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暫停”轉向“啟動” 做好7項工作

2020年03月26日08: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月25日,武漢市召開統籌推進全市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堅持科學精准,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上,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忠林部署7項重點工作。

【科學精准研判形勢】

武漢疫情防控工作發生5個變化,進入新階段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充分肯定武漢抗疫斗爭,稱贊武漢零新增“給世界帶來了希望”。

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市緊緊扭住救治和阻隔兩個關鍵環節,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努力做到“五個百分之百”,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實現了穩定局勢、扭轉局面的目標。

王忠林要求,要科學精准研判形勢,切實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指出,目前,武漢疫情防控工作發生很大變化,進入新階段:

——由被動防控進入主動防控階段。每日新增病例從最多時候的超萬例,到如今的“歸零”﹔武漢通過累計征用88家醫院,新建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改造建設32所方艙醫院,實現了“人等床”到“床等人”的根本轉變,救治進入主動狀態。

——由醫療資源緊缺進入高水平救治階段。在院重症及以上患者由最高峰的1.2萬余人下降至3月24日的1358人,新冠肺炎病患全部收治在條件最好的定點醫院﹔通過醫療系統的修復,廣大市民看病難的問題也逐步緩解。

——由防擴散進入防反彈階段。從3月18日實現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清零”,疫情傳播基本阻斷,但社會面仍有傳染源存在,防反彈是當前防范的重點。

——由單一防控進入防控與發展統籌推進階段。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復市、維護社會穩定“三線作戰”。

——由封控靜止進入有序流動階段。“無疫情小區”比例不斷增加,市內公共交通逐步有序恢復,企業積極有序復產復工復市,市民活動空間不斷拓展。

【科學精准實施救治】

4月1日前基本完成非定點醫院的修復

目前我市在院治療患者數目仍不小,王忠林指出,要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科學精准實施救治,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要繼續加強醫療救治,統籌高水平醫療資源,對重症堅持“一人一策”﹔做好后續康復治療,嚴格康復隔離﹔加快恢復正常醫療秩序,4月1日前基本完成非定點醫院的修復,滿足非新冠肺炎患者醫療需求。

【科學精准組織防控】

出入小區“進出必查、身份必問、體溫必測、信息必錄、口罩必戴”

“‘防’的問題一旦疏忽,就可能前功盡棄。”王忠林強調,要科學精准組織防控,堅決防止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他要求,要加強社區防控,堅持“靜止封”和“有序動”相結合,確保下沉干部、志願者力量不減,做到進出必查、身份必問、體溫必測、信息必錄、口罩必戴。扎實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工作,投入充足力量,徹底切斷傳染源。突出抓好“外防輸入”,研究更有力舉措,加大管控力度,嚴格落實隔離,為廣大市民筑牢安全屏障。

【科學精准推進復工復產復市】

和企業站在一起,奮斗在一起

“要科學精准推進復工復產復市,努力把疫情防控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王忠林說,武漢是九省通衢,擁有區位、科教、產業等顯著優勢。在疫情大考中,武漢干部展現出了整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壓不跨、打不敗。全市上下要堅定信心,扛起責任,相信前景是美好的。

他強調,要立足於“早”,早謀劃、早著手、早實施,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立足於“搶”,盡可能減少在人才、客商、項目、市場等方面損失﹔立足於“扶”,出台針對性幫扶政策,越是艱難時候,越要和企業站在一起、奮斗在一起,營造支持關心扶持企業發展的濃厚氛圍﹔立足於“實”,保障要實、政策落實要實、營商環境要實、項目落地要實。“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各級審批手續能簡化的簡化、能線上辦的線上辦、能‘不見面審批’就‘不見面審批’”,“各級領導干部就要圍繞項目干、圍繞項目轉,謀劃一批,落實一批”。

【科學精准辦好惠民實事】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解決民生保障痛點難點問題

王忠林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科學精准辦好惠民實事,著力解決民生保障痛點難點問題,把工作著力點和落腳點放在為民服務上。

他要求,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高脫貧質效,確保真脫貧、脫真貧。要千方百計穩就業,針對性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困難群體的就業。要繼續做好保供穩價工作,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要切實做好困難群眾保障,幫助困難群眾渡過難關。

【科學精准化解矛盾風險】

慎而又慎、實而又實,將各類風險隱患苗頭消除在萌芽狀態

“疫情帶來問題的化解,考驗著各級黨政干部的能力和智慧。”王忠林說,要科學精准化解矛盾風險,強化風險意識、憂患意識、底線思維,堅決維護政治安全,分類化解社會矛盾,切實抓好安全生產、防汛等工作,慎而又慎、實而又實,將各類風險隱患苗頭消除在萌芽狀態,堅決維護政治社會大局穩定。

【科學精准狠抓落實】

發揚“跟我上”的精神 當好“領頭羊”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王忠林要求,各級干部要把擔子擔起來,把工作落下去,科學精准狠抓落實,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要提高站位抓落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武漢落實落地﹔以身作則抓落實,面對“既要又要還要”“二難三難多難”的復雜局面,要靠前指揮,發揚“跟我上”的精神,當好“領頭羊”。

王忠林強調,要轉變作風抓落實,沉到一線,確保工作“件件有著落、件件有回聲”﹔齊心協力抓落實,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從嚴治黨抓落實,嚴明獎懲,激勵更多干部擔當作為,能者上、庸者下,形成正氣充盈的政治生態。(鄭汝可 高萌)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