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湖北時刻】“我不認識你,但我記得你”

2020年03月18日08:3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3月18日電 (周雯)17日下午,湖南省第六批援漢醫療隊完成使命從黃陂出發,啟程回湘。臨別時,武漢市黃陂區公安分局漢口北民警鄭希准備了一件防護服讓湖南隊醫護幫忙簽字留作紀念,在簽字時看見熟悉的名字“高勸”,才發現面前的醫生就是方艙裡一起奮戰的戰友,兩人激動地握手、抱在一起,互換了微信,相約“江湖”再見。

醫療隊在捐贈的防護服簽名。攝影:黃宣

臨別時,簽字留念時才發現是方艙醫院裡並肩的戰友。攝影:黃宣

“我不認識你,但我記得你的名字。”17日,49支國家醫療隊3787人從武漢分批返程,這批醫務人員在武漢期間共支援當地14所方艙醫院、7所定點醫院。當日,天津援助武漢醫療隊撤離時,附近居民在陽台上隔空高喊:“謝謝你們!感謝你們為武漢拼過命!”

“明年春再來武漢賞櫻花、登黃鶴樓”

17日上午,東西湖區華美達酒店外,來自新疆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179名援漢醫療隊員正在做臨行前最后的准備。自2月初抵達武漢之后,他們就一直堅守在武漢東西湖方艙醫院,抗擊病毒、拯救病患,直至那裡患者“清零”、醫院休艙。

40多個難忘的日日夜夜,讓他們與武漢人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在明媚的春光下,吐魯番市人民醫院護士宋曉英和馬琳錄制了一段小視頻,向武漢人民道別,“我們要回家了,武漢,我們還會再來的,來看武漢的櫻花。歡迎武漢的親人來到大美新疆。”

新疆援漢隊員坎比爾尼薩·希日甫感謝東西湖方艙公安干警。攝影:宋亮

喀什地區維吾爾醫院護理部副主任阿依吐爾遜·司馬義說,自己是第一次到湖北武漢,抵達之后都是酒店、醫院“兩點一線”,隻能在車上匆匆一瞥,從來沒有近距離看過武漢的美景。臨走時,她有些戀戀不舍地說,“留點遺憾也挺好,自己肯定還會再來武漢,好好看看她美麗的樣子。”

當日下午5點,送別中南大學湘雅二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現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乳甲外科護士長王建英激動的淚水打濕了口罩,“35天並肩戰斗為方艙護航,我們這800多人結下了深厚的友情。”該院眼科護士胡靜將珍愛的小熊送給湘雅醫院的同行劉玉珊,並約定“明年春天再來武漢看武大櫻花、游黃鶴樓!”

“感謝你 為武漢拼過命”

援助武漢醫療隊員含淚與戰友道別。攝影:劉瑜

天津援助武漢的醫療隊撤離時,周邊的青山居民獲悉后,在陽台上隔空高喊:“謝謝你們!感謝你們的援助,歡迎再來武漢!”不少醫護人員眼含淚水,鞠躬致謝。

3月17日下午,湖南省第六批援漢醫療隊完成使命從黃陂出發,啟程回湘。“一個月以來,102位湖南醫療隊員日夜奮戰在抗疫斗爭第一線,正是因為他們的火線馳援,用血肉之軀筑起護佑百萬黃陂人民的鋼鐵長城,才托起了生命的希望。”黃陂區委書記曾晟表示,黃陂人民將永遠銘記他們的無私付出奉獻,並代表黃陂百萬人民歡迎各位白衣天使來年再回黃陂,共賞山花爛漫,共敘並肩戰斗情誼。

湖南援助黃陂醫療隊員臨別時合影。攝影:黃宣

返程之際,黃陂區送上暖心承諾:黃陂所有景區將對湖南第六批援漢102名醫護人員終生免費,維也納酒店前川店同樣也對這102名醫療隊員住店終生免費。

東西湖區也向援助醫療隊員發出邀請,來年來武漢做客,華美達酒店將向他們頒發紀念証書,醫護人員憑証終身免費入住。

如果,沒有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們或都不會在武漢度過這個春天。還記得,春節前后,他們逆行的身影﹔還記得他們在方艙醫院,新疆醫療隊員帶著患者跳新疆舞時的畫面﹔還記得臨別時,他們眼含淚水的模樣……這些畫面定格在人民心中,我不認識你,但我們永遠記得你的名字: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熱點專題:

北戰“疫”時刻

實況武漢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