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重啟”首日實況 解封不解防

2020年04月09日11:2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夜景。(周雯 攝)

人民網武漢4月9日電 (周雯)“守得雲開見月明”。8日晚,武漢“解封”首日遇上“超級月亮”,圓月點亮夜空,也照亮了“英雄之城,英勇歸來”之路。

時隔76天,武漢關閉離漢通道后重新打開“城門”,這一天,很多人從武漢出發,走出家門,踏上返崗的道路。一陣陣鳴笛聲在武漢地區三大火車站響起,天河機場累計起降航班約200架次,曾經熟悉的早高峰也回來了……武漢在重新煥發生機。

但解封通道不等於解除防疫,打開城門不等於打開家門,記者探訪發現,武漢在防控不鬆的前提下,有序打開“城門”,不少社區也在繼續優化封控措施,引導居民“非必要不外出”。

4月8日,在武漢長江二橋,車輛有序通過。(王方 攝)

有序打開“城門”

在武漢站,記者看到旅客乘車也都十分注意防護。不少旅客不僅戴著口罩、手套還有的穿了防護服等。正在候車的王女士帶著兒子,找到了一個空曠人少的地方,正給孩子喂點食物。“等會上了火車環境比較密閉,怕他肚子餓了鬧,現在先吃一點,等會就不能摘口罩了。”王女士說。 

在天河機場,航站樓內外入口、值機、安檢等區域擺放“武漢戰疫”微信碼信息牌數百塊,實行“三道”測溫關口,分別在入候機樓、安檢、登機口處安排測溫,旅客測溫后掃碼才能入內。

4月8日,在武漢武昌火車站地鐵站安檢區,乘客正有序通過。(王方 攝)

“路上車還挺多的,高速很順暢,沒有關卡,而且還不收過路費。”8日清晨,家住漢陽的高先生自駕送母親回仙桃老家。高先生介紹,本來年前准備回老家過年的,結果因為疫情一直滯留在武漢,現在終於“解封”,80多歲的爺爺一個人在老家,家人回不去,隻有干著急。

還有不少市民8日零點,在高速路口排隊等待出城。“滯留在漢兩個多月,每天都在等這一天,今天終於可以回家了。”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武漢西收費站,已經在這排隊等候兩小時的王女士激動地說。

4月8日,在武漢宏基長途汽車客運站門口,一交警(圖右)正告知2名乘客乘車車次和時間。(王方 攝)

4月8日,在武漢宏基長途汽車客運站旁的紅路燈路口,一交警(圖右)正在指揮交通。(王方 攝)

武漢市內交通也在有序恢復中。4月8日,在前期部分公交線和地鐵線恢復運營的基礎上,武漢市再次增加恢復運營的線路數量,並有序恢復巡游出租車、有軌電車、市區內客運班線和輪渡運營﹔採取更嚴格的安全防控措施,在前期實行健康碼“綠碼”實名登記掃碼乘車、測量體溫、隨車配備安全員的基礎上,對交通工具實行趟趟清潔消毒,運營途中開窗通風(換氣),並加大車站(碼頭)公用設施、公共區域的消毒頻次。

持續守好“家門”

“打開城門不等於打開家門”,4月8日武漢“解封”當天,記者探訪社區發現人員進出管控力度依舊,居民也自覺堅持“非必要、不外出”,積極配合管控。

“等疫情結束,我再出門好好吃碗熱干面!”4月8日上午,武漢市金銀湖街祥生柏景灣小區居民馮博欣在崗亭附近取完快遞包裹后,立即返回家中。

4月8日,祥生柏景灣小區(一期)物業人員對公共區域進行消殺。(宋亮 攝)

馮博欣是北京人,年前陪丈夫回鄂探親后滯留武漢家中,家裡6口人至今未出過小區,“起先比較恐慌,但小區各方面工作都做得比較完善,生活物資通過網購團購也基本沒有問題,全家都響應政府和小區號召,盡量不出門。”

該小區物業公司負責人趙偉介紹,除復工人員外,小區近900家庭每天可派一人外出購買生活必需品。由於前期加強了對居民“非必要不外出”的宣傳,因此這兩天外出人數並沒有明顯增長,大部分居民仍選擇堅守家中。

復工復產后進出小區車輛增多,社區為此專門抽調2名工作人員過來支援,小區門崗單班值守人數達到8人。記者看到,小區內外距離門崗不遠處各設有一處“緩沖區”,車輛進出可提前掃碼,行駛到門崗后出示証明、測溫后即可通行,每輛車進出僅需10-15秒。車輛較多時,值守人員立即分散檢錄、有序疏導。“上下班高峰期還會抽調工作人員過來幫忙,避免出現滯留集聚。”趙偉說。

被評為“無疫情小區”后,居民在小區內公共區域活動頻次增多。趙偉介紹,除及時勸導不扎堆、不聚集外,物業公司還購買了電動噴霧機和煙霧水霧器,加強對道路廣場、綠化帶、樓棟電梯間等公共區域的消殺力度。

“境外返區不容易,社區報到要登記。”在武漢市東西湖區二雅路一個私有房社區,出路口原本用鐵欄完全圍住,現在打開了一個僅能走人的通道,路口處的標語已更新。

武漢市東西湖區一社區門口堅持防疫不鬆懈。(周雯 攝)

4月8日,東西湖區下沉干部張傳濤在碧桂園海昌天瀾小區(三期)門崗值守。(宋亮 攝)

“請出示通行証,掃健康碼。”4月8日中午,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服務業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沉干部張傳濤在小區門崗對進出居民檢錄,2月4日下沉至今,他沒有休息過一天,“沒有接到撤離通知前,要繼續站好崗、守好門,讓居民安心。”

“交通是城市的動脈。動脈暢,城市活。”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表示,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標志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也標志著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新增病例零增長不等於疫情零風險,交通管控解除不等於防控措施解除,打開城門不等於打開家門。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