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洪山區:戰疫督導 守牢“菜籃子”

2020年03月20日14:3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你們市場一天對商戶進行了幾次測溫?公共區域今天消殺了幾遍?菜價相比去年同期是否上漲?”近日,武漢市洪山區防疫指揮部第一督察組來到白沙洲農副產品大市場督導疫情防控工作。

武漢市洪山區防疫指揮部第一督察組在白沙洲大市場督導大市場進出口人員管控工作 (洪山區供圖)

據悉,白沙洲農副產品大市場位於武漢市南大門,是全市重要的“菜籃子”保供單位,疫情發生以來,市場一直堅持開行交易,承擔著為武漢半數以上市民供應蔬菜、水果的重任,省、市、區相關領導相繼親臨該市場指揮部署保供應工作。洪山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督導督查組也將此市場的督查作為重中之重,多次對該市場人員和車輛管控、環境衛生、公共區域消殺、物價、食品安全等各方面開展專項督查,並向區防疫指揮部提交專題報告。

洪山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勁鬆在現場協調各單位參與大市場聯防聯控工作 (洪山區供圖)

在區紀委監委的協調推進下,成立了該市場聯合管控工作專班,將青菱街防疫指揮部、市場監管局、商務局、公安局、城管局、消防大隊、疾控中心等均納入市場聯防聯控體系,增強管控力量、開展聯合執法。街道社區負責對市場固定居住、固定從業人員進行再排查、再復核,每天“雙測溫雙登記雙報告”,並提供必需的防疫物資支持﹔市場監管局白沙洲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站負責對農產品進行檢測,截至目前抽檢8899批次﹔公安局負責市場周邊的交通管控,對日均9000余車次進行相關証件查驗,並在市場門口進行交通疏導﹔城管局負責市場硬隔離,緊急征調圍檔100米,對損壞的封堵圍檔及時修補加固﹔消防大隊負責對市場開展安全檢查、宣傳,張貼通告300余份﹔區疾控中心引進第三方公司與市場管理方簽訂專業消殺服務協議,落實防疫消殺相關規定。

洪山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呂明新在白沙洲大市場督察防疫工作 (洪山區供圖)

截至目前,該市場已基本做到了管控良好、消殺到位、檢測及時、經營有序、保障有力,連續25天無疫情。大市場的經營規模在不斷擴大,保供品種在不斷增多,為穩定武漢人民蔬菜水果的需求作出了重要貢獻。

“白沙洲大市場是武漢市民‘菜籃子’供應的關鍵一環,各部門聯防聯控,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場保供,‘兩手抓、兩手硬’,我們要繼續加強監督檢查力度,將監督的‘探頭’深入到市場防疫的各個環節,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聯防聯控機制發揮更大的效力。”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曾星 曾麟)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