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穩妥有序解除離漢通道管控

2020年04月08日08:1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經中央批准,4月8日零時,武漢市正式解除離漢通道管控。4月7日上午,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召開省防控指揮部會議,研究解除離漢通道管控、加強疫情防控等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正確處理好“防”與“放”、“靜”與“動”的關系,在穩妥有序解除離漢通道管控的同時,保持對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以重點人群防控為重點,內防反彈、外防輸出﹔以境外來漢來鄂人員為重點,嚴防輸入。慎終如始、一鼓作氣,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讓黨中央放心、讓全國人民放心。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出席會議。

在聽取武漢市和省相關部門情況匯報后,應勇指出,當前,武漢市已具備解除離漢通道管控的條件、各項准備工作也已就緒,要按照中央批復精神,穩妥有序做好解除管控各項工作。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應急響應不變、各級疫情防控戰時體制不變,不麻痺、不厭戰、不僥幸、不鬆勁,繼續把各項防控工作抓緊抓實抓細。以解除離漢通道管控為新起點,加快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機制,確保疫情防控不前功盡棄,疫情不反彈、不逆轉。

“新增病例零增長不等於疫情零風險,交通管控解除不等於防控措施解除,打開城門不等於打開家門。”應勇強調,要緊緊抓住社區和社會面管控、重點人群防控,內防反彈、外防輸出、嚴防輸入。要繼續強化社區管控,加快形成以物業、志願者、網格員為主體的常態化防控隊伍,嚴格執行人員進出小區“身份必問、信息必錄、體溫必測、口罩必戴”,守牢社區第一道防線,繼續做好群眾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工作。要嚴格管控公共場所,實施限制開放清單管理。要進一步加強重點人群流調和防控,對治愈出院患者實行隔離觀察、復診復檢、跟蹤隨訪等全流程健康管理﹔對復陽病人加強跟蹤管理和醫療救治﹔開展無症狀感染者的監測預警、篩查甄別、隔離管理、醫療救治,對其密切接觸者實施相關醫學管理,切實阻斷傳播途徑。要對重點人群和特殊場所人員全部進行流調和核酸檢測。

應勇強調,解除通道管控后,仍要倡導“非必要不外出”,同時嚴格健康碼管理,實行人員憑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要繼續加強發熱門診管控,強化閉環管理。要加強與外省(區、市)聯防聯控,精准對接第一入境口岸所在地隔離結束后來鄂人員信息,確保納入社區管控。要做好交通運輸保障,逐步有序恢復省際交通、城市公共交通,更大力度推動貨物進出口。要積極穩妥化解疫后綜合征,確保社會大局穩定。要切實抓好復工復產、交通恢復、項目復建后安全生產工作。要加強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講好湖北抗疫故事。

省領導黃楚平、王艷玲、王忠林、曹廣晶、曾欣、趙海山、楊雲彥出席會議。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