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1865.7億 武漢10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2020年04月10日17:2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10日電 (郭婷婷) 在疫情防控常態下,武漢市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市。4月10日,武漢市舉行全市重大項目開工復工推進會,各區設立分會場並同步舉行集中開工復工活動。該市10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865.7億。

10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100億以上項目3個

本次集中開工重大項目共100個,總投資達到1865.7億元,主要涉及了電子信息、汽車制造、現代服務業等重大產業項目,也涵蓋了基礎設施、教育、公共衛生等補短板項目,總體呈現了投資大、集聚強、帶動好、惠民生的特點。

7大項目在武漢開發區集中開工(吳優 攝)

其中,100億元及以上項目3個,總投資643億元,50-100億元以上項目3個,總投資205.7億元。

總投資排在前三位的是武昌區402億元、武漢開發區303億元、臨空港開發區169.7億元。

重大項目亮點紛呈 智慧生態城受關注

據悉,本次開工的100個重大項目有三大特色,一是規模大﹔二是質量優,既有現代高端制造業,又有現代服務業,還有補短板惠民生的基礎設施項目﹔三是后勁足,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多,體現了創新的勢頭,注入了新動能。

繼4月8日,東風新能源及智能化產業園等6大項目“雲簽約”落戶武漢開發區后,4月10日上午,融創·首創武漢經開國際智慧生態城市等7大項目在武漢開發區集中開工。

7大項目集中開工漢南分會場(吳優 攝)

這批項目既包括推動產城融合的亮點區塊,也包括延伸產業鏈的汽車零部件項目。當日集中開工的7個項目總投資達303億元,包括融創·首創武漢經開國際智慧生態城市、湖北新電車用空調及暖風水箱生產、風神科創汽車零部件集成、武漢東風李爾泰極愛思汽車座椅、聖澤捷通物流及豪華品牌汽車配件物流中心、澳華漢南生產基地和長江左岸大道經開段等。

這些項目涵蓋重大產業、基礎設施等領域,對武漢開發區降低疫情影響,穩增長、擴投資具有重要意義。項目建成后,必將有力地促進開發區產城融合,提升開發區城市功能品質,推動開發區高質量發展。

其中,融創·首創武漢經開國際智慧生態城市項目佔地面積1000畝,包括智能制造產業區、創新產業孵化區、智慧城市示范區,同時以物聯網為基礎,實現大數據等創新技術在智慧城市的發展應用。建設內容為智能制造產業區、創新產業孵化區、智慧城市示范區。該項目將努力打造成為武漢未來城市的亮點區塊。

“作為全市工業經濟的主戰場,開發區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武漢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提供“店小二”服務,努力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和問題,確保項目快建設、早投產、早見效。堅持系統思維,堅持“防控好、發展好”的有機結合,繼續當好復工復產復市“領頭羊”,確保中小企業活下來,產業鏈配套企業留下來,優勢產業強起來。

武昌濱江核心區地下空間環路開工

在武昌區,開工的項目中濱江核心區地下空間環路項目引人關注。該項目位於武昌區濱江核心區,基地臨徐東大街、和平大道、武車二路、臨江大道。設計范圍約138.64公頃,總投資45億元,建約地下3公裡,總長約6裡環路主線,聯系18個地塊,含地下商業、公共人行步道、停車空間。工期為54個月,計劃於2024年12月底竣工。

武漢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羅優 攝)

位於武昌區華中金融城中北路的長投生態中心項目規劃淨用地面積1.82萬平方米,計容建筑面積9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21億元,擬建商業、寫字樓,建設工期為32個月,預計於2023年2月底竣工。項目建成預計年產值100億元,年貢獻稅收4億元。

在東湖高新區,開工的14個重大項目涵蓋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療、教育及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領域,總投資約138.9億元。

其中,帝爾激光生產基地項目計劃投資約10億元,建筑面積約5萬平方米,主要生產應用於光伏領域的精密激光加工設備,有助於完善激光產業鏈。邁瑞醫療武漢研究院項目總投資約13億元,計劃建設以骨科為主的植入材料、手術設備、大健康研發基地及全球服務支持中心,將有效填補技術空白。

武漢國家級人類遺傳資源樣本庫項目投資約3.6億元,擬打造基於樣本保藏利用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台,有助於推動生命科學與生物產業發展、搶抓未來生物經濟發展機遇。

這些項目既能提升產業基礎,又能惠及民生,有助於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推動光谷乃至武漢高質量發展。

全市在建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共1326個

據武漢市發改委投資處負責人介紹,今年全市在建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共1326個,總投資29325.4億元。其中,現代制造業項目300個,總投資5473.7億元﹔現代服務業項目501個,總投資15502.7億元﹔基礎設施項目332個,總投資5909.8億元﹔社會事業及其他項目193個,總投資2439.2億元。

預計到4月中旬,全市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將實現全部復工。這些重大項目的復工建設將推動全市由重啟“恢復鍵”向駛入“快車道” 轉變,有力促進全市高質量發展。

武漢市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精准精細落實政策,積極為企業生產發展紓困解難,持續增強市場信心和企業信心,爭分奪秒,千方百計,全力以赴支持重大項目建設,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