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共享單車戰疫報告發布 武漢28萬人“逆行”英雄騎往一線

2020年03月27日10: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3月27日電 (郭婷婷) 因新冠疫情防控需要,1月23日起武漢公交、地鐵和出租車全面停運,機動車限行,但仍有眾多一線疫情防控人員為了堅守崗位使用共享單車出行。昨日,由武漢市交通發展戰略研究院聯合美團單車撰寫的《武漢戰疫騎行報告》發布。該報告是全國首部以疫情期間騎行大數據為藍本的疫情抗擊研究。武漢28萬人“逆行”英雄騎共享單車前往一線抗疫,而上千萬武漢市民基本保持“零騎行”。

《武漢戰疫騎行報告》數據分析 (報告截圖)

市民“零騎行”戰疫 防疫人員“逆行”沖一線

《騎行報告》顯示,疫情爆發初期,民眾減少出行的趨勢已非常明顯。報告顯示,1月20日,單車騎行雖與往常一樣呈現早晚雙高峰,但晚高峰騎行量已經顯著走低﹔直至1月23日武漢暫時關閉進出通道,美團單車的使用量連續減少,日均降幅達51%﹔此后兩月內,上千萬武漢市民嚴格執行居家封閉,通過“零騎行”展現了眾志成城的英雄氣概,美團單車的日均使用量持續維持低位。

而這些使用量就集中體現在眾多醫護人員、社區基干、城管公安、志願者以及其他工作者身上——他們積極響應政府號召、挺身而出,以共享單車為“舟”來護航生命,不僅節省了步行的時間與精力,也將本已緊張的交通保障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

據《武漢戰疫騎行報告》統計,1月23日至3月12日,美團單車在武漢提供騎行約230萬人次,對疫期出行的分擔佔比過半,且與政府派遣的防疫定點保障車隊(含公交、大巴和出租車等)形成強有力的互補﹔共計28.6萬人借助美團單車出行,人均使用超過8次,累計行程超過325萬公裡,相當於繞行赤道81圈﹔騎行軌跡遍布武漢全市,其中漢口與武昌的核心城區、漢陽鐘家村和王家灣、青山等為騎行熱門點,圍繞醫院區域聚集出行的態勢也較為明顯。

為了維持疫期的城市運轉,美團單車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援:1月28日至3月11日,為確保湖北已運營城市所有醫護及各類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免費出行,超過30萬輛美團單車在湖北地區暫停收費,累計免收騎行費用超200萬單。

《武漢戰疫騎行報告》數據分析(報告截圖)

不辭勞苦不舍晝夜:遠途騎行大增 通勤特征明顯

報告分析,暫時關閉進出通道后武漢用戶的騎行指標發生了較大變化:平均單次騎行距離和時間較之前分別提升20%以上,其中3公裡以上的騎行佔比更有130.8%的增長,說明一線防疫人員在借助共享單車進行更遠途、更長時的出行﹔平均騎行時速10.2公裡,較平時略有減速。

疫情期間,騎行者早晚雙高峰出行的特征越發明顯,“上下班”的行動軌跡較為清晰,特別是2月15日之后,居民小區封閉力度空前提升,數萬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保障民生,使得早晚高峰合計騎行佔比由11.6%上升至18.7%,而平峰騎行佔比由50.1%逐步下降至35.7%﹔其余時間,有4.6萬用戶在晚間21點-24點及凌晨早出晚歸,騎行共約13萬人次。

大數據還顯示,有116位“勇士”騎行共享單車跨江過橋,累計達180余次,耗時超4200分鐘,平均單次騎行4.5公裡,最遠的一次騎行達到了26.4公裡。

《武漢戰疫騎行報告》數據分析(報告截圖)

醫院區域出行活躍 有人19天騎行191公裡

武漢醫院周邊一直是美團單車運營舉措的重中之重。期間,運維人員堅持上崗,自發保障醫院周邊的車輛調度供應,並嚴格做好車輛消毒工作。一些赴鄂醫療隊或志願者在提出用車需求后,也得到了美團單車團隊的快速響應。

據《武漢戰疫騎行報告》分析,關閉進出通道次日至3月12日的49天內,美團單車累計服務超過4.3萬名醫務相關工作者,在活躍用戶中佔比約16.9%﹔提供30萬余次出行,佔騎行總量的13.4%﹔41.5%的活躍車輛分布於醫院周邊﹔協和醫院、同濟醫院、市兒童醫院、市漢陽醫院、中南醫院位列美團單車使用量最大的熱點醫院,金銀潭醫院、雷神山醫院也“榜上有名”。

49天中,騎行量排在前100位的醫院相關用戶,平均每2.7天使用一次美團單車,累計騎行2760人次共計5052公裡,耗費近23000分鐘,其中單次最長騎行距離為9.2公裡﹔騎行總距離最長的相關用戶前三名分別來自同濟醫院(累計騎行19天,共計191公裡)、市中心醫院(累計騎行39天,共計170公裡)、協和醫院(累計騎行38天,共計163公裡)。

報告還顯示,從第一家方艙醫院2月5日啟用,到3月10日最后一家方艙醫院休艙,每17輛活躍車輛中就有1輛分布在方艙醫院周邊,提供相關出行超2萬人次,且各家方艙醫院周邊均有美團單車的騎行軌跡。

知音東苑社區下沉人員和志願者騎共享單車為居民採購 (吳昊 攝)

千余社區騎行頻繁 共享單車成購藥送菜好幫手

社區一線的戰“疫”騎行也至關重要。

《武漢戰疫騎行報告》分析,2月15日以來,武漢都市發展區內產生過美團單車騎行的社區(包含村、大隊等)有1440個,佔整體數量的75%,其中騎行量超過500人次的超過900個,武豐社區、長豐村、同濟社區等騎行量排名靠前﹔在實施更嚴格的小區封閉管理后,社區內部的騎行比例由19%顯著增加到24.5%,且早晚高峰的騎行人數及總人次較疫情初期有不同程度的增幅,體現出數萬名志願者、近十萬名黨員干部及社區職工與時間賽跑、與生命賽跑的工作風貌。

因同樣在疫情期間參與社區下沉工作,該報告總策劃、武漢市交通發展戰略研究院交通研究室主任鄭猛對社區防控人員借助共享單車出行的習慣有較深的觀察,他說:“以我們交通院定點駐守的知音東苑和玫瑰西園為例,兩個社區都是街區制的老舊小區,地域廣、跨度大,合計6000多戶居民。政府為每個社區定向配備了3-4輛出租車或網約車,但周轉非常緊張,以優先安排居民緊急就醫接送服務為主。我們下沉人員、志願者每天要頻繁地為居民購藥送藥,同時參與生活物資採購分發和巡查防控等工作,一天下來每人少說要跑十幾趟。特別是代購藥品,因品種和劑量要求差異很大,很難在一家藥店全部買齊,跑四五家也很正常。所以像這類高頻次、短距離的出行,共享單車無疑是最為便利和直接的交通方式之一。”鄭猛還補充道:“除了下沉社區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之外,還有一部分騎行來自堅守商超、藥店、醫院和特殊崗位的上班族,他們都非常辛苦,社區居民也給與了充分信任和積極配合。這份報告本身就是對所有抗疫工作者和居家市民的致敬。”

隨著疫情的逐漸好轉,武漢的城市功能和市民生活正在有序恢復。美團單車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疫情期間能為“逆行”英雄提供出行支持,是一項光榮的使命﹔接下來,美團單車將適時在武漢重點推進車輛“無差別消毒”工作,做好運營維護和調度,並遵循政府安排,全力服務復工復產,保障市民的便捷出行。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