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重啟”后 非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迎“重生”

2020年04月11日09: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手術順利進行。(童萱 攝)

人民網武漢4月11日電 (周雯)“在武漢重啟的這一天,我母親也迎來了重生。”4月8日,秦阿姨終於等來供肝,在華中科大同濟醫院順利完成肝移植手術,這也是該院全面開診后的首例肝移植手術。“感謝所有的醫務人員,也感謝捐獻者。”秦阿姨的兒子感慨。

隨著武漢醫療秩序逐漸恢復,越來越多患者能得到及時有效醫治。截至4月10日12時,武漢已開放接診非新冠患者醫療機構66家。

2個月后等來肝移植手術

秦阿姨是湖北秭歸人,今年68歲。2017年起因為肝硬化多次住院接受保守治療。2019年8月起,肝腹水變得非常嚴重,整個腹部腫起,渾身無力,吃飯也沒有胃口,臉色蠟黃。在當地醫院治療沒有明顯好轉,到2020年2月時,病情已經非常嚴重。

秦阿姨的兒子到處聯系醫院,希望能讓母親接受進一步治療。但此時,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控形勢非常嚴峻,他心急如焚。

“當時因為疫情,所以很擔心醫院會拒絕,但是同濟醫院在排除了新冠肺炎之后,評估了我母親的病情,就給我們出具了接收函。”他輾轉聯系到同濟醫院,並辦理好了高速通行証。

3月10日秦阿姨順利被送到同濟醫院。當時秦阿姨的肝衰竭情況已經非常嚴重,醫生預計秦阿姨可能隻有2到3個月生存期,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肝移植。於是,秦阿姨一邊住院接受治療,一邊等待合適的供肝。

“長期臥床讓感染的風險大大增加,再等下去,她可能就會喪失移植的機會。”該院器官移植陳知水教授說。

4月8日,武漢“重啟”。當天清晨,器官獲取組織傳來消息,一位腦出血患者自願捐獻器官。排查新冠后,同濟器官移植醫生對移植器官進行了全面評估,肝臟與秦阿姨的非常匹配,於是迅速實施捐獻。

門急診量連續三天超過5萬

“4月8日,四平八穩,今天是我母親的幸運日,手術一定會順順利利。”得到消息,秦阿姨的的兒子充滿期待。

當日上午11點,手術正式開始。8個小時后,醫務人員在嚴密防護措施下順利完成手術。當天晚上9點,秦阿姨清醒,返回病房,目前恢復情況穩定。

隨著疫情控制持續向好,從4月6日開始,位於同濟醫院漢口主院區的所有科室門診全面開放。

武漢正常醫療秩序也在有序“重啟”中。據武漢市衛健委消息,截至4月10日12時,武漢已開放接診非新冠患者醫療機構66家,核定床位57911張,目前已開放床位35252張。其中,當日門急診總量為55510人次,較昨日增長1901人次。武漢市門急診量連續三天超過5萬。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