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有一份復工后個人防護指南 請查收!

2020年03月26日16: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全國各地正在陸續復工復產,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也將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復工后個人如何做好防護?對此,記者採訪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院感專家,專家提醒:上班族們在復工后要做好個人防護,從出門那一刻開始就要重視起來,任何一個細節都不能馬虎。除了戴口罩,還有一件事情很關鍵那就是勤洗手,一定要按照七步洗手法規范洗手或用“快速手消液”消毒雙手。

上班路上怎麼辦?

3月25日,武漢市部分公交線路已經恢復運營。28日,軌道交通也將部分恢復運營。大家乘坐公共交通時,最好錯峰出行,全程佩戴口罩,盡量不觸碰車內設施,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

如果上班路途近,建議步行或騎自行車﹔有私家車,盡量自己開車。乘坐網約車時,選擇坐在后排,打開車窗讓空氣流通,除必要的地點交流外,不與司機聊天。

觸碰公共設施之后、不確定手是否清潔時,應避免接觸眼口鼻。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或手肘遮住口鼻,並及時洗手或用“快速手消液”消毒手部。

走樓梯代替乘電梯

在辦公室內戴口罩,與同事保持1米以上距離。做好辦公環境和公共物品的清潔消毒,辦公場所每日開窗通風至少2次,每次30分鐘,保持空氣流通。

減少集中開會,用網絡會議代替線下會議。必須集中開會時,壓縮會議時間,參會人員相互之前間隔1米以上,傳閱文件等辦公物品前后要手部消毒,會后消毒會場。

上下班盡量走樓梯代替乘電梯。若電梯間較擁擠,可等候下一部電梯。觸摸電梯按鈕后要按照七步洗手法規范洗手或用“快速手消液”消毒雙手。

在單位食堂吃飯,盡量錯時、輪流就餐,單人單桌或隔座而坐,避免面對面就餐,不要相互分享食物,不要談話交流,縮短就餐時間。外賣食品盡量無接觸拿取。

酒精噴洒衣物不靠譜

下班后盡快回家,不聚會,不去人員密集場所。

回家后洗手,將自己身上所穿著的衣物進行更換,外出服和家居服要分開放置。不建議將酒精用於衣物噴洒消毒,酒精噴洒達不到衣物消毒效果,而且風險較大。普通場所上班族回家后可以把外出服挂在陽台等通風處,有必要清洗時可以加入適當的含氯消毒劑。

家裡每日開窗通風至少2次,每次30分鐘,保持空氣流通。含氯消毒劑如84等主要用於物體表面和地面消毒。75%酒精主要用於手部消毒,不可將酒精用於大面積環境物表噴洒。如廁后先把馬桶蓋蓋好,再沖水。

平衡膳食,均衡營養,規律作息,適度運動,充足睡眠,增強機體抵抗力。 如家人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要做好戴口罩等防護措施並及時就醫。(周雯 童萱)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