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堅持疫情防控和防災減災兩手抓 抓緊抓實安全生產和防汛抗旱工作

2020年04月06日08:0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疫情防控一絲不能放鬆,防災減災一刻不能鬆懈。4月5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暨省安全生產委員會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西昌市經久鄉森林火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全國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堅持疫情防控和防災減災兩手抓、兩手硬,把安全生產、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重點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會議認為,安全生產人命關天,安全生產的弦必須時刻繃緊,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的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和鬆勁情緒。當前,我省面臨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恢復發展“雙重任務”,做好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工作意義特殊,責任重大。全省各級各部門務必提升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在繼續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恢復發展的同時,以充分的准備、嚴密的防范,確保不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確保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指出,要立足於抓早、抓實、抓嚴,堅持嚴字當頭、細字為要、實字托底,重點抓好“三防”。一是防火災,切實抓好火災隱患的排查和預防,及時果斷有效處置火情。二是防洪災,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積極防汛備汛,確保安全度汛。三是防事故,時刻保持清醒頭腦、時刻保持高度警惕、時刻保持臨戰狀態,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會議強調,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在源頭管控上下功夫,抓好企業安全風險分級分類管控,深入排查安全隱患,努力把安全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在集中治理上下功夫,全面徹底地開展建筑施工、交通運輸等領域大整治,做到問題“零遺留”、整改“零容忍”、處理“零放過”。在行業監管上下功夫,切實加強礦山、化工、交通運輸、建筑施工等安全監管,做到安全生產監管全覆蓋、無縫隙。在應急准備上下功夫,加強預測預警,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應急演練,做好救援隊伍、裝備、物資等各項應急准備工作。在基層基礎上下功夫,切實推動各項要素資源向基層下沉,加強縣鄉安全監管能力建設,不斷提高一線作業人員安全意識和技能素質。要強化安全生產考核巡查,壓緊壓實地方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進一步完善應急管理指揮體系和協調機制,為促發展、保安全提供支撐。

省領導黃楚平、曹廣晶、曾欣、萬勇、趙海山、楊雲彥、肖菊華出席會議。(記者甘勇)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