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在常態化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

2020年04月11日10: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10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給武漢東湖新城社區全體社區工作者的回信、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到會指導。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的深刻洞悉、精准把握、科學應對,是我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立常態化疫情防控長效機制,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強化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在確保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徹底勝利的同時,打好化解疫后綜合症和疫后重振的民生保衛戰、經濟發展戰。

會議強調,要以社區防控為重要防線,以重點人群為主要對象,強化流行病學調查,強化發熱門診閉環管理,實現科學精准常態化防控,切實內防反彈、外防輸出、嚴防輸入,不斷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要毫不放鬆做好重症病例科學精准救治,加快恢復正常醫療秩序。毫不放鬆推進社區防控,加快形成常態化防控隊伍,建立群眾自我防控、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群防群控長效機制,構建黨建引領的基層治理體系﹔加強公共場所科學管控,引導公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倡導非必要不出門﹔按照中央“推動人員管控、健康碼互認等政策統一、標准一致”要求,加強溝通協調,推進人員憑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毫不放鬆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監測、甄別、管理和救治,結合流調,主動開展重點人群篩查,擴大檢測覆蓋面,鼓勵自願檢測,規范病例報告。毫不放鬆嚴防輸入,完善境外來鄂人員數據信息閉環和全流程管理工作閉環。

會議強調,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奪回來。要千方百計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更加注重提高復崗率和達產率,注重發揮龍頭企業、重點企業、加工企業和物流企業的帶動作用,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復工復產和復崗達產,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要大力開展全省各級領導走訪服務企業專項活動,幫助企業紓困解難。要認真落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30條”等援企惠企政策,讓更多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活下去、留下來,增強社會信心、市場信心、企業信心。要把穩增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積極擴大居民消費,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建設。

會議要求,要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衛戰。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全力以赴穩就業、增崗位。強化民生兜底保障,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員納入救助范圍。抓好春季農業生產,促進糧食豐產增收。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憂患意識,抓實抓細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要壓實安全生產企業主體責任、屬地管理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加強隱患排查整治,提高應急處置能力。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要加強宣傳輿論工作,為化解疫后綜合症、推動湖北經濟社會疫后重振凝聚更廣泛共識、形成更強大合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