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拼單”湖北農產品 50萬噸積壓蔬菜已清零

2020年04月04日08: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4日電 (周雯)魚米之鄉的湖北,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多地出現“豬壓欄、禽壓棚、魚壓塘、菜壓田”等農產品滯銷的情況。4月3日,從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全國各地積極“帶貨““拼單”,湖北部分產品積壓問題有所緩解,50萬噸積壓的蔬菜全部清零,當前主要產銷矛盾集中在春茶、小龍蝦和香菇等當季農產品。

武漢東西湖區政企協力解決萵苣銷售難題(殷旭 攝)

50萬噸積壓蔬菜清零

湖北是農業大省,是全國重要農產品生產基地。在前段抗擊疫情期間,受省內消費降低和省外訂單減少的“雙重擠壓”,農產品滯銷嚴重。

“高峰時期,全省約有50萬噸蔬菜、9萬噸雞蛋、86萬噸鮮魚積壓或存庫。”湖北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張桂華介紹。

對此,湖北及時出台政策措施,市場主體和網絡平台共同發力,兄弟省市伸以援手,媒體大力為湖北農產品鼓與呼。

“目前,這三類產品積壓已經得到有效緩解。”張桂華說,這些積壓產品中,蔬菜已於3月25日清零,雞蛋現存0.87萬噸,鮮魚現存21萬噸。

小龍蝦分揀(受訪者供圖

當季農產品產銷矛盾大

前期積壓的部分產品已經得到大大緩解,但是隨著季節變化,湖北農產品產銷矛盾主要集中在春茶、小龍蝦和香菇等當季重要農產品上。

監利縣是農業大縣,也是此次手疫情影響較重的縣市區之一。監利擁有全國最大的小龍蝦養殖面積。

該縣委副書記、縣長韓旭介紹,受疫情影響,導致今年小龍蝦價格比去年同期降低了三成左右,之前的是28-30元一斤,本周監利的行情每斤是20-22元一斤,另外蝦苗也出現滯銷情況,價格隻有去年同期的4成左右。

茶產業是英山縣脫貧攻堅的主導產業。英山縣委副書記、縣長田洪光介紹,英山現有茶園26萬畝,今年春茶從3月18日正式開採,已開採66%茶園,清明節前后進入採摘上市高峰期。截至4月1日,英山已產春茶約780噸,已銷售280噸,銷售進度相對緩慢,銷售均價與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同時,去年大宗綠茶尚有庫存3100噸,正在逐步消化外運。“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響,武漢、江蘇等我縣主要銷售市場還未完全恢復,市場空間有待進一步拓展。”

“中國花菇之鄉”的隨縣,目前也面臨著困難。隨縣縣委書記、縣長陳興旺介紹,隨著國外疫情的蔓延發展,香菇的國際市場存在不確定性,外貿出口存在壓力,繼續積極拓展國內市場。下一步,會積極開辟香菇流通和銷售綠色通道,確保產得出、運得走、賣得好。

英山茶葉採摘(滕鈺 攝)

千方百計拓寬銷路

數據顯示,截至4月2日,湖北省累計加工干春茶1.4萬噸,銷售8900噸,待銷5200噸﹔到5月31日春茶生產結束,還將有10萬噸左右的春茶陸續上市。常年小龍蝦產量約100萬噸、總產值超過1000億元,目前湖北省成品蝦存塘量約11.35萬噸。常年干菇產量17萬噸左右,目前已採收干香菇6.8萬噸,銷售干香菇2.6萬噸,庫存約4.2萬噸。

“啟動省內消費,開拓省外市場,取得了積極進展。”張桂華介紹,湖北千方百計解決當前農產品銷售問題。以當前產銷問題突出的茶葉、小龍蝦和香菇等農產品作為重點和突破口,瞄准重點地區、重點企業、重點品牌,加大宣傳力度、拓展銷售渠道,以重點產品帶動全省農產品加快銷售。同時,全面發揮餐飲、商超、農貿等市場主體消費主渠道作用,盡快突破銷售困局。

張桂華稱,目前,全國各地各方面都在幫湖北“帶貨”“拼單”,“我們要珍惜這份情誼和信任,把握這次機會,全力抓好質量監管,確保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擦亮‘中國荊楚味,湖北農產品’名片。”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