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抗疫群英譜:90后“准爸爸”堅守保供一線不退縮

郭婷婷

2020年03月19日20: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辦法總比困難多,難不倒我們90后!”3月19日上午11點,楊攀飛正在用叉車把社區團購的物資一趟一趟地運上公交車。半小時后,這些物資就會送到距離大潤發姑嫂樹店1.2公裡以外的常青二院小區的居民手中。

1992年出生的楊攀飛,是大潤發姑嫂樹店倉管課課長,負責店內所有貨品的進出。這是檢驗貨物的第一道關卡,也是保供一線的重要一環。

楊攀飛正在用叉車把社區團購的物資搬上運貨車。(吳雪陽 攝)

疫情期間,每天進出碼頭的貨物有五六十板,每一板輕的有四五百斤,重的甚至達到了1噸左右。

“工作量很大,最困難的時候,整個倉管課能夠開叉車的加上我隻有兩個人。”楊攀飛告訴記者,為了保障店內貨物能正常供應,他沖在了最前面。“我還年輕,熬得住!”

那個時候,他的妻子已經懷孕23周,他非常清楚自己冒著怎樣的風險,但他更清楚自己肩上的責任。“千千萬萬的武漢人裡面,有老人,有小孩,也有孕婦,保住了大家,才有小家。”

姑嫂樹店僅一牆之隔的武漢中心醫院,就是此次疫情指定的發熱門診之一。當得知醫護人員由於工作繁忙無法正常用餐且急需民生物資時,楊攀飛主動承擔了緊急調配捐贈物資的任務。“礦泉水、面包、方便面、牛奶,快!快!快!”短短三個小時內,他和同伴們調配了一整車的民生物資送到了武漢中心醫院醫護人員手裡,為他們的救護工作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跟他們相比,我們這點兒風險不算什麼!”楊攀飛說。

楊攀飛正搬運物資。(吳雪陽 攝)

超市剛剛對外開放后,社區團購服務剛剛上線,多的時候,他一天就能接到三千多個訂單,人力和車輛都很緊缺。

“從早到晚,每個人都忙瘋了!”為了讓更多的居民能盡快收到團購的菜,楊攀飛又帶著倉管課人員投入到社區團購工作中,幫著分揀、打包,一板一板地往外運。

可問題又來了,跑社區線的車子根本不夠用,他第一時間想到了公司合作的外倉駁運車。“車子是聯系到了,但是司機還在黃陂。”他又二話沒說,連夜跑了一趟黃陂,把司機接來了。

“辦法總比困難多,難不倒我們90后。”楊攀飛腦子轉得很快,遇到問題總能第一時間想到解決方法。每天除了大量社區團購配送訂單外,也有很多到門店自提採購生活物資的志願者及社區負責人,為了提高採購效率,他又主動幫忙搬運物品到車上,力爭讓他們盡快離去,減少逗留風險……盡最大努力滿足居民群眾物資保障的需求。

楊攀飛正在把社區團購的物資搬上運貨的公交車。(吳雪陽 攝)

從疫情開始到現在,楊攀飛已經堅持上崗50多天了,眼看妻子的肚子一天一天變大,父母因為疫情原因無法幫忙照顧,工作之余,他也盡量學著分擔一些家務,每天堅持給老婆做好早餐了再出門。

“她每天挺著大肚子,還一直為我擔驚受怕的。”考慮到妻子的安全,楊攀飛工作時非常注意防護,防護服、口罩、護目鏡,每個細節他都非常小心,下班回家后也是裡裡外外地消毒好了再進門,“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她和孩子。”在此期間,他唯一的兩次休息,是陪妻子去做產檢。“一個新的生命即將到來,我要當爸爸了。”他笑著說,“一切都是值得的。”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