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穴:六成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19日11:3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3月19日電 3月18日,在湖北省武穴市刊江辦事處梅府建材和粵玻玻璃制品項目工地,該市市、鎮(處)兩級下沉包保干部正在忙碌,就疫情防控和工業企業、重點項目復工復產開展調研服務,現場協調解決企業所需設備運輸等問題,並就做好員工篩查、體溫檢測、員工分餐、廠區消毒等進行嚴格督導,推動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武穴市委、市政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審時度勢,科學謀劃,按照審慎穩妥、逐步推開的思路,分區域、分等級、分類型、分時段、有條件實施差異化精准防控策略,統籌兼顧、精准發力,穩妥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推動市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該市按照嚴格管控、及時評估、動態掌握、先易后難的要求,將復工復產企業劃分為四類有序推進。各類企業在復工復產之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確保防控機制、員工排查、設施物資、環境消殺、安全生產等5個前提到位。

武穴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成立企業服務專班,統籌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產當中遇到的各類問題,通過集中辦公、統一領導、統一調度、加強督辦,24小時調動合力,全力以赴幫助企業復工復產。扎實開展“四進”(進企業、進項目、進農村、進社區)攻堅行動,37名市級領導和144名市直機關單位黨員干部,下沉全市165家規上工業企業,採取“點對點”“一對一”服務,開展補短板、穩投資、支持復工復產服務行動。

在“四進”攻堅行動中,該市細化重點項目包抓和聯企幫扶責任,建立一名市級領導、一家包抓責任部門、一名主抓負責人、一名防控員的“四個一”工作機制,推行“三個一”工作法,即一日一調度、一日一督查、一日一通報。推行“一企業一方案一專班”措施,集中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設備、用工、用地、環保、安全、資金等服務要素保障等難點問題。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序推進有條件的企業復工復產,合力打通堵點,助力企業渡過難關,力爭把疫情帶來的陣痛和影響降到最低。

暢通企業原材料、產成品運輸綠色通道。在堅持疫情防控標准的前提下,該市簡化審批管理,線上線下同時進行,加快審批速度,減少審批流程。按照“一口受理、並行辦理”要求,優化調整審核流程,將鎮(處)預審和指揮部生產調度組初審同時進行,並將規模以下工業企業審核權下放到鎮(處),減少人員密集流動,節省企業復工復產審批辦理時間。

截至3月18日,全市165家規上工業企業中有99家復工復產,佔比60%。全市醫藥和電子信息產業類企業開工率均分別達到100%,化工類企業開工率達到90.91%。(郭佔軍 張歡)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