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與湖北互認健康碼 跨省互認按下快進鍵

2020年03月29日13: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安全有序復工復產,路通、人通是前提。隨著25日零時起,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16個地市州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離鄂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可安全有序流動。

連日來,湖南、江西、廣西、廣東等多地,明確與湖北健康碼互認,湖北綠碼陸續全國通行。

跨省公交恢復 環鄂離省通道暢通

3月28日,來鳳龍山跨省公交經湘鄂情大橋,進入湖南。(李正飛 攝)

3月28日早上7時,湖南龍山縣一輛公交車經兩縣交界的團結橋駛入湖北來鳳,標志著湖北來鳳縣與湖南龍山縣的跨省公共交通正式恢復運營。

地處湖北西南邊陲的來鳳縣與湖南省湘西州龍山縣隔河相望,是全國縣城間相鄰最近的兩個縣,兩縣群眾走親訪友、務工經商十分頻繁。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開始以來,兩縣進入雙向封閉隔離狀態。3月25日零時,兩縣交界的湘鄂情大橋省際防疫卡點正式解封。如今,兩縣居民即可暢通往來,跨省公交的恢復運營,讓群眾出行更加方便。

截至3月28日,環鄂各省卡口路障基本拆除。為了讓湖北老鄉順利返湘,湖南省實行了健康証明互認工作機制。依托國家政務服務平台數據共享的湖北省人員“健康碼”信息、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防疫信息碼,實現信息共享、分類管理,為湖北老鄉出湘入湘人員出行和返崗消除障礙。

連日來,越來越多省份加快與湖北健康碼互認工作。3月27日深夜,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發文,所有入贛人員隻要出示個人健康碼(含“贛通碼”或外省健康碼)的綠碼,且測量體溫正常的,一律准予通行,不得採取任何限制性措施,綠碼者亮碼后可在各類場所通行。

西安市對湖北非武漢來(返)西安人員,通過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申領國家防疫健康信息碼,結果顯示“未見異常”的,不再集中隔離。鼓勵通過“點對點、一站式”等方式進入西安市復工。

綠碼通行不隔離

3月20日,湖北竹山縣“點對點、一站式”返崗復工,集中護送的487名返崗務工人員將前往雲南、河北、浙江、上海、福建等省市地區復工。(徐家定 攝)

3月26日,廣東省“粵省事”政務服務平台發布信息,告知廣大湖北赴粵返崗人員:從4月8日零時起,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后,武漢地區人員也可憑綠碼直接返粵。尚在湖北的計劃返粵人員,也可在當地同步申請廣東省“粵康碼”。

據了解,為方便湖北廣大務工人員赴粵返崗,廣東省主動對接簽訂了相關備忘錄,積極推動兩省健康碼“互通互認”。

目前,湖北省除武漢以外地區,持湖北健康碼綠碼的返粵復工人員,可安全有序返粵﹔武漢地區人員,需通過“點對點、一站式”辦法集中精准輸送。返崗人員到廣東之后,健康數據由廣東方面的“粵康碼”接力監測,與湖北健康碼內的監測數據無縫對接。

自3月18日起,浙江已調整湖北來浙人員健康碼賦碼規則。除武漢市以外,對其他16個設區市一律從“紅碼”名單中移除。隻要擁有當地健康標識、申領了浙江省綠碼的湖北省人員都能順利來浙,除用人單位內部要求外,不再有任何強制性隔離的區域性規定。

杭州市方面,湖北健康碼與杭州健康碼之間已實現互認,持有湖北健康碼綠碼的員工返回杭州后不用隔離,可直接返崗上班。

溫州市當地有關人士介紹,湖北與溫州健康碼綠碼互認,返崗人員不需要隔離,可直接上崗復工。

3月27日下午,廣西壯族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下發文件,持有“健康綠碼”人員(包括廣西健康碼和湖北健康碼)的湖北省返桂來桂人員,在廣西出示健康碼可自由乘坐公共交通運輸工具、自由出行,不再採取隔離措施。

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海南省、重慶市、甘肅省、黑龍江省,及陝西省西安市、雲南省昆明市等地,以多種方式表示認可湖北健康碼,並積極與全國“防疫信息碼”實現對接。

目前,湖北省已將湖北健康碼數據提交至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外省可調取。(周雯)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