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赴襄陽隨州檢查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3月17日09: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月16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赴襄陽市、隨州市檢查督導疫情防控、春耕備耕、復工復產等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部署,保持對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精准施策,統籌做好基本民生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社會大局穩定各項工作,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生活秩序、經濟運行秩序和城市運行秩序,著力提高社會綜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疫情防控要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應勇來到隨州市中心醫院,察看患者救治情況,要求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強化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在看望慰問遼寧、寧夏、福建、江西支援湖北醫療隊代表時,應勇說,湖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離不開大家的付出和奉獻!你們千裡馳援、逆行出征,體現了醫者仁心、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是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湖北人民永遠感恩!應勇叮囑有關負責同志,要照顧好醫療隊隊員生活,合理安排調休,讓大家健健康康地來,平平安安地回。

隨著我省疫情中低風險地區越來越多,有序復工復產迫在眉睫。湖北天藥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員工返崗、產能恢復均已達90%以上﹔隨州高新區內的泰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能也已恢復約70%。應勇察看企業生產情況,詳細詢問還有哪些困難和問題﹔要求相關部門幫助企業解決好員工返崗、物流運輸、防控物資保障等問題,盡快恢復正常產能﹔希望企業落實防控主體責任,抓住市場機遇,進一步做大做強。

防疫不誤農時。襄陽宜城市小河鎮八家洲農機合作社小麥基地裡,麥苗青蔥欲拔節,無人植保機、自走式打藥機正在立體作業。應勇走到田間地頭,與村干部深入交流,“疫情對春耕春播影響大不大?農資供應和農技服務跟得上嗎?合作社農民年收入多少?”應勇指出,農村地區要堅持疫情防控和春耕農時兩不誤,充分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作用,做好小麥扶強補弱、鏽病防治等工作,確保豐產增收。

社區是所有工作的基礎。疫情發生后,樊城區米公街道民發世紀新城小區200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把黨旗插到防控“最前線”,小區至今零感染。應勇來到小區,向下沉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詳細了解疫情防控、群眾生活保障等情況。應勇說:“人民群眾是我們的抗疫主體和堅強依靠,各級黨員干部要和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一起用心用情服務群眾,在這場大考中進一步完善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和干部隊伍建設。”

在分別聽取襄陽市、隨州市負責同志關於疫情防控、春耕備耕、復工復產等情況匯報和意見建議后,應勇指出,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呈現持續積極向好態勢,但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要慎終如始,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工作,在科學防控、精准施策上下更大功夫,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以市州保衛戰的全面勝利,共同打贏湖北保衛戰。

應勇強調,社區和社會面徹底“干淨”,是疫情防控取得最終勝利的關鍵。要繼續建強用好專業、高效的流調隊伍,扎實深入開展流調排查,把密切接觸者全部找到並隔離收治。各地要在“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基礎上,把“外防輸入”擺在重要位置,扛起屬地責任,加強防控力量,完善工作機制,做實數據信息閉環和排查收治工作閉環,切實守牢進鄂通道,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

應勇強調,在毫不放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省正逐步有序恢復正常醫療秩序、生活秩序、經濟運行秩序和城市運行秩序,既考驗防控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也考驗各級領導干部抓統籌、善應對的能力。要結合本地實際,因時應勢調整工作重點和工作方法,逐步加大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力度。推動人員安全有序流動,是企業復工復產、緩解就業壓力、推進脫貧攻堅的重要條件。個人身后是家庭,返崗返工關乎群眾生計。要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人員省內安全有序流動,同時對接外省用工需求,“點對點、一站式”集中精准輸送外出務工人員安全返崗。要推進企業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產,強化“六穩”舉措,暢通我省醫藥防護物資、特色農產品等優勢產業出口渠道,與企業共克時艱。要統籌抓好春耕備耕和農業生產,加快推動農業轉型升級,提升農產品品質和品牌知名度。要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更加關心關愛困難群眾和特殊群體,加強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確保政治社會大局穩定。

省領導黃楚平、李樂成、劉曉鳴參加檢查。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