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綠化項目加快復工 行道樹種植千余株

2020年03月27日19:0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3月27日電 (王郭驥)3月27日,記者從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了解到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武漢市各區國土綠化推進迅速,已實施造林綠化5500畝,佔年度計劃的三分之一。全市行道樹已補栽1000余株。其中,市級園林綠化項目已復工9個,主要有洗馬長街景觀提升、左嶺大道喬木補植、規劃綠地白沙洲地塊等項目﹔區級項目復工22個,主要有行道樹補植工程,豹子溪生態廊道景觀風光帶建設、新月溪公園項目等。

武漢市新洲區桂花大道綠化現場 (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提供)

新洲區大力推進春季造林

為不誤“農時”,新洲區園林和林業局分四批次向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報批涉林企業復工復產申請82家,批復82家。企業總人數3201人,申請復工人數2770人,佔比87%,使得林業生產有序恢復。

新洲區春季植樹造林工作正在扎實有序推進。截至3月24日,建設桃、梨、油茶、獼猴桃等產業基地5000余畝、精准滅荒補植濕地鬆等2萬余株。

新洲區園林部門計劃在G230國道沿線廣種桂花樹,將其打造成為武漢的“桂花大道”。並於去年12月份就開始與倉埠街道商議,一邊著手整地,一邊著手苗木訂購。今年1月份,10多台挖機對道路兩邊各50米范圍進行深翻整地。

新洲區倉埠街道林業站陶喜林說﹔“停工了近兩個月,雜草又長出來了。3月中旬復工后,調挖機重新整地,為了搶時間,前面挖機一邊整地,后面工人跟進種樹。”截至3月25日,已栽種胸徑20厘米、樹高2.5米的大桂花樹240余株,紅火箭紫薇950株。在G230國道的孫崗村段和陶山村段,栽種樹苗長度達200余米,約20畝。“隻要天氣好,我們每天都施工到晚上9點,爭取在‘五一’前完成‘桂花大道’的綠化建設。”

鳳劉公路(邾城段)是2020年度新洲區通道生態景觀綠化工程重點線路之一,為搶抓季節植樹,邾城街道與新洲區園林部門邊走程序邊施工,至3月24日,已建成一段500米的綠化景觀線路,栽植樟樹、桂花、紅葉石楠等1000余株。

考慮到季節因素,大部分栽植香樟、桂花等樹種主,低窪及漬水地段以池杉為主,輔以紅葉石楠進行點綴。綠化帶苗木栽植完畢后,后期還將在林下套種各類花灌木以增綠、增美。

為“千億大道”栽植1600棵行道樹

道路綠化復工后的第一個行道樹栽植項目——光谷左嶺大道行道樹栽植眼下正在緊張進行。這條大道將栽植1600棵法桐、香樟作為綠色“骨架”,為這條“千億大道”錦上添花。

27日上午,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剛剛從山東運來的法桐,被整齊地放置在每個挖好的樹穴旁,幾名園林工人正在修剪樹冠。為了提高效率,共有4輛貨車分兩組對開,保証每天都有苗木運抵現場施工。這些大規格苗木,胸徑18-20厘米,且均帶土球移栽。一輛吊車將一株法桐垂直放進樹穴,一輛小型挖機在幾名園林工人的協助下,快速回填種植土。

施工方武漢市花木公司工程四部現場負責人孫金鵬介紹,左嶺大道行道樹栽植工程,起止點為森林大道至高新大道,長4.5公裡,共栽植大規格喬木1600棵,主要在人行道和花壇內,使之成為雙排行道樹。常綠樹種香樟和落葉樹種法桐混搭,可以使林蔭道夏天濃蔭匝地,冬天陽光充足。

記者了解到,該項目於3月24日復工,目前有施工人員30余人,每天上午7點30分開始工作,一直要忙到下午4點30分才收工,午餐隻能露天吃盒飯。為了搶進度,在員工尚未完全到崗的情況下,市花木公司盡可能多地安排車輛作業。目前工地已完成行道樹栽植160余株,有10余輛車輛同時施工。整個行道樹補栽工程,預計在4月底完工。

位於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的左嶺大道長7.7公裡,兩側坐落著國家存儲器基地、華星光電、天馬微電子等企業,總投資額超過4000億元,與關山大道、光谷五路一道,並稱為光谷三條“千億大道”。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