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抗疫群英譜

六旬老將軍紅安戰“疫”扶貧70余天

2020年04月07日12:5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5日下午,劉建新帶領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二程鎮王家沖村的村民,在剛剛開好的崗地裡搶栽菊花苗。這位64歲的老將軍,在1月23號,武漢關閉離漢通道當天,從北京家中趕回自己幫扶的扶貧村裡。抓疫情防控,劉建新既當指揮員,也當戰斗員,整整70余天不出村。干群齊心,聯防聯控,王家沖村也成為零感染的無疫情村。

他說:“紅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區,老區人民啊,曾經為新中國的成立做出了巨大的犧牲,到紅安偏遠的山區來,就是為了帶頭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64歲老將軍逆行回扶貧村抗疫

今年64歲的劉建新是湖北省扶貧基金會理事長,湖北省軍區原副政委,少將軍銜。2017年,他作為省人大代表聯系黃岡市紅安縣二程鎮王家沖村精准脫貧工作。2018年換屆后,他不再擔任省人大代表,但依然情系老區,去了村裡32次,2019年去了31次,春節七天也在村裡度過。

今年湖北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他沒有忘記朝夕相處的鄉親們。1月23號,武漢關閉離漢離鄂通道,他卻從北京家中趕回王家沖村。

王家沖村婦女主任武元英回憶說:“我們附近村出現了疫情,我們很擔心老政委,都打電話讓他別到紅安來,他在電話裡同意了。但是,大年30那天早上9點,我們正在設卡口的時候,他還是從家中開車過來了,他說他不放心我們王家沖村,一定要過來看了才放心。”

劉建新睡了三年的簡易床。彭晴 攝

在村委會的一間房裡,他將八張椅子拼成“床”,褥子上是一床疊成“豆腐塊”的軍被。這樣簡陋的條件他住了三年。

村黨支部書記武建立說,來之前,老將軍患病剛剛康復,鎮、村想為他添置床被,卻被拒絕了,他不願意給基層增加絲毫負擔。

值守70余天 打造零感染無“疫情”村

王家沖村有4個自然塆231戶1255人,其中在湖北武漢等地打工人員200余人。劉建新與村“兩委”、駐村扶貧工作隊一道,走訪摸排,要求農戶居家自我隔離,定期監測健康狀況。

在他的建議下,村裡設立5個卡口,既防人員出入村口,也防村民走親訪友。劉建新親自卡口值班輪守,勸返欲外出的村民﹔逐戶上門宣傳,勸阻打麻將等聚集活動﹔關心困難群眾,聯系捐贈生活物資……作為老黨員,他沖在前頭,全村至少轉了20多遍。

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王家沖成了零感染的無疫情村。劉建新繼續堅守,助力推進春耕備耕和產業扶貧項目。

劉建新帶領村民在崗地種菊花。彭晴 攝

助力春耕拉動產業扶貧

4月5日,紅安縣二程鎮王家沖村新開挖的一片山坡崗地裡,村民們正搶抓農時,栽種從湖北省十堰市引進的菊花苗子。劉建新告訴記者:“3月14號晚上,我們就通知挖機,15號就進來了,第一鏟子就是干這個,我們准備把它當成是一個示范田啦!”

春節前,劉建新為王家沖村籌措了40萬元扶貧資金,和村“兩委”一道,把6處山坡崗地,標成6個“高地”,挂圖作戰,發展產業項目。佔地10畝的菊花示范田就是“5號高地”。

王家沖村黨支部書記武建立十分看好這塊“示范田”。他說,菊花盛開后,配合養蜂,可產菊花蜂蜜,菊花採摘后也可作為保健飲品上市。預計今年就可回本,明年產值有望達到3萬元。

劉建新帶領村民在崗地種菊花。彭晴 攝

菊花示范田只是王家沖村的脫貧項目之一。近兩年,村“兩委”通過組織村民出去學,請外地市場主體進來教,不斷抓牢抓實產業扶貧。目前,全村已有金果梨、蘑菇、紅薯、蔬菜、養蜂等項目正在該村培育中。

“哪一個產業搞好了,在這個基礎上,我們一步一步地把它加大規模,形成我們的品牌。”劉建新說。

通過不斷發展項目,王家沖村慢慢變樣了:村集體經濟由三年前的幾萬元,增加到2019年的11萬元,今年有望達到20萬元。村旅游公路、美麗鄉村建設點、一河一路整治等一批基礎設施項目也順利推進。(郭婷婷 張勝紅 劉玲莉)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