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武昌區徐家棚街長輪社區有個志願服務的“點子王”

2020年03月26日19:5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他刷新了我們對志願服務的認知,是我們社區的點子王!”談起社區志願者方鳴,武漢市武昌區徐家棚街長輪社區的工作人員都忍不住點贊,“方鳴能力強,點子多,真的是咱們團隊裡的骨干力量,我們都佩服他!”

今年42歲的方鳴是博興房屋土地評估有限公司一名普通職員,2月25日志願報名至長輪社區成為了一名志願者,主要負責協助社區保障居民生活物資。沒過幾天,方鳴就發現,由於長輪社區的布局比較復雜,大家為居民跑腿時,經常轉圈圈似的東找西問。原來,長輪社區屬於老舊社區,75棟居民樓全靠社區維護沒有物業,去年根據市政重新編排了新的編號,就連居住在此的很多居民都搞不清楚自己樓棟的方位和門牌號碼。

走街串巷,丈量社區(圖右為方鳴)。受訪者供圖

方鳴等志願者在完善社區平面圖。受訪者供圖

方鳴繪制的社區平面圖。受訪者供圖

為了方便開展社區工作,“打通居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方鳴和其他志願者用3天時間走訪了整個社區,探察布局,他運用自己做過房屋勘測工作的專業電腦繪圖技術,他根據實際摸排后的數據,結合大家的意見想法,完善長輪社區初步平面圖,這份“寶藏地圖”讓志願者的“送貨上門”工作便利了許多。

3月11日,社區組織團購的826份愛心肉到貨了,當天要確保送到居民手中。社區和志願者們緊張地核對取貨、卸貨、發放的流程反復制定方案,要保証物資送到后的現場安置,還要想辦法盡快發放避免時間過長引起化凍。發團當天一大早,“點子王”方鳴默默推著自己家裡的大冰櫃、扛著大號折疊遮陽蓬來到社區,這一套裝備再搭配社區提前准備的三層地墊,完美解決了大家擔心的所有問題。配合上快速便捷的報號取貨方式,800余份愛心肉順利發放完畢。

結束了當天的工作,方鳴向社區書記表示,冰櫃和遮陽蓬暫時就放在社區裡使用,反正他現在也用不上東西放著也是浪費。此后,無論是怎樣的天氣,社區都可以順利完成團購發放。

近期,疫情已逐步好轉,眼見武漢復工在即,方鳴在志願服務之余還在摸索思考如何完善平面圖,拉上志願團隊的小伙伴一起走街串巷,想著把轄區的超市、糧油店、小賣部都標注在地圖上,爭取在疫情結束前拿出完美的社區平面圖,送給社區,為居民生活提供最大的便捷。(王偉)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