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地方策系列報道

魚米之鄉 湖北“雲上春耕”搶農時

周雯 郭婷婷

2020年04月03日15:4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大地回暖,萬物復蘇。3月31日一大早,湖北潛江市熊口鎮趙腦村村民伊宗善從蝦田中撈起蝦籠,一隻隻鮮活的小龍蝦從水中躍出,“跳”出了田間最美的“舞姿”。“滯留”塘中多日的小龍蝦終於起捕,吹響了湖北農業追趕春天腳步的出征號角。

湖廣熟,天下足。作為魚米之鄉的湖北,是全國重要的農產品生產地。農民忙起來,物流動起來,產品賣起來……從疫情寒冬中蘇醒的湖北,按下復工復產“播放鍵”。

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湖北部分農產品出現滯銷,但目前全國人民紛紛“搭把手”,正幫著湖北一起渡過難關,相關部門積極多舉措拓展銷售渠道,掀起了全網為“鄂”貨下單的熱潮。連日來,潛江小龍蝦、英山茶葉、嘉魚甘藍、漢川蓮藕等湖北特色農產品紛紛端上了全國乃至世界多地市民的餐桌。

把耽誤的農時搶回來

2020年潛江龍蝦開捕儀式上,養殖戶展示龍蝦。何定科 攝

3月31日,在潛江市熊口鎮趙腦村12000畝蝦稻共作基地,村民伊宗善正忙著在田間勞作。“捕上來的大多數都是中青,可以賣到20多元一斤。”伊宗善高興的說,他家在基地有40畝的蝦田,除了賣蝦,還出售蝦苗,希望能賺個好收成,把耽誤的時間補回來。

“今年是暖冬、暖春,小龍蝦提前出來覓食,品質比往年更好。”趙腦村支部書記趙常洪說,目前村裡已經恢復了正常的生產生活,田中的蝦子已經長得很肥。

趙常洪說,因為疫情,今年小龍蝦的價格比去年略低。但復工復產后,大家對后期的銷售還是有一定信心的。為了幫助村民銷售,村裡主動對接當地加工企業,准備將暫時銷售不出去的蝦子加工,出口到全球。

3月21日上午,“中國小龍蝦之鄉”潛江迎來一場特殊的開捕儀式。當日吸引超過1億人次通過網絡平台圍觀龍蝦捕撈、檢驗、分揀、裝車、運輸、烹飪全過程。“潛江龍蝦的特點就是高蛋白、低脂肪、環保、健康、Q彈、美味……”潛江市委書記吳祖雲走進了直播間,熱情為小龍蝦代言。

關注度有了,但銷量仍不理想。湖北是水產大省,連續24年水產品產量居全國第一。今年受疫情影響,湖北省水產品銷售一度出現困難。2月初,湖北省存塘魚約50萬噸。小龍蝦也不例外。

“此次疫情對蝦-稻產業造成了較大影響,蝦苗與往年同期相比銷量減了近50%,價格降了近50%﹔物流通道尚未完全打通,小龍蝦及相關產品難以快速送至全國各地。”潛江市委副書記、市長龔定榮透露。

為了擴大銷路,潛江通過互聯網平台將小龍蝦產品直銷到全國各地,目前已開通上海、江蘇、浙江、重慶等46條小龍蝦供應專線,日交易量達到400噸。動員市域內農業龍頭企業、新型經營主體開放冷鏈倉儲資源,推行“共享冷庫”,以代儲、短租等方式共享庫容,組織資金及時搶收鮮活小龍蝦入庫。

“疫情初期,交易中心一度隻有6家商戶、1台車,目前已逐步恢復到200多戶,對外開通46條小龍蝦專線運往全國300多個城市。” 潛網集團執行總裁康峻介紹。

潛江市農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市小龍蝦產業在一系列政策舉措支持下,正在有序復產復工。據介紹,2020年潛江市小龍蝦種養殖面積將達85萬畝,預計年產量可達17萬噸。

“雲上春耕”忙

與往年“鬧春耕”場景和氣氛相比,荊楚大地今年的春耕少了些喧囂,轉戰“雲上”忙碌著。

眼下,湖北有步驟、漸進式、科學化的春耕生產正在有序進行。手機上培訓,網絡中備耕﹔精細化服務,農資代購上門﹔分時下地,分散干活……在疫情防控不鬆懈的同時,“新式春耕”不誤戰“疫”,不誤春。

3月4日上午一大早,荊門市東寶區貴山植保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趙貴山帶著專業人員和2架植保無人機,為石橋驛鎮象河村9戶農民的43畝油菜、小麥承包地噴洒農藥。經過20多分鐘的安裝調試和農藥調配,2架無人機相繼升空,僅僅花了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就根據油菜、小麥的不同病害防治要求,分類完成了片區農田的農藥噴洒。

