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武漢復工復產,也需從“心”開始

波瀾平

2020年04月10日08: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4月8日,武漢大城“重啟”,又見熱干面,又聞街巷笑語聲,經歷嚴重疫情考驗的人們潸然淚下。戰“疫”最后的勝利漸近了,但疫后重塑心理健康的戰斗,或許剛剛打響。

  為了戰勝病魔,兩個多月來,醫護人員和一線工作者不怕累,病患人員和隔離人員拿出了堅強的斗志,各方真情奉獻、守望相助,終於盼到這來之不易的一天。可長時間處於高壓之下,身心難免疲憊﹔經歷隔離觀察,情緒難免恐慌焦慮﹔七八十天以家為天下,難免四肢乏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維護人民大眾的生命安全、穩定經濟和就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應有之義,關注和守護人們的心理健康一樣迫在眉睫。

  近日,華中師范大學心理學院和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的發布的調查研究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僅是軀體上的傷害,還觸發了更多人的心理創傷﹔疫情之后,要對症下藥予以輔導、紓解,尤其是要對曾經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和防護一線的醫護人員、工作人員,因疫情而喪親的家庭等人群給予心理幫助。

  我們在尋求整體形勢一天一天向好發展的同時,也要不忘每一個歷經磨難的個體的喜怒哀樂,幫助他們從病毒的恐懼中解放,驅散疫情留在心裡的陰霾,重獲心靈和人生的自由。這對“重啟”的武漢來說,也是尤為重要的。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指出,要主動加強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引導全社會關心關愛確診人員、隔離人員和病人家屬。焦慮、抑郁、躁動情緒在疫情中出現、滋長,有其必然性。防范這些次生“病毒”在心裡扎根擴散,避免二次傷害和疫情“余震”,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但這條戰線,因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態化,也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同時,心理幫助是高度個體化、具象化的工作,必須拿出熱情、溫情、真情,讓有困惑的人們和職工切實感受到溫暖,拾起前進的動能,發現人間有愛、未來有光。

  讓陽光照進心裡,關鍵是營造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環境氛圍。武漢還需要持續鞏固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遠離可怕的過去,堅定信心﹔需要加快推進復工復產進度,使經濟社會動力澎湃活力如舊,穩定人心﹔更需要塑造積極向上的輿論氛圍,讓正能量始終充盈,鼓舞民心。

  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如今,武漢的“煙火氣”漸漸恢復,走在復工復產路上,人們繼續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心裡必將燃起希望和憧憬,消弭疫情造成的創傷,也必將打贏重塑心理健康的戰斗。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