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開啟全城“大掃除” 首日出動環衛2.3萬人

2020年04月06日21:0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6日電 (郭婷婷)4月8日,武漢將開放離漢通道。為進一步做好環境衛生保障工作,營造干淨整潔的市容環境,4月6日,武漢市城管委啟動了全市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用潔美環境,迎接武漢“解封”。

全城“大掃除” 以進出城口為重點

6日上午,武漢市城管委召開全市城管疫情防反彈工作視頻調度會,會議就環境衛生大掃除、查處馬路市場活禽售賣、控煙等相關工作進行部署和安排。會議要求,各區城管部門以進出口道路、火車站周邊、城鄉結合部、老舊小區為重點,集中清洗道路以及城市家具等附屬設施,清除暴露垃圾和積存廢棄物,著力解決市民身邊的環境問題,鞏固和提升疫情防控環境衛生保障成果。

會后,武漢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帶隊到江岸、江漢等區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現場進行指導。江漢區突出漢口火車站為重點,對周邊道路及護欄進行全面清洗,花壇綠化帶雜物深度清理,以最佳面貌迎接旅客到來。

江岸區在對轄區進行消殺。宋宏雷攝

江岸區在對轄區進行消殺。宋宏雷攝

集中大掃除首日 出動2.3萬環衛工

上午10時,漢口火車站周邊,江漢城管對道路進行拉網式保潔。在漢口火車站西廣場風雨走廊,環衛工人對走廊內廣告牌、公共座椅、果皮箱等設施進行集中清洗。在漢口發展大道和站前大道,50余名環衛工人對道路路面、人行道護欄、路邊座椅等進行深度保潔。

樹縫裡的煙頭也仔細撿起。楊冠攝

在漢中街萬興社區,硚口區城管執法大隊20余名執法人員與社區群干一道,以繡花精神清理衛生死角和積存雜物,並對綠帶、牆角、電梯等重點部位進行消殺。六角亭街是一個以裝飾材料經營為主“市場型”街道,許多店面臨近開業,衛生打掃任務量大,駐街城管執法隊長吳智丹等執法人員主動“客串”環衛消殺車司機,駕駛車輛穿街走巷。區燃管人員立足崗位履職盡責,對轄區即將復業的100對家用氣店面進行燃氣安全檢測。在漢水橋街仁壽社區,該區國稅分局宗關所所長帶領稅務干部,對社區蚊虫易孳區域進行消殺,對巷道進行清掃。

環衛工對地鐵站進行清掃。宋宏雷攝

在該區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看到,黃馬甲的環衛工人與紅馬甲的志願者們一道,有的清洗路面給小巷洗澡,有的刮抹油垢替地面搓“格子”,有的打掃屋檐雨棚幫立面整容,有的洗刷老舊社區牆面抽油煙機“油鼻涕”給街景美容……將義務勞動推進得如火如荼。

漢陽區以“復興之路”為主題,吹響精細管理的號角,發動轄區街道、社區參與到大掃除活動中來,對背街小巷、老舊社區衛生死角進行清理,公交、地鐵站台,垃圾容器等城市家具以及小區樓道進行消殺,出動人員600余人,車輛30余台,清理各類垃圾170余噸,噴洒消毒液800余公斤。

環衛工清洗垃圾箱。劉洪凱攝

黃陂區對轄區安居南路、寶塔社區、潘家田社區、東風社區等小區內道路、小游園、樓道公共區域雜物、拋棄物其它衛生死角垃圾進行徹底的清理和清除。為進一步提升城區人居環境優美化,加強對城區進出口和主次干道臟、污點的道路進行沖洗,確保環境衛生干淨、整潔、亮麗。出動人員150人次,各類大小型作業環衛車輛15余台。

據了解,首日,武漢市共出動執法環衛人員2.3萬人,車輛3600余台,清除各類垃圾和廢棄物740余噸。

青山區環衛工在做大掃除。黃紅波攝

 周末“大掃除”機制將持續至年底

據了解,4月8日之前,武漢市城管系統將集中力量做好環境衛生大掃除工作,以最佳環境衛生面貌迎接離漢通道開放。

根據工作安排,今明兩天武漢市在做好日常保潔清運工作的同時,將重點圍繞城市環境薄弱部位,集中開展大掃除。

4月8日之后,城管部門每周五下午將開展周末大掃除活動,形成工作機制,一直持續到今年底,確保全市環境衛生干淨整潔。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