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讀懂“強制陪伴令”背后的溫暖與尊重

2020年03月31日08: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黨委要求你現在立即停止工作,即刻回家陪產,這是命令,請即刻執行!”清河分局墾華監獄黨委近日向正在戰疫一線執勤的民警劉春海下發了強制陪伴令,要求他立即回家,陪伴待產的愛人。這紙強制陪伴令,溫暖了劉春海和妻子的心。(3月30日 北京日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北京市監獄管理局清河分局墾華監獄民警劉春海就第一時間奔赴戰斗崗位。防疫期間,他獨自一人擔負起了科室全部業務工作,以嚴謹負責的執法態度,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工作“零差錯”。

但是,他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中即將臨產的妻子,雖說舍小家為大家,但戰“疫”也應兼顧家務事,個體和家庭的權利也需要被妥帖安放。在此背景下,河分局墾華監獄黨委向劉春海下達“強制陪伴令”就顯得很有必要,又特別溫暖。

當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不只是有劉春海這樣的民警,還有醫護人員、干部職工、科研人員和志願者們,他們工作壓力和強度大,生理和心理負荷高。然而他們畢竟也是人,有溫馨幸福的家庭。這個時候,在對他們辛苦付出給予肯定同時,最關鍵是要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避免牽挂家人而影響他們的工作。我們看到,除了“強制陪伴令”,各地還給戰疫一線人員下達了“強制休息令”、為他們購買人身保險、保障基本物資供應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在戰疫一線執勤的民警劉春海已經足夠稱職,他的英勇“逆行”已經足夠偉大。是時候為牽挂臨產妻子的他按下“暫停鍵”,讓他能夠陪伴在妻子身邊,盡到一位丈夫的責任。平心而論,防控疫情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但不能以犧牲他們的家庭幸福甚至后代的健康為代價。此時清河分局墾華監獄黨委發出的“強制陪伴令”,是對戰疫一線執勤民警的關懷與溫情,更是對群情民意的撫慰與呼應。

無論是“疫”線執勤的民警,還是救治病患的醫務工作者,他們都需要被關愛、需要被保護,合理陪伴家人,不僅是做好防疫工作的需要,更是一份必要的關愛與尊重。能在妻子生產的最后時刻趕回家,劉春海萬分感慨:“我要感謝監獄黨委和同志們,全監獄上下都在抗擊疫情,黨委仍把民警個人的事情放在心上,讓我感到非常溫暖。”(文君)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