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提振發展信心 為企紓困解難 堅決打贏疫后重振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

2020年04月10日12: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民營經濟是湖北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廣大民營企業家是湖北不可或缺的寶貴財富。”4月9日,我省召開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全省民營企業座談會,聽取民營企業家對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疫后重振等方面的意見建議,研究進一步推動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省委書記應勇出席會議並強調,民企興則經濟興、湖北興,民企強則經濟強、湖北強,民營企業是湖北發展的希望和潛力所在。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把穩增長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計幫助民營企業紓困解難,堅定不移支持民營經濟更好更快發展,在打贏疫情防控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同時,打贏疫后重振的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主持會議並講話。

在武漢“解封”第二天召開的這個重要會議,共邀請全省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規模的45家民營企業負責人參加。民營企業家代表黃立、閻志、劉寶林、許開華、李萬清、程理財、劉長來、漆雕良仁等先后發言,圍繞支持民營企業復工復產、為民營企業降本減負、加大財政金融政策紓困力度、恢復提升我省產業鏈供應鏈地位、打贏外貿企業生存保衛戰、優化營商環境等建言獻策。應勇認真傾聽,同大家深入討論。

“湖北民營企業是英雄的企業,湖北民營企業家是英雄的企業家。”應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他指出,民營企業創造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左右的稅收,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業,90%以上的市場主體。面對疫情,我省廣大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直接參與防控工作、積極捐款捐物、全力保障生產供應,充分彰顯新時代民營企業家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為我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困難是暫時的,要看到湖北發展的優勢、潛力和機遇,進一步增強共克時艱、共謀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應勇指出,受疫情影響,我省民營企業發展暫時面臨困難和挑戰,但同時也要看到,民營經濟發展正面臨“三期交匯”的有利機遇。一是戰“疫”成果鞏固期,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復工復產好於預期,與常態化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秩序正加快恢復。二是發展動能緩釋期,我省區位優勢、資源優勢、市場優勢、勞動力優勢、投資優勢明顯,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極強的發展韌性,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內在強勁向上的趨勢沒有改變﹔疫情沖擊之下,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培育,新基建、宅經濟、數字經濟發展提速,給企業創新、技術改造、產品升級帶來機遇﹔被壓抑的消費需求將在疫情過后集中釋放。三是政策機遇窗口期,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將出台一攬子專項支持政策,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希望民營企業把握大勢、保持定力、堅定信心,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危中尋機、化危為機,加快發展步伐,不斷做大做強。

應勇強調,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堅定不移支持民營經濟更好更快發展。要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把穩增長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推進復工復產復市。要更加注重提高企業復崗率和達產率﹔更加注重發揮龍頭企業、重點企業的產業鏈帶動作用,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復工復產和復崗達產﹔更加注重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幫助農產品加工企業等打通銷售渠道、加快“走出去”。要全力落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30條”等援企惠企政策,為企業紓困降本減負,千方百計促進穩崗就業,鼓勵企業加大在鄂投資,更多吸納本省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著力消除各種障礙,推動人員憑健康碼在省內外安全有序流動、順利返崗就業﹔要全力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優化政務服務,營造更好的法治環境、市場環境、營商環境和社會環境,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組織開展各級黨委政府走訪企業、服務企業專項活動,幫助企業解決現實困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王曉東要求,要保持定力、增強信心,充分認識到疫情造成的困難是暫時的,我省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央和國家各部委將加大支持力度,湖北發展的韌勁、后勁和潛力還很大。要共克時艱、化危為機,緊緊抓住當前“戰‘疫’成果鞏固期、發展動能釋放期、政策機遇窗口期”的有利機遇,打好危中尋機、化危為機主動仗。要服務企業、排憂解難,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服務是第一責任,強化“奮斗共同體、事業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意識,積極幫助民營企業紓困降本減負,全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省領導爾肯江·吐拉洪、黃楚平、曹廣晶、趙海山出席會議。(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