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助力湖北籍員工返崗復工

王郭驥

2020年04月01日15:1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自3月6日,湖北省宜昌市唐先生獲得湖北首張“湖北健康碼”返回工作崗位以來,源源不斷的有湖北籍員工憑“湖北健康碼”返崗復工。

張大慶是湖北省枝江市七星台鎮人,目前在佛山市順德區創業,從事室內設計行業。3月23日下午,廣州南站,張大慶提著行李走下列車時,看到順德人社部門的工作人員高舉歡迎招牌,早已等候在站台上。“我真沒想到有人來接站,感到很溫暖。”張大慶滿臉驚喜。跟隨隊伍,他來到離出站口不遠處的一輛大巴車旁,查看湖北健康碼,監測體溫,上車。進入順德城區前,再次監測體溫,通過。一路暢通無阻,張大慶順利抵達租住的小區。

3月24日上午,社區工作人員敲開張大慶的房門,查看湖北健康碼綠碼。“他們提醒我不需隔離,但要簽一份承諾書。”張大慶告訴記者,承諾書的大意是:14天之內,若有發熱等症狀,要及時向社區報告。每天,社區工作人員也會給他打個電話。臨走時,工作人員還不忘提醒他,“跟平時一樣,該干嘛就干嘛。”目前,張大慶正在家裡休整,幾天后將返崗復工。

同樣的場景,阿裡巴巴(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員工何光也經歷了一遍。3月21日,阿裡巴巴(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員工何光搭乘“恩施-杭州”返崗專列,從湖北恩施到杭州復工。何光是一個恩施小伙,年初從杭州返回恩施過年,因疫情滯留在老家。

當知道恩施到杭州開通返崗專列后,何光第一時間聯系恩施州人社局、杭州市人社局以及公司人事,在單位開好《復工証明》后,很順利地搭上了返崗專列前往杭州。

“從恩施上車時檢查湖北健康碼和體溫一次,杭州下車時一次,進入杭州的小區一次,很方便。”何光說道。返崗專列實現全程閉環式管理,實行“身份証+白名單+健康碼+車輛信息”四級核驗,按車廂集結,查驗健康証明、測體溫,有序上車、分散就坐,並配備好防疫物資和應急處理物資,確保防疫安全,人員信息可溯。

何光表示:“單位對湖北籍的員工返工沒有單獨或特殊的要求,隻要持有湖北健康碼,員工本人沒有發燒發熱的症狀,就可以正常復工。”

時隔兩個月重返工作地,他聽到的最溫暖的話是:“我們認可湖北健康碼!”下車前,他打電話到居住地余杭區閑林街竹海水韻小區,詢問是否會被隔離。小區物業人員讓他放心,“我們認可湖北健康碼,隻要是綠碼,可以自由出入。”22日下午,何光去杭州的超市購買生活用品,超市門口測量體溫的人員對他說:“我們認可湖北健康碼,請進。”

目前,湖北健康碼在多個省份互通互認。湖南、江西、廣西、廣東等多地,陸續發布通告或指令,明確與湖北健康碼互認。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海南省、重慶市、甘肅省、黑龍江省及陝西省西安市、雲南省昆明市等地,以多種方式表示認可湖北健康碼,並積極與全國“防疫信息碼”實現對接。

湖北省已將湖北健康碼數據提交至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外省可調取。外省來鄂人員,可通過“鄂匯辦”App、國家“互聯網+監管”小程序、支付寶小程序、“鄂匯辦”微信小程序申領湖北健康碼,憑健康碼“綠碼”在湖北境內“亮碼通行”。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