疫情期間,專家不能到田間指導農業生產,襄陽市襄州區建立了農民合作社微信平台群,農民在農業生產中如果有拿不准或診斷難的情況,可以通過視頻求助,“坐診”專家有針對性地開出“方子”。

農資是春耕的“糧草”。打通農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運輸梗阻,暢通“綠色通道”,湖北優先保障農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調運。特殊時期,農資配送方式也得以改進,點對點下單、無接觸式配送等新探索成為時尚。

依托“雲端”平台為農民開展作物病虫害遠程診斷服務,在線為大棚蔬菜、油菜等作物的管理提供技術指導,通過網絡平台開展多期“戰疫情保春耕”農業實用技術直播和荊楚農時課服務,指導湖北省農業春耕生產。

今年湖北將全省早稻播種面積調整到150萬畝,較上一年減少50萬畝,同時將全省中稻面積調整增加80萬畝左右。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肖伏清介紹,加強種子、化肥、農藥的生產調度和儲備。目前,湖北省物資儲備總體充足,價格基本穩定。全省1625萬畝小麥、1549萬畝油菜長勢較好。

打通銷售物流“腸梗阻”

湖北英山茶葉飄香。舒同軍 攝

目前離鄂通道已經打開,但是如何快速精准地找到客戶,把當季的農副產品銷售出去,成為了一個新問題。

3月30日,黃岡市英山縣湖北萬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茶葉生產車間裡,公司負責人蔣紅奎督促工人加班加點趕制茶葉。篩制、氣蒸、壓制、發花,一絲都不能馬虎。

“剛剛將100噸出口俄羅斯的茶葉順利發出,現在又在趕制歐洲客商的訂單。”蔣紅奎介紹說。廠裡四五十名工人全員上崗,每天工作10小時,滿負荷運轉,爭分奪秒生產茶葉,要把之前的損失補回來。

驚蟄過后,氣溫一天天回升,茶樹悄然發芽。作為黃岡首個“四類人員”率先“清零”縣和疫情等級低風險區,英山縣茶企拉開復工復產大幕,26萬畝茶園陸續開園採摘。

在紅山鎮烏雲山茶葉公園裡,當地茶農背上竹簍,佩戴口罩,經過體溫監測,符合標准的分批入園,拉開間距,錯峰採摘。制茶師傅忙著炒茶、揉搓、烘干、包裝,茶企聘請的主播現場直播,線上互動為第一鍋春茶吸粉……

英山種茶歷史悠久,其茶園面積、年產干茶量均位居湖北第一,茶產業也是該縣傳統支柱產業和富民強縣產業。

往年這個時候,茶園茶香四溢,茶廠機器轟鳴﹔但今年的茶產業卻因為疫情變得格外不同。

英山縣農業產業化辦公室主任何青鬆介紹,春茶旺季即將來臨,復工復產也有序鋪開,但採摘難、收購難、銷售難、融資難等問題,擺在了眼前。

蔣紅奎也有同樣的擔憂。他的公司生產的茯磚茶主要出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每年出口磚茶近2000噸,創產值2000多萬元。雖然今年春茶上市后訂單和往年差不多,但現在世界疫情暴發,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實行“封閉”,后期的銷售也可能受到影響。

為了幫助湖北茶企,各地紛紛行動。3月9日,英山雲霧茶業股份有限公司就從中國茶葉股份有限公司手中拿到了60噸茶葉訂單。中國茶葉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北春茶上市的第一時間,就與湖北6家茶葉企業簽訂了2020年意向採購協議意向協議,分別從五峰、長陽、恩施採購花茶茶坯500余噸,從荊州、黃岡採購出口茶葉300余噸,採購金額2000多萬元,有助於帶動湖北茶企復產。

截至3月26日,湖北省春茶開採面積272萬畝,佔總採摘面積的73%左右。“隨著疫情低風險地區有序解封,春茶採摘難、加工難等問題得到緩解,希望全國乃至世界更多茶商採購湖北茶。”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肖長惜說,目前向社會公布了471家茶葉生產主體產地、主打產品及聯系方式,為供需雙方產銷對接創造有利條件。

多個電商平台也踴躍行動,推出“湖北農產品特賣”“抗疫農貨”等銷售專區,免費為湖北農業企業開通基地直播“帶貨”。

為更好服務湖北省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復工復產,近日,湖北省農業農村廳下發通知,從現在起至6月底,該省農業農村系統“千名干部聯千企”,建立了黨組成員帶頭、中層干部參加,分級分層,對口聯系服務企業的機制,幫助企業搶抓機遇,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形成整體合力,助力企業復產達產,促進鄉村產業振興。

嚴冬已過,湖北已醒,魚米之鄉吹響復工沖鋒號,荊楚大地不負農時不負春。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