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分區分類加強安全監管執法 壓實責任創造安全穩定環境

2020年04月11日10: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10日,在組織收聽收看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后,省政府隨即召開全省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暨省安委會第二次全體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安委會主任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做好復工復產安全防范,全面啟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為奪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創造安全穩定環境。

“安全生產隻能加強,決不能削弱,更不能添亂。”王曉東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安全生產的關聯性影響不能低估,當前安全生產的艱巨性特點不能低估,安全生產的區域性風險不能低估,安全生產對我省的特殊重要性不能低估。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決扛起特殊形勢下抓好安全生產的重大政治責任,把安全生產的弦繃得緊而又緊,把安全防范的措施抓得實而又實。

王曉東強調,要科學統籌疫情防控與安全風險防范,做好較長時間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雙線作戰”的工作准備,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監管,嚴把復工復產安全關,決不能降低基本門檻、放鬆基本要求﹔用好大數據、信息化手段,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安全監管方式。要科學統籌安全監管與涉企服務,堅持嚴格執法,始終保持對非法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盯緊看牢事故多發行業、安全法治觀念淡薄的企業﹔堅持差異執法,在嚴守安全底線前提下,分區分類加強安全監管執法﹔堅持柔性執法,實施包容審慎執法,常態化開展專家指導服務。要科學統籌安全生產與防災減災救災,加強礦山、危化品等重點行業領域重大安全風險防范化解,加強洪澇、干旱、森林火災等自然災害防治,加強救援救災准備,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堅持安全生產警鐘長鳴,落實屬地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堅持抓早抓小、快速處置、閉環管理,堅決整治安全生產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敢抓敢管、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推動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安委會常務副主任黃楚平主持會議時要求,要迅速傳達貫徹全國和全省會議精神,切實統一思想、壓實責任,迅速開展排查、抓好落實,堅決管住風險、消除隱患,做到落細落小、守住底線,嚴防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發生。

副省長、省安委會副主任曹廣晶、曾欣、萬勇、趙海山、楊雲彥、肖菊華出席會議。(甘勇)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