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抗疫群英譜:清掃隊質檢員的33天“疫”線堅守

郭婷婷

2020年03月16日14:3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3天,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3月15日上午,武漢市洪山區城管執法局清掃三隊質檢員羅家莉清點完醫療點內所有物資后,和她的團隊撤出武漢城市職業學院醫療點。奮戰三十多天,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務,她即日起將在酒店進行自我隔離。

羅家莉和同事們在隔離點保潔收運垃圾。(劉洪凱 攝)

“救人醫療點不撤,我也不撤“

2月11日,當武漢城市職業學院定點醫療點報名動員令發出時,羅家莉沒有一絲猶豫,她說,自己是區黨代表,必須帶頭去,否則無法服眾。

第二天,她帶領著一支15人的突擊隊,像醫護人員一樣,全副武裝跨進“紅區”。一天兩班倒,她沒有離開。15天后,清潔隊輪班,她依然沒有離開。她說,救人的醫療點不撤,她也不撤。

在醫療點內的患者,一人住一間學生宿舍,門口和屋內垃圾清掃保潔及消毒殺菌都歸羅家莉團隊負責。三棟7層樓,600多個房間,打掃一趟下來,3個小時還做不完。

“垃圾裝進袋子前后,需要消毒殺菌3次。”羅家莉說,由於沒有電梯,得一袋袋背到樓下,再轉到樓外停放的專用垃圾壓縮車上,一天基本上要裝一噸多的垃圾。

“清運垃圾的過程沒有捷徑,隻能背在背上,一袋袋背下來,不能放在地上拖,因為袋子萬一被磨破,就必須重新再消毒、裝袋、密封,不僅有感染的風險,也將浪費更多時間。”羅家莉說。

起初,配發的護目鏡不能防止起霧,等他們從7樓忙到5樓時,水蒸氣就會蓋住整個護目鏡,很難看清眼前的路,每當這時,她隻能一點點用腳試探,用手摸索,等水蒸氣聚集多了,流下來,才能從縫隙裡看清路。

一天兩個班次,羅家莉作為領隊,上完早班,接著上中班,每天累計上下樓梯近百層,隻有午飯時間,才稍微可以喘口氣。

由於戴著兩雙橡膠手套,每天手都是潮濕的,上班第一天羅家莉手指摔破后,二十多天,傷口都沒有愈合。

但對他們來說最危險的是要清理患者的嘔吐物。羅家莉從醫護人員那兒學會了處理方法,先用抹布或紙巾蓋上,然后噴洒84消毒液。15分鐘后,再將嘔吐物掃起來,然后將地面再消一次毒。

除了病區內部垃圾,羅家莉和同事還要清理外部公共區域的廢棄包裝盒。醫療點裡面又各類工作人員三百多人,加上每天各種醫療防護物資持續抵達,環境保障壓力也很大。每一個紙箱,都需要講經過拆散、打包、裝袋、消毒、密封5個環節,全部需要自己手動完成。此外,每天早上7點半,羅家莉和同事還要對公共區域供工作人員使用的公共廁所進行清掃、沖洗和消毒。

2月27日,第二批環衛工來接班,第一批環衛工前往隔離點進行隔離。羅家莉卻沒有隨第一批離開,她說,她有了經驗,得繼續帶著大伙一起干,醫療點不撤,她就不撤。

羅家莉平常的保潔奉行“精致環衛”。(劉洪凱 攝)

按精致環衛標准打掃醫療點

2月下旬的一天,武漢迎來了一次大風降溫天氣,還下起了雨。雨后第二天,當羅家莉從住宿酒店來到醫療點時,眼前的景象讓她心中不是滋味。進入醫療點的柏油路上,滿地都是落葉,水馬被吹得橫七豎八,看起來蕭條而又淒慘。

“如果大家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如何能夠提振精神?”羅家莉想。她決定,按照精致環衛的作業要求,對醫療點內部進行全方位打掃。

在完成病區工作之余,她帶頭對公共區域進行打掃。路面哪裡沒有沖洗干淨,她都仔細檢查。路兩邊的石頭、廢棄物、生活垃圾,她一鍬鍬鏟上車。臟了的垃圾桶,她用抹布一下下擦干淨並噴洒消毒液。垃圾桶沒有擺放整齊,她一個個扶正。

經過她和同事多天的努力,病區內部的公共區域干淨整潔,在此工作的其他人,無不稱贊她們的勤勞和付出。

3月14日下午,本來可以在酒店自我隔離的羅家莉不放心,又回了一趟定點醫療點內。“負責清運垃圾的兩名同事,剛來不久,我還是跟車去一趟放心些。”她說,那是醫療點內最后的一車垃圾,她必須跟車去才放心。

當天下午1點20分,垃圾運輸車從醫療點出發,前往70公裡外的垃圾場。回到醫療點時,已是接近6點。

15日上午,醫療點內開始清點物資。“這裡還有一桶酒精,這些防護服放到那邊歸類。”羅家莉說,等清點完這些物資,她就回到酒店開始自我隔離。

得知羅家莉要結束工作回酒店以后,她的家人都非常高興。父親已經通知了弟弟和弟媳,等羅家莉回來后,一家人要好好吃一頓飯。“我也很想我的家裡人,但哪怕再想家,也要先把工作做好。”羅家莉說。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