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漢川“點對點、一站式”定制班車接送返崗務工人員

2020年03月21日10:4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漢川3月21日電 3月20號上午,湖北省漢川市客運中心站前,150名外出務工人員坐上漢川市盛達客運公司的10台大客車,分別奔赴廣東深圳和浙江義烏返崗復工。這是該市組織的第15批“點對點、一站式”集中運送務工人員返崗專車。

當日上午,在客運中心站,市交通運輸局、人社局和盛達客運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有序組織外出返崗復工人員逐一檢測體溫、核查健康証明、行李安檢消毒,然后登記乘車。客車內,配置了測溫儀、口罩、消毒液等防控應急用品,乘客實行隔位乘坐,保証入座率不大於50%。每台車配備2名駕駛員,每個車隊安排1名安全員,將每4小時為乘客測量1次體溫,實時掌握乘坐人員健康狀態。上午11點,返崗車隊在運政執法車的護送下啟程開往目的地。

各地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以來,漢川市認真貫徹落實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不誤”工作要求,在組建企業服務組,統籌指導協調本地企業積極復工復產的同時,組織交通運輸、人社、工商聯等部門,成立返崗務工人員交通運輸保障專班,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直達”定制班車運輸方式,幫助外地來漢川務工人員以及省外滯留漢川和漢川外出務工人員返崗復工,助力本市和外地企業解決員工返崗難問題。

為讓返崗務工人員走得出、進得來,一方面,專班主動與本地企業對接,了解企業用工需求,根據企業在外員工分布情況,主動提供客運車輛服務,把外地務工人員及時 “接進來”返崗。另一方面,交通客運企業聯合“出行365”中國公路客票網推出“漢川客運出行預約信息登記系統”,市人才中心開通熱線電話,登記省外滯留漢川和漢川務工人員外出返崗需求,適時調度車輛集中“送出去”復工。還針對各地對鄂籍務工人員政策不同的實際,積極與屬地漢川商會聯系,以商會為載體,加強與當地疫情防控機構銜接,嚴格遵照屬地規定,統一做好外出務工人員集中接收工作,保障漢川外出人員順利落地。同時,該市交通運輸局組織客運企業切實加強“點對點、一站式”定制客運班車疫情防控工作,制定詳細運輸線路方案和應急預案,對客車內外全方位消毒,車輛運行狀態實行GPS全程監控,所有乘客必須持有“健康碼”綠碼或社區(村)出具的健康証明,定時接受體溫監測,確保務工人員有序、安全、健康返崗復工。

據悉,自3月14日首次開行赴十堰市接運務工人員返崗定制班車以來,該市又相繼開行了漢川至深圳、成都、昆明、柳州、義烏等地定制客運班車,累計分15批次接送返崗務工人員3000余人。“后續我們將開通更多的返崗復工專車,並將創新服務方式,切實滿足市民返崗出行需求,全心全意為廣大外出務工人員排憂解難。”該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王春文說。(劉紅杰 萬建才 王軍)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