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飛龍:為抗擊疫情當好疾控信息系統“守門員”

2020年03月24日17:1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他不是流行病學專家,也不是實驗室的檢測人員,而是默默帶領團隊保障全省疾控疫情防控信息報送網絡及信息系統24小時穩定運行、擔當著全省疾控信息系統的“守門員”——湖北疾控中心信息所網絡部職工肖飛龍。

隨著新冠肺炎定點醫院的新增,上報人員急增,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信息系統需要的數字証書也猛增。信息所職工肖飛龍緊急與北京數字証書有限公司溝通,讓公司在春節期間專門為湖北發送500個應急數字証書,確保各地各醫院能夠正常上報疫情防控信息。

作為疫情防控信息宣傳平台之一的省疾控門戶網站訪問量暴增,且日均受到各類黑客攻擊3萬余次。他帶領專業網絡安全技術工程師設計規劃相應的網絡安全方案,緊急添加各類網絡安全設備和修改各類漏洞,同時對網站進行7*24小時安全監測,確保網站的運行安全。

疫情暴發以來,視頻會議系統使用頻率越來越高。肖飛龍每次都提前和各地會議管理員調試信號,保証各會場順利接入。有時,地市州的信號接不上來,他會一個一個跟他們聯系解決。為了讓視頻會議系統更好的服務疫情防控指揮,他現場督辦,充當起聯通公司工程師與各地市州升級負責人的橋梁,不停地協調安排,將帶寬升級到了100M。他積極聯系思科和華為公司,為各地市州疾控募集了60余套約200萬元的視頻終端設備。之后,又聯系戴爾公司,為數據中心籌集了近700萬元的數據中心設備。他協調應急辦的倉庫,核對數量,搬運設備入庫。隻要市州疾控來電話了,他都是第一時間趕到倉庫,協調發放。設備發放后又緊急調試設備,讓各地及時地將設備安裝調試到位。

為了保護家人,他自我隔離,不跟妻子和女兒住在一起。距離上次家人相見,已經有20多天了。這些天,妻子獨自照顧女兒,他獨自生活在另一處。一家三口分隔兩地,明明離得非常近,卻始終不能見面。7歲的女兒一直見不到爸爸,經常問她的媽媽:“爸爸什麼時候回家?我怎麼一直見不到他啊?我好想他。”媽媽告訴他,爸爸在對抗病毒第一線,非常忙,沒有時間回家。女兒太思念了,經常找媽媽要爸爸。女兒說:“媽媽你要不跟我畫一張爸爸吧。”妻子被纏得沒有辦法,隻好畫了一張爸爸的工作照,讓女兒睹物思人。

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肖飛龍和網絡部同事們還在與時間賽跑,絲毫不敢懈怠。他們決心要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經受考驗,盡職做好自己的事。(楊洋)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