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策】湖北黃岡:不勝不休 實現“四類人員”全面清零

2020年03月21日08: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月18日上午,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北廣場,新冠肺炎康復者趙爹爹激動地感謝醫護人員給了他第二次生命。

隨著最后3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黃岡市實現“四類人員”全部清零!

黃岡一度是全國僅次於武漢的疫情嚴重地區,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907例,疑似病例3401例,隔離密切接觸者3401人。

疫情發生以來,黃岡市弘揚革命老區精神,疫情防控不勝不休,抓住救治和阻隔兩個關鍵環節,實行篩查甄別、小區(村)封閉式管理、公共區域管控三個“全覆蓋”,先后7100多名醫護人員赴命一線、勇斗病魔,1.3萬個黨組織、4000多支黨員突擊隊、20多萬共產黨員和衷共濟、投身抗疫,7200多名公安干警、8萬名各類志願者,數千名環衛工人不畏艱險,眾志成城,特別是1200多名山東、湖南醫療隊員不懼風險、並肩戰“疫”……黃岡老區干部群眾傳承老區精神,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取得了抗擊疫情的階段性勝利。

黃岡四類人員全面清零。何幸運攝

早准備、早落實 實現床等人

黃岡,疫情曾經一度蔓延,形勢十分嚴峻。

1月3日開始,48歲的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主任王昌鋒接觸了第一批病人,他突然發現,今后的幾天,一些不明肺炎患者漸漸多了起來。3天后,他接到通知,趕往蘄春縣人民醫院會診,不明肺炎的種種症狀,讓他內心感到不安。1月9日中午,市醫院決定呼吸內科關閉普通門診,專門收治不明肺炎患者。

臨危受命的黃岡市中心醫院院長夏又春回憶說,從1月中下旬開始,當病房都爆滿、連走廊裡都住滿了患者,連醫院的空氣中,也彌漫著一些緊張的氣氛,救治床位已無法滿足收治需要,情急之下,醫院緊急向市政府求援。

1月19日,黃岡市政府緊急決定,啟用黃州惠民醫院、龍王山老年人公寓及市傳染病醫院作為定點收治醫院。3天后,該院將全部呼吸內科的60位病人轉移至市傳染病醫院。

誰知形勢急轉直下!到1月24日24時,黃岡市確診病例達到64例,僅黃州區確診病例達54例。當天,黃岡發熱門診接診人數達到最高峰的3246人,發熱疑似病人情況呈逐漸蔓延之勢,僅僅轉移醫院還不夠,病床需求缺口越來越大,形勢越發危急。

在這緊要關頭,為解決市區救治能力不足問題,黃岡市果斷決策,決定利用三天時間,將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改造成黃岡版“小湯山醫院”,新增1000張床位。改造市婦幼保健院新院區和市傳染病醫院,作為備用醫院,新增床位340張。

大年初一清晨7點,黃岡版“小湯山”醫院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啟動改造工程。500余名施工人員、10余台工程車與時間賽跑,僅用3天,就完成通水、通電、步道建設,清掃整飭15000平方米院房,安裝病床1000余張。

1月28日晚,山東醫療隊和黃岡市中心醫院部分醫護人員正式進駐大別山醫療中心並開始收治病人。

山東醫療隊一組組長賈新華評價說,“黃岡的動員能力、行動速度太快了,短短三天改造完醫院。”讓他們更有信心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

大別山醫療中心舉行遠程會診。周勇攝

此后,黃岡的確診和疑似病例定點醫院從最初的13個擴增到34個,開設病房3382間,床位6403張,滿足了“應收盡收”需求。同時,該市實施醫療救治端口前移、中西醫聯合查房聯合治療、多學科聯合會診等措施,落實“四個集中”救治原則,開放229張ICU病床,其中,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聯合山東、湖南專家隊開設66張ICU病床,優化診療方案,實行“一對一”救治,最大限度地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

黃岡市醫療救治能力明顯加強。截至3月18日,全市治愈率95.7%,遠高於全國(87.02%)、湖北(85.07%)平均水平﹔病死率4.3%,低於湖北(4.62%)平均水平。

早下手、早防御 鑄就最嚴防控牆

黃岡是湖北省除武漢外人口最多的城市,2018年末戶籍總人口740萬。與相隔70余公裡的武漢往來密切。根據黃岡官方估計,1月23日武漢關閉離開通道前,大概有60-70萬人返回黃岡。這給疫情防控帶來了較大壓力,黃岡一度成為全國僅次於武漢的疫情嚴重地區,防控形勢嚴峻。

為了控制疫情,黃岡市果斷第一時間升級管控措施,實行聯防聯控、群防群控。

1月23日24時,黃岡關閉離開通道。

1月23日起,在黃岡市區公共場所實施佩戴口罩的控制。

1月24日起,全市實施“六個一律”,要求全市范圍內所有大型社會活動一律取消,所有外出活動一律佩戴口罩,所有公共交通一律停運,所有返鄉人員一律不得外出活動,所有聚會聚餐建議一律取消,所有走親訪友建議一律取消。

