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長江大保護植樹造林復工 將植樹40萬株

2020年04月02日13:2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2日電 4月2日,記者從武漢市園林和林業部門了解到,長江和漢江兩岸啟動長江大保護植樹造林,抓緊剩下的“半個春天”,預計今春將植樹造林4000畝,計40萬株。

長江北岸黃陂區武湖段年初新栽的柳樹(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 提供)

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生態修復處處長陳敏介紹,長江大保護武漢“兩江四岸”植樹造林任務共計2萬畝,去年已完成1.2萬畝。今年是收官之年,將完成剩下的8000畝。受疫情影響,計劃上、下半年各完成植樹造林4000畝。按平均每畝植樹100株計算,今春將植樹40萬株。

3月31日上午,記者在長江北岸黃陂區武湖段看到,這裡正在抽槽整地,為植樹造林作准備。區種苗站站長雷文介紹,受疫情影響,目前外地苗木運不進來,但季節不等人,區林業局已組織本地苗圃保障苗木供應。

記者看到,今年初新種的一大片垂柳已長出枝葉,欒樹則剛剛萌芽。前幾天刮風下雨,有些沙土被沖刷,致使部分樹苗歪斜。幾名園林工人正在扶正樹苗,並培土加固。還有些園林工人穿行在柳樹林間,抹掉樹干上不必要的葉芽,以保持樹形美觀,並減少水分蒸發。

漢江北岸東西湖區去年底栽植的池杉、水杉(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 提供)

武湖林管站站長劉水濤說,植樹造林“三分種、七分養”,要保証長江岸邊種植的樹木成活率高,林相美觀,做好養護十分重要。

青山區、經開漢南區也是今年長江兩岸植樹造林的主力。復工后,這兩個區正在整理場地,為造林作准備。

漢江兩岸植樹造林主戰場在漢江北岸的東西湖區,任務1500余畝。去年已完成700余畝,今年將完成剩下的800畝。

3月31日,記者在東西湖區慈惠街白鶴嘴造林段看到,去年底種下的5000株水杉、池杉已吐出新綠。旁邊一塊整理好的土地上,園林工人和一台挖機正合力種植330株旱柳。

現場負責人張毅介紹,這片土地為沙土,原計劃全部換土后,再種垂柳。受疫情影響,復工后全面換土已來不及,於是調整方案,將垂柳更換成更耐旱、適應沙地生長的旱柳,將全面換土改為“點換”,即隻給樹穴換土。(王郭驥)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