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線醫生變“主播” 向世界傳遞戰疫中國方案

2020年04月07日23:4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醫生正在直播。受訪者提供

主業是“救人”,副業變“主播”,這是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戰疫醫生海外直播專家團們近段時間的生活狀態。4月6日新西蘭時間下午1點,同濟專家主播們又與新西蘭網友進行了連線,深度解讀了新冠病毒傳播的相關疑問,原定2個小時的直播,整整持續了3個多小時。

50余名“主播”自願接力直播 獲十余國百萬人點贊

“留學生海外抗疫指南”“個人如何做好防護?”“如何居家隔離?”“如何緩解焦慮和恐慌?”“如何護佑兒童健康?”“孕產婦防護與急症應對”……在過去的一周,50多名來自同濟呼吸內科、重症醫學科、急診科、放射科、婦產科、感染科、神經內科、麻醉科、心臟大血管外科、兒科、中醫科等20多個不同學科的抗疫醫生“主播們”,自願接力完成了14場直播,覆蓋美國、德國、法國、意大利、印尼、加拿大、西班牙、瑞士、英國、新西蘭、澳大利亞等10多個國家。通過直播平台以及海外網友轉載,百萬人獲益點贊,未來幾天還將連線日本、荷蘭、英國等家。

專家主播們的話題涵蓋廣泛,包括熱點話題,同時還根據不同國別的特點以及特殊群體,增添相應學科話題,盡最大可能回應海外華人華僑的疑問。

“通過我們對防御新冠病毒的科普直播,哪怕能降低1%的感染率,也值得我們100%的努力。”同濟心臟大血管外科程才副教授是系列直播的主要召集人之一,談起這段看似“不務正業”卻有意義的主播生活,他樂在其中。作為新手主播,程才感慨:“做醫生難,沒想到做主播也不易。”從專家調配、話題選擇、時間協調、各國溝通到后台技術、直播風險,在資源極其有限的情況下,專家們要兼顧直播前后。

考慮傳播效果,醫生們既要錯開工作時間、還要考慮時差,有時候早上五六點就起床,或是晚上一兩點還沒睡。從第一場幾千人的關注,到現在場均數十萬的觀看,粉絲數猛增,這群同濟醫生“主播們”越播越有勁兒。

向世界傳遞戰疫情“中國方案”

4月1日下午4點,一場對意大利網友的新冠直播進行著。在一間由會議室臨時改建的直播間裡,四五張桌子分散在角落保持1、2米安全距離,礦泉水瓶、泡沫堆起來架上電腦,海外專家科普團成員程才、嚴麗、侯凌、李雙四位醫生主播們又開始了他們的直播之旅。結束對意大利的直播,婦產科李雙副教授又馬不停蹄地飛奔出直播間,打開手機抖音,在會議室外開啟了另外一場對英國網友的直播。

談起這段經歷,同濟婦產科李雙副教授覺得頗有意義:“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孕產婦還有婦科腫瘤患者需要格外的關注,有的病人因害怕感染不敢去醫院,有的病人卻一發燒就恐慌涌到急診,通過我們的科普,告訴她們,哪些可以在家處理,哪些得及時就診,如何安全就診,可以有效地減少次生災害。”

早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初期,同濟醫院各科專家們就收到了來自全球各地華人、華僑、留學生以及外國友人的咨詢。30余位有著海外留學經歷的同濟醫生,先是自發組織了微信群答疑,在短短數日,很快拓展到遍及10多個國家、近60多個大群。

“咨詢需求量很大,從衣食住行到症狀判斷,事無巨細。”海外專家咨詢團成員,重症醫學科專家嚴麗分享:“他們有的焦慮,有的淡定,有的樂觀,有的悲觀。”嚴麗和其他海外專家團隊成員通過及時解答疑問,安撫他們的焦慮情緒。

“直播的效果是顯而易見的,既可以線上交流,還可以線下回放,自從直播后,微信群咨詢的工作量也小了,有新的患者咨詢,就直接甩一條直播鏈接就好。”這是婦產科李雙最大的感受。

放射科副主任醫師管漢雄說:“作為影像科醫生,每天接觸胸部CT,是不是新冠肺炎病例,我們最敏感。”麻醉科副主任醫師周碧雲分享:“我主播的多是和新冠藥物相關的話題,通過我們的解答,能起到心理療傷的作用,讓他們不至於慌亂。”兒科副主任醫師陳瑜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寫道:“都是一家人,讓我們守望相助,共同抗疫。”

直播截圖。受訪者提供

為全球抗疫合作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據了解,3月19日,同濟醫院在全國率先開辟線上的“新冠肺炎海外問診專區”,海外患者可進行免費的圖文咨詢。

除科普以外,武漢各大醫院專家還積極地與美國、德國、意大利等多個國家的同行們進行了多場多學科國際連線合作抗疫,傳遞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經驗。(周雯 童萱)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