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王曉東調研防汛抗旱工作強調 堅持底線思維 增強憂患意識 統籌抓好防汛抗旱與疫情防控

2020年04月10日12: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9日下午,省委書記應勇赴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省水利廳、省應急管理廳調研防汛抗旱工作。應勇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和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論述上來,統籌推進防汛抗旱與疫情防控、經濟社會恢復發展等各項工作。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些,把措施部署得更周密些,把工作抓得更實更細些,以最充分准備,爭取最好結果,確保我省安全度汛。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參加調研並講話。

應勇首先來到省水利廳,察看陳列室、水情會商室,詳細了解湖北水系分布、降水特征、防洪形勢等,要求搶抓水利工程建設與維護,提前做好防汛、排澇、抗旱應急和調度預案。在省應急管理廳,應勇登上視聯應急通信指揮車,通過視頻察看全省應急救援點及救援隊伍情況﹔走進指揮中心,察看自然災害風險點實時數據,要求強化應急通信保障能力,加強數據信息共享。在長江水利委員會,應勇聽取今年全流域降水量和主要江河湖水位變化趨勢介紹,強調要進一步加強汛情監測和預報分析,為防汛抗旱提供更加科學准確的決策支撐,確保江河安瀾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應勇和大家一起分析全省防汛抗旱形勢,研究部署相關工作。應勇指出,湖北因水而興、因江而盛,防汛歷來是湖北天大的事。興水利、除水害是湖北人民生產生活的重要內容,也是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必須擔當的重要政治責任。當前,在毫不放鬆疫情防控的同時,要高度關注我省可能面臨的旱澇並存風險,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堅決防止疫情災情疊加。

“既要嚴防‘大堤滑坡’,也要嚴防‘思想滑坡’。”應勇強調,受疫情影響,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准備時間大幅縮短,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決不能有絲毫馬虎和鬆懈。要真抓實干,以防減災,不怕興師動眾,不怕“勞民傷財”,不怕十防九空,真正把防汛抗旱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要優化統籌職能,理順指揮體系,確保指揮果斷迅速、運轉高效有序、執行堅決有力。

應勇要求,要堅持科學防汛抗旱,加強氣象、水文預測預報預警,提高預報精度和時效性。要深化應急管理、氣象、水利、生態環境、自然資源、農業農村等部門信息共享與應急聯動,為人員轉移、工程搶險和科學調度提供可靠依據。要發布權威信息,及時解疑釋惑,回應社會關切。要壓緊壓實屬地責任,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整治,落實落細防災減災措施,進一步完善各類防汛抗旱預案,加強應急物資儲備。要組織動員群眾參與巡堤查險等工作,形成群防群控的防汛抗旱格局。

王曉東說,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事關疫情防控成果鞏固,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事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形勢研判,著力提升監測預警預報的精准度,抓好水利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加快推進水利工程復工復建,強化水庫管理和科學調度,做好防汛物資准備,不斷完善工作預案,把防汛抗旱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要壓緊壓實屬地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進一步理順防汛抗旱指揮體制,加強協調配合,齊心協力打贏防汛抗旱這場硬仗。

省領導黃楚平、曹廣晶,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馬建華參加調研。(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