1月24日,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親自起草《致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的一封信》,強調做到“八個必須”,全市進入最高戰斗狀態,嚴防死守,打贏防控疫情戰役。

在黃州區赤壁街道辦事處的江岸名都小區,小區綜合黨支部書記郝詩光戲稱自己為“三管”書記。他介紹,該小區以雙進黨員為工作主力,按66名黨員990戶,按樓層序號依次包保到人,黨員包保住戶,重點管好居民的腦子,傳達指揮部的各項工作指令,辟謠以及做思想工作﹔管好居民的嘴,協調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協助居民下單取貨﹔管好居民的腿,防控居民串門、下樓、外出。

根據省市防控指揮部的通告顯示:2月10日,黃岡市在全省率先對“四類人員”居住過的小區實施封閉管理。2月12日,湖北宣布全省小區實行封閉管理。

一天之后,該市升級管控措施,宣布對所有小區(居民點)一律實行全封閉管理,所有車輛一律從嚴管控,所有街道(鄉鎮)及社區(村)實行最嚴格、最管用的管控措施。到2月18日,該市就封閉主城區小區3499個,封閉農村自然村塆40733個,最大限度減少了人員流動性。

就是這種嚴格的管控,按住了黃岡新冠肺炎迅速上升的勢頭。

抓阻隔、全下沉 筑牢疫情防控堡壘

晚上11時30分,英山縣東門社區工作人員依然堅守卡口一線。 陳俊偉攝

在“防控戰場”上,黃岡的基層社區、小區和村組也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疫情發生以來,黃岡市管控措施一再升級。2月1日起,黃岡市區嚴格控制居民出行。2月8日起,對“四類人員”居住的樓棟單元實施封閉管理。

黃岡市把防控力量進一步下沉到社區、小區、村組,組建強有力的管控收治隊伍,實行24小時最嚴格封閉管理措施,打好小區保衛戰、村塆保衛戰、家庭保衛戰。

社區是基層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薄弱環節,工作面廣、任務量大,社區干部普遍不足。為破解這一難題,黃岡市委組織部連續發出《通知》,要求村和社區黨組織按照就地就近原則,主動參與基層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線,堵塞病毒傳播渠道。

5天前,黃岡市城管執法委高新區大隊隊員李磊突然收到了一封表揚信,這是來自黃州區八一社區居委會的表揚信。原來,坤泰名居小區居委會看到,一個多月來,李磊參與小區樓棟700多戶的包保、疫情摸排、值班值守、物資採購配送等工作,就專門來信表示感謝。

截至3月初,黃岡有340名縣級領導干部、3422名鄉鎮干部和22077名村(社區)干部、網絡員組成1652個防控工作組,採取入戶、電話和微信等方式,對居民發熱情況嚴格排查,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動起來、建起來 打好復產復工第二仗

3月18日,黃岡所有確診病例全部實現存量清零。

清零之后,擔子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復工復產、脫貧攻堅、春耕備耕,哪一件都不能落下。要讓更多的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活下去、留下來、發展好”,讓更多重大建設項目“動起來、建起來、損失奪回來”。

黃岡麻城企業復工復產。羅曉光攝

黃岡麻城企業開始招工。羅曉光攝

3月20日下午4時,在黃州火車站,黃岡市農民工返崗就業首趟專列正式發車。同一天下午5時,武穴市民主路武穴市人社局門口,3台大巴車緩緩駛出,運送116名務工人員前往重慶返崗復工。來自武穴市武穴辦事處東新村社區的孫寧、孫維菊夫妻二人,心情很激動:“我們原來一直很著急沒有交通工具。關鍵時刻,點對點輸送務工人員返崗復工活動,幫我們解決了燃眉之急,我們真的非常開心。”

截至20日,黃岡市通過各級人社部門組織“點對點”包車694台,輸送外出人員17303人。

3月17日,市委書記劉雪榮5天內第二次深入市區企業生產車間、項目工地,實地檢查督導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工作,了解企業困難,解決實際難題。連日來,黃黃城際鐵路、武穴長江大橋等重點交通建設項目都已陸續開工復工。據黃岡市發改委負責人介紹,截至3月18日,該市累計復工870家,復工率佔“四上”企業的29.1%,已到崗人數63755人。相比前一日,新增復工“四上”企業123家,新增到崗人員10826人,已經復工復產的企業,涵蓋醫藥、食品、能源、電子、服裝、棉紡等行業。

21日,黃梅戲大劇院門口,600多人依依不舍的告別,歡送山東醫療隊員的場面熱烈而感人,令人動容。一天后,633名湖南省的醫療隊員也將踏上歸途。

遺愛湖邊,春梅開得正艷。梅花香自苦寒來,老區黃岡,正期待著早日恢復從前的生機和活力。(郭婷婷 周勇)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