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地鐵今日重啟 城市裡的“煙火氣”復蘇

2020年03月28日14: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3月28日電 (周雯 肖璐欣 張沛 王郭驥)“上下列車時,請先下后上……”時隔65天,武漢地鐵站又想起了熟悉的播報聲。3月28日起,武漢地鐵部分線路恢復運營。今日,記者兵分四路探訪發現,武漢在慢慢“復蘇”,城市裡多了些“煙火氣”。今天的武漢,地鐵輕軌在城市裡穿梭,武漢鐵路客運也恢復到達業務,路上的車流量變多,越來越多的店鋪開門了,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

開往春天的地鐵

3月28日5點25分,武漢地鐵2號線常青車輛段,隨著一聲清脆的鳴笛,久違的“頭班車”平穩出發。時隔65天,武漢地鐵重啟。“沉寂”了一個冬天的武漢,迎著明媚的春光再出發。

武漢輕軌1號線恢復通車。(周雯 攝)

武漢地鐵“復工”第一天,也迎來了不少復工的乘客。家住東西湖區的張女士早上9點從額頭灣輕軌站上車,乘坐1號線前往利濟北路。“店鋪就要開業了,今天第一天上班,我們去做一些准備工作。”在一家店鋪當營業員的她在站台和緩慢進站的輕軌來了張“自拍”。“以前每天坐輕軌上班沒什麼感覺,時隔兩個月再坐,莫名很感動,武漢慢慢好起來了,真好!”

當日上午9點,記者來到軌道交通4號線復興路站,該站目前開放了A口和D口。在安檢購票前,增加了掃碼實名認証和紅外體溫檢測。每趟車間隔時間較平時更長,約7分鐘左右,候車的乘客也不是很多。上午10點半,在軌道交通3號線后湖大道站探訪發現,乘客不多沒有聚集的情況。

以往坐六七人的座椅上,有間隔地貼上了黃色標簽,隻能坐三人。(曾瑩 攝)

上車后,每列車廂配設的安全員引導乘客戴口罩、不聚集、下車掃碼。在列車的座椅上張貼黃色小標簽,提示乘客“隔位而坐”。原本一排可坐6人的座椅,貼上了3張標簽。下車二維碼貼在車窗內,掃描后會顯示車廂號和時間。

據了解,28日地鐵恢復運行后,車站並非開放所有出入口,乘客一定要留意車站出入口信息。此外,恢復運營初期,軌道交通2、4、7號線行車間隔按照7.5分鐘與15分鐘交替運行﹔軌道交通1、3、6號線行車間隔約8分鐘。

武漢開出首趟中歐班列

中歐班列。肖璐欣 攝

今日,和城市軌道交通一同按下“重啟鍵”的還有中歐班列。28日上午10點,中歐班列(武漢)X8015/6次運載50隻集裝箱從中鐵聯集武漢中心站始發。班列將從阿拉山口出境,預計15天后抵達德國杜伊斯堡。這是自疫情防控以來,從武漢開出的首趟中歐班列。

這趟班列裝載的近九成貨物為武漢本地企業生產。其中有支援歐洲各國的醫用無紡布、醫用桌布等總重166.4噸的疫情防護用品,分別用19個集裝箱裝運,佔總運量的38%。班列同時搭載的還有汽車配件、電子產品、通信光纖和用於匈塞(匈牙利—塞爾維亞)鐵路工程建設的物資。班列抵達目的地后,隨車貨物將分撥至德國、法國、匈牙利、捷克、波蘭等國。

武昌站出站的乘客。(陳俊 攝)

今天上午8時57分,從宜昌始發的D3008次動車組列車抵達漢口火車站。(代能躍 攝)

今天,武漢鐵路客站也恢復到達業務。上午9點半,記者在武昌火車站出站口看到,有乘客陸續出站。在公交站和地鐵入口處均有工作人員指引到達的市民使用湖北健康碼進行實名登記。為嚴防輸入性病例,武昌站還在站內設置了境外返漢人員服務接待點。

公交增加夜行線路

為進一步對接漢口、武昌、武漢三大火車站夜間抵漢旅客的出行並進一步接駁恢復運營的地鐵線路,武漢公交集團於3月28日起再恢復27條公交線路,包括對接武漢三大火車站的6條夜行公交線路,武漢市恢復的公交線路已達到144條。

在武昌火車站東廣場公交站,706路、540路等線路已開通。上午9點40分,有三位市民在此候車。

市民掃碼乘坐公交。(張沛 攝)

武漢公交恢復。(張沛 攝)

上車前,在安全員的指導下,也要掃描上車門左邊車身上的“武漢市實名登記乘車二維碼”,完成乘車登記,手機掃碼后顯示上車時間和車牌號,安全員測完體溫后,再交費上車。下車時,也同樣需要掃碼,向安全員出示后方可下車。

706路車安全員介紹,今天武昌火車站有到達列車后公交增加了運力,盡管目前乘客還是比較少,706路已從昨天的十幾台車增加到了今天的三十幾台,快恢復平時的狀態了。

武漢市3月25日恢復運營的117條公交線路中,42條都是從漢口、武昌、武漢三大火車站始發的公交線路。為實施流向管控,避免人流聚集,武漢公交集團在三大火車站公交樞紐站都增設了水馬、圍繩等“硬隔離”設施﹔增派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負責候車乘客的宣傳指引、有序導乘﹔根據客流變化情況,部分線路加密車次等。

便民營業點陸續開業

“放了兩個多月的電動車,今天終於能推出小區,找到店鋪修理了。”家住武漢市東西湖區的湯女士在三秀路一家電動車修理店門外說,單位下周一復工,今天下樓試了試電動車,發現啟動不了,沒想到小區外的電動車修理店已經開門了。“我們小區是無疫情小區,拿著復工証,憑‘綠碼’可以有序出入。”

市民在路邊理發。(周雯 攝)

銀行網點市民排隊有序進入。(周雯 攝)

銀行網點市民排隊有序進入。(王郭驥 攝)

28日,記者在東西湖區二雅路街頭看到,馬路兩邊不少小商鋪紛紛開業,理發店的燈又“轉”了起來,汽車修理店的閘門也拉開了,鹵菜店裡營業員正在為明天的開業做准備……部分銀行網點、三大運營商營業廳等也開門辦理業務了。記者在東西湖區三秀路一家銀行網點看到,顧客在門外自動間隔1米左右正有序排隊,網點半開了一個門,工作人員在裡面負責掃碼和測量體溫,顧客有序進入,網點內辦理業務的人員並不多。

武漢正在“重啟”,熟悉的城市“煙火氣”又回來了。放家裡兩個多月的電動車有地方修了,運營商營業廳也開門了,部分銀行網點也能正常辦理業務了,市民們心心念念的理發師Tony老師也開門了……不同的是,大家戴著口罩有序在門店外排隊,憑“綠碼”有序進入,避免聚集。

據悉,從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離漢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