心做好戰“疫”答卷

肖璐欣

2020年03月16日08:1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咸寧已連續22天實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零新增”。3月13日,湖北省更新市縣疫情風險等級評估報告,咸寧6地全部進入低風險區。3月15日咸寧中心城區公交、出租和班線客運車輛安全有序恢復運營。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咸寧快速響應、積極部署、科學研判、精准施策,全面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阻擊戰!經過一個多月的奮戰,咸寧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

兩地專家遠程會診。(楊崢 攝)

打足“提前量” 患者出院率達97.1%

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斗爭。1月20日,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咸寧市委市政府當晚發布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動員令。

1月21日,咸寧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揮部,黨政主要領導擔任指揮長,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咸寧迅速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打響了全市疫情防控救治的阻擊戰。

一天一研判,一天一調度,天天抓落實。市防控指揮部成立第二天,建立圖、表、線分析制度,定期召開會商會對數據進行分析研判,形成“匯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饋”數據應用閉環,切實提高防控工作的預見性、精准性、有效性。

1月24日起,咸寧實現快速阻隔。按照“五個嚴管”要求,對全市所有村組、社區、小區、居民點實行24小時最嚴格封閉管控。持續強化離咸返咸通道管控,繼續實行交通管制,嚴防疫情輸入和輸出。

按照疫情防控任務輕重,把社區網格(小區)劃分為紅區、黃區、綠區實行分類管理,提高防控措施的精准性、科學性。

咸寧將各縣市區人民醫院作為“戰時醫院”,千方百計增加病房和床位,打足“提前量”。前移甄別關口,對所有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所有發熱留觀病人進行核酸檢測和CT篩查,做到早收早檢、早診早治。

一系列舉措為咸寧爭取了時間,為后續救治的開展打好了基礎。截至2020年3月14日24時,咸寧市連續22天無新增病例,治愈出院率達97.96%,全省排名第二。

小區封閉,志願者為居民代購生活物資。(袁燦 攝)

首創“674311”工作法筑牢基層疫情防線

戰疫“大考”是一場人人都要作答的考試。咸寧全市上下“一盤棋”,人人爭當戰“疫”戰士。

咸寧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率先深入疫情一線把握疫情,率先督導檢查解決問題。縣(市、區)實行縣(市、區)、鎮、村三級黨委書記把責任扛起,全市形成"四級書記抓疫情防控"的工作格局。

咸寧市組織4.6萬余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開展志願服務,推廣社區疫情防控“674311”工作法。”將干部、街道及社區、志願者、民警、居民、物業六種力量下沉到小區﹔規范制定出入管理、體溫測量、密接排查、防疫消殺、代購配送生活用品等七項具體工作內容﹔堅守街道、社區、小區、樓棟四道防線﹔在社區防控中做到全覆蓋、全天候、全過程﹔以上內容用一張表體現出來,張貼在小區門口並發在小區業主群裡,方便群眾生活,接受群眾監督,對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堅持每日一報告。

農村是疫情防控的重點,也是薄弱環節。1月31日,咸寧市防控指揮部發出通知,以“九嚴”要求進一步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農村地毯式摸排“三類人員”,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嚴控各類聚集性活動﹔嚴打村民聚眾打牌賭博……

咸寧市委市政府一聲令下,全市所有扶貧工作隊變身防疫工作隊,2月2日起奔赴各地,駐村協助防控工作。從公檢法司安、衛健、疾控等部門抽調182人,組建7個工作專班和42個流調小組,市縣聯動、快速反應、深查細排,盡最大努力把潛伏的隱性感染者全部找出來。

對“四類人員”開展3次網格化、地毯式全面摸排。目前,累計排查2970580人,其中從武漢返回167803人,全部作為重點對象嚴格隔離監管。

咸寧還堅持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組織開展“亮身份、踐初心、比作為”活動,對表現突出的干部大力嘉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嚴肅問責。截至目前,全市通報表揚56人,嘉獎記功19人,“火線”提拔3人,“火線”入黨54人﹔已問責黨組織59個、問責568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197人。

