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給恢復“煙火氣”企業一個防控“操作指南”

2020年03月26日16:2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生產生活秩序也在逐步恢復,這時候,擺在不少商家面前的緊迫任務,就是復工復產,盡快讓企業走出困境,走上正軌,這不但對企業的健康發展,而且對整個社會經濟的健康發展,都是大有益處的。

然而讓人遺憾的是,如何在防控疫情的情況下復工復產,恢復“煙火氣”,一些企業的做法卻總是讓人膽戰心驚、心驚肉跳。比如在遼寧沈陽,部分恢復營業的室內體育館未設任何防疫措施,消費者可任意出入、運動﹔又如在四川成都,某大型飯店內設KTV“入店隻需測一下體溫即可”﹔再如在河南新鄉,前不久有景區管理疏通不善,造成入園人數瞬間猛增,出現人挨人的擁擠狀況……

過去兩個多月的疫情防控,其艱難困苦,其給老百姓生活生產帶來的不便,估計對每個國人的記憶都是終身難忘的,這自然也包括復工復產的企業。相信他們也深知,欲速則不達,如果疫情防控不落實,一旦出現問題,對他們自己的企業影響是難以估計的。為什麼明知道防控不落實的危害性,還讓疫情防控工作流於形式,形同虛設,這恐怕不能只是責怪他們見利忘義那麼簡單,政府相關部門是否做好指導,給他們講清楚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項,這也非常重要。

試想一下,如果政府相關部門在解禁的同時,就給每個恢復“煙火氣”企業一個“操作指南”,告訴他們在開門迎客前要做好什麼,如何對自己的企業做好消毒工作,如何有序地讓客人進入店鋪,如何對每個進店客人進行消毒等等這些,如果政府部門把這些都給企業講清楚、說明白,並且把利害關系一一告訴他們,這些企業還會對公共安全不管不顧,讓防控形同虛設嗎?

如此看來,恢復“煙火氣”企業在疫情防控上有漏洞,需要予以矯正,但一味指責企業,其實也是有失公允的。政府部門也應該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是盡職盡責,是否真正起到了幫助指導的作用。因此,政府相關部門一定要認真吸取教訓,認真走出去,走下去,一企一策,給企業疫情防控當好參謀,指導他們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這對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肯定是非常有意義的。(江文)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