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條污水處理深隧武漢大東湖深隧項目有序復工

2020年03月24日09:0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3月24日電 (郭婷婷)22日,位於武漢市洪山區禮和路的中建三局大東湖核心區污水傳輸系統工程3號豎井工地,工人們在測溫消毒后進場,操作著龍門吊,將鋼筋緩緩放入30余米深的3號盾構工作井底。沉寂許久的施工現場重新熱鬧起來。全國首條污水處理深隧——武漢大東湖深隧項目正式復工。

據介紹, 大東湖污水深隧項目竣工后,將轉輸北起長江、南至沙湖港、東臨武漢石化公司與武漢鋼鐵集團、西抵羅家港范圍內的生活污水,覆蓋面積約30平方公裡。污水經過預處理后,將通過支隧匯入大東湖核心區污水傳輸系統主隧,快速進入北湖污水處理廠。

武漢大東湖深隧項目原本計劃在春節期間繼續進行施工,疫情發生后,項目團隊第一時間奔赴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現場,與時間賽跑,與病魔競速,直至醫院建成交付。經過修整和醫學觀察后,目前這些工人又回到項目的工地繼續工作。

中建三局大東湖深隧項目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江濤介紹,從2月中旬開始,便組織項目參建各方編制疫情防控及復工復產專項方案,提前協調防疫、生產物資以及機具設備,為復工復產做好充足准備。3月初,項目公司成立了3套專班,對接市、區及街道各級政府部門,推進項目復工復產的流程審批工作。經過半個月的不懈努力,項目最終順利搭上復工復產的“班車”。

中建三局武漢大東湖深隧項目黨支部副書記周旭介紹,目前,武漢大東湖深隧項目已到崗施工及管理人員700余人,並將逐步增加至1000人,“我們儲備了3萬個防護口罩、260公斤84消毒液、200公斤酒精、6000副一次性手套、16套噴霧式消毒器等,可以滿足目前700余名人員一個月的使用需求。”

據了解,大東湖深隧是國內首條深層污水傳輸隧道,是武漢市“四水共治”重點工程,項目總投資額30.29億。

據介紹,該工程主隧全長17.5公裡,跨越武昌區、洪山區、青山區、東湖風景區4個行政區,作為全國首條超深高水壓污水深隧,將開創全國污水深隧處理先河。項目完工后將使武昌片區現有3座污水處理廠和在建的北湖污水處理廠“四廠合一”,屆時,武珞路以北的半個武昌城、東湖核心區周邊的污水都將“乘專列”快速進入北湖污水處理廠,近期實現80萬噸/日的污水處理規模,未來達到150萬噸/日的規模,服務人口達300萬。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