中醫專家王維武在重症病房為患者把脈。(咸寧市中心醫院供圖)

在全省率先推進中醫藥深度介入新冠肺炎診治

自疫情發生來,咸寧市充分發揮中西醫結合比較優勢,針對不同階段、不同類型患者,分類施策,精准發力,市政府就中醫藥防治工作專項撥款800萬,中醫藥特色優勢得到充分發揮。

1月28日,從瑞典回國探親的中國中醫科學院、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中西醫雙博士后王維武主動請戰,加入咸寧指揮部醫療和專家組團隊,無償公開中醫藥“肺毒清”藥方。

1月31日,經專家組討論研究,咸寧在全省率先提出了中醫統方施藥與西藥同用的治療方案,下發各縣市參照試行。2月1日起,咸寧市安排了中醫專家到各縣、市、區醫院開展中醫診療,目前中藥的使用基本覆蓋所有的病例。

嘉魚縣新冠肺炎中醫治療專家組成員、縣中醫院主治醫師駱清2月9日參與了一起新冠肺炎重症男性確診病例會診。通過中西醫結合療法,他開了5副中藥湯劑,患者服用后腹瀉乏力、發熱不退、咳喘急促、呼吸困難等症狀得到了有效緩解。13日起,又連續吃了3副中藥,重型轉為普通型,目前這名患者已經痊愈出院。

咸寧市堅持中西醫協同起效,有效縮短了病程,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發揮了“1+1大於2”的效果。臨床實踐發現,中醫藥無論在“治未病”還是“治已病”方面療效明顯。

雲南醫療隊在咸寧市中心醫院重症監護病房給病人問診。(楊崢 攝)

彩雲之南和鄂南並肩作戰

“國有戰,召必回,戰必勝!”1月27日大年初三,雲南138名醫務人員組成的首批援助醫療隊,緊急趕赴咸寧。

2月12日,355名來自雲南各醫院各科室最強、最具實力、最有經驗的醫療骨干,再抵咸寧。雲南援咸醫療隊和咸寧醫護人員深度融合,被編成7個醫療隊和1個疫情防控隊,和當地醫護人員肩並肩投入戰斗。

2月13日,咸寧—昆明遠程生命線連接成功,兩地專家遠程會診,24小時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提供精准個性化治療方案。

“雲南醫療隊隊員協助完成咸寧首例新冠肺炎產婦的剖腹產手術母子平安﹔咸寧首位治愈的重症患者在嘉魚出院﹔全市年齡最大的新冠肺炎患者、通山縣96歲的涂爹爹痊愈出院﹔咸寧市首批危重症病例治愈出院…… ”強強聯手,一個個生命奇跡誕生,好消息頻傳,讓咸寧人民越來越安心,越來越暖心,越來越有信心。

“我們醫療隊把咸寧當成了家,把病患當成了親人, 戰疫一線,沒有一人退縮!”雲南省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指揮長許勇剛說。

除支援醫務工作外,雲南還舉全省之力,開展“搬家式”救援。“金不換”的三七,送去! 糧油米面,送去!雲南人愛吃的土豆,送去!口罩、消毒用品、藥品、醫療器械,送去!寧蒗縣裝土豆那天下著雨夾雪,村民冒雪連夜裝車。“火腿之鄉”曲靖市原計劃調配32噸豬肉,實際裝車34.7噸……雲南省得知咸寧市急需負壓救護車轉運危重病人后,將自己訂購在途的兩台價值140萬元負壓救護車,調轉車頭從青島廠家送往咸寧。

戰“疫”,仍在繼續。“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更加科學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慎終如始,不獲全勝絕不輕言成功﹔保持定力,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按照‘深實嚴細久’的標准將各項工作落實、落細、落具體,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咸寧市委書記孟祥偉說。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