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消防救援大隊戰“疫”記

2020年04月01日09: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在全民戰“疫”的特殊時期,湖北丹江口市消防救援大隊帶頭沖鋒,勇挑重擔、迎難而上,用熱情和擔當為轄區經濟發展保駕護航。疫情期間,大隊黨委被丹江口市委市政府表彰為抗疫工作先進單位、大隊被表彰為無疫單位、2人被表彰為抗疫工作先進個人、1人被表彰為抗疫工作優秀志願者。

用擔當體現忠誠

黨旗下宣誓誓師。王健攝

為黨員突擊隊授旗。王健攝

大隊黨委第一時間主動對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衛生健康局、應急管理局、科技經信局等部門,加強信息交流互通和資源共享,確保及時掌控、通報第一手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召開黨委會專題研究疫情防控期間消防工作,周密制定《丹江口市消防救援大隊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領導職責分工》,每日研判轄區消防工作形勢,形成了主官帶頭、分工協作、上下聯動的良好工作氛圍。迅速組建“兩隊一組”,“執法服務隊”“黨員突擊隊”兩支黨員先鋒隊和勤務處置組,通過開展重溫入黨誓詞、入隊誓詞、簽訂請戰書等活動,激發大隊全體指戰員的昂揚斗志,突出執法服務隊上門幫扶、黨員突擊隊一線處置的任務要求。

“報告,我已歸隊”。大隊長楊鳴的父親一直生病住院,原本想趁著過年回家好好陪陪老人的她,接到命令后,二話沒說,安頓好年邁的父母親,連夜趕回大隊,投入疫情防控中。她組織全體指戰員加班學習防疫知識,科學定制防范措施,每日督促開展體溫和血氧度測量,建立防疫工作家屬微信聯絡群,實時發布疫情防控動態,大隊50名指戰員及家屬無一人感染。

用熱血踐行誓言

“我是黨員,我先上”這是1月23日宣布封城時,丹江口市消防救援大隊二級消防士白浩天向組織遞交請戰書、向疫情發出鏗鏘之聲,隨后大隊宣布成立黨員突擊隊,白浩天如願成為了一名光榮的“119”突擊隊員。2月16日12時53分,丹江口市右岸人才公寓七棟一單元六樓發生火災,涉事區域存在確診患者,屬疫情區域,白浩天當即身先士卒沖進火場,經過二十分鐘的緊急處置未造成人員傷亡,及時的挽救了群眾財產,現場戶主萬分感謝“其他人都不敢來我們這裡,感謝消防隊員”,歸隊后,白浩天等參展隊員,第一時間開展消殺,並進行自我隔離。

邀請市急控中心人員來隊進行防疫知識培訓,檢查督導,加強內部管控。王健攝

突擊隊充分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積極做好執勤備戰,開展防疫一線情況“六個熟悉”,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前沿動態,制定應急處置預案,並建立完善“一場一策”和“一場一預案”相關台賬。重點學習《疫情期間消防救援隊伍參加各類災害事故處置行動要則》《五類涉疫勤務處置行動流程》等指導手冊,確保人人掌握疫情期間的應急救援處置工作要求。組織開展戰備教育,建立完善涉疫滅火救援、安全防護、現場警戒、洗消歸隊等相關制度,確保成功應對各類急難險重任務。

由於轄區宣傳渠道不夠廣泛,大隊迅速響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號召,四級指揮員王健利用消防宣傳車LED大屏在全市范圍內滾動播放疫情防控知識公益視頻,每天在各大街道穿梭,深入鄉鎮農村。疫情期間,不管刮風下雨,王健帶領黨員突擊隊員利用宣傳車開展防疫知識、疫情心理疏導、消防安全知識共計5800余條,宣傳行駛總裡程共2200余公裡。

疫情期間,大隊指戰員主動開展各類抗疫勤務工作,累計接處警82次,出動警力552人次,出動消防車118輛次,搶救被困人員3人,疏散被困人員153人,搶救財產價值189.6萬元,轉運涉疫物資20余噸,消毒消殺近30000平方米,為農戶運送春耕物資共3000余袋,開展各類救助25次,開展防疫防火宣傳50余次,圓滿完成了各類執勤防疫任務。

用忠誠服務社會

“企業停不得,消防鬆不得”是丹江口市執法服務隊隊員劉衛東心中一直憂心的事情,時值疫情暴發期,轄區重點醫院、隔離賓館、隔離點、疫情小區、生產防疫物資企業正在飛速運轉,為疫情防控開足馬力。但是單位的消防安全不能出問題,劉衛東積極響應支隊號召,主動請纓成為一名執法服務隊隊員,每天上門為各類企業單位開展消防服務,確保疫情防控順利開展。

對涉疫救治的醫療服務場所,上門開展消防安全服務。王健攝

邀請市急控中心人員來隊進行防疫知識培訓,檢查督導,加強內部管控。王健攝

“太感謝你們了,有了你們這麼耐心的指導,我們開展生產心裡更加有底了”。3月8日,大隊執法服務隊再次來到湖北共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對企業進行現場服務。該公司是一家生物醫藥企業,防疫期間為滿足防疫物資需要,臨時生產酒精和84消毒液,火災防控存在很多不確定性。此次是大隊第3次上門服務。執法服務隊結合企業生產特點,現場為企業員工進行消防安全知識宣講,重點講解了酒精和84消毒液的生產、存放、扑救方面的相關要點,並結合酒精生產易燃易爆特性,現場對酒精火災扑救進行了示范操作,並邀請企業員工進行了模擬體驗,與企業微型消防站開展了聯合演練,提高了企業初起事故應急處置能力。 

3月18日,一堂特殊的網絡直播在丹江口市消防救援大隊會議室舉行,大隊執法服務隊隊長劉昱延是這堂“消防網課”的主播。在直播過程中,他還不時隔屏與各企業員工互動交流,回答他們在線上的提問,拉近了消防監督員與企業之間的距離。在疫情防控時期,大隊執法服務隊利用這種線上培訓、網上直播的形式,先后5次為企業單位講授消防安全知識,受益群眾達3000余人。每次網絡授課結束后,滿屏的“謝謝劉老師”留言是群眾對大隊執法服務工作的肯定與感激。

疫情期間,大隊執法服務隊員一直堅守一線,累計服務企業58家,排查隱患156條,上門為防疫物資生產企業開展培訓和消防演練10次,開展視頻培訓5次。

3月30日,大隊接疫情防控指揮部調度將對轄區新增的173家復工復產企業進行消防安全檢查,大隊全體指戰員全員上陣與企業員工一起上崗,不遺余力地服務地方經濟發展,不勝不休。(楊鳴)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