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糧食庫存可供消費一年以上 435家糧油企業承諾不漲價

2020年04月11日21: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11日電 (周雯)糧安天下。湖北“米袋子”供應是否充足,價格穩定嗎?4月11日下午4時,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省糧食保供穩市和生產情況。據介紹,湖北多措並舉穩定價格,保障市場供應,現有庫存可以供全省居民口糧消費一年以上。

供應:庫存可供全省居民消費一年以上

“湖北是全國重要糧食主產省,年產量在500億斤以上,2019年為545億斤。”湖北省糧食局副局長胡新明介紹。

從成品糧庫存看,湖北省成品糧庫存充足,高於通常情況下10-15天的規定,達到了30天的保障能力,完全能夠滿足當前市場需求。

從原糧庫存看,湖北省糧食庫存量佔消費的比例,遠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現有庫存可以供全省居民口糧消費一年以上。

在武漢市東西湖區舵落口農貿市場,一車車裝滿大米的貨車停滿了路兩邊。(周雯 攝)

從全國形勢看,稻谷供需充裕,小麥供求平衡,庫存總量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

從糧食產能看,湖北省小麥和稻谷的產能,都遠遠高於每年的口糧消費量,稻谷每年還要銷往外省500萬噸左右。

通過復工保供應,湖北省糧食局副局長胡新明介紹,該省防控指揮部兩次發文,為糧油企業復工開辟快車道。各市州將糧食企業納入“停不得”企業名單,協調解決企業復工遇到的具體問題。省糧食局、省糧食行業協會兩次為復工企業採購必要防護物資,服務企業復工保供。

武漢一家大米加工生產線24小時不停機。(周雯 攝)

目前,全省復工糧食加工企業659家,每天可生產成品糧7萬多噸,是消費量的3倍多。

“作為糧食主產省,我省的糧食不但能保証自身需求,還能為全國的糧食安全做出湖北貢獻。”胡新明介紹,湖北省稻谷、小麥庫存充裕,可供全省人民口糧消費一年以上,大米、面粉、面條等成品糧庫存可供全省消費30天以上。疫情期間,除滿足省內糧油供應外,湖北省一直在向南方、華東、西南等地銷售糧食。

湖北省糧食局副局長唐學軍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通過加強市場糧源調度和有序組織地方儲備糧輪換,滿足了市場供應需求,沒有動用地方儲備。

價格:435家重點糧油企業承諾不漲價

通過保供應穩價格,湖北省糧食局出台文件,向省內糧油加工企業定向投放輪換糧源,引導435家重點糧油企業承諾不漲價。

武漢國家糧食交易中心對成交的地方儲備糧油免收交易手續費,減輕企業負擔。

根據監測,疫情期間,以主銷品種中晚籼米為例,價格曲線是:從1月20日到2月底前40天走平,從3月1日到25日以來中間25天走低,自3月26日以來走平,總體保持價格平穩。

益海嘉裡武漢公司成品油生產線,不間斷生產保供應。(周雯 攝)

“湖北是全國疫情防控主戰場,糧食保供備受關注。”胡新明介紹,前段時間受全球疫情蔓延等多種因素影響,省內部分地方出現短時間集中購買糧油現象。通過宣傳引導、動態補庫、精准施策、加大投放等措施,確保市場供應,引導理性消費。

武漢硚口區一家大型超市內,市民正在採購大米。(周雯 攝)

4月7日以來,湖北省存儲糧日銷售量回落到5500噸以下,不足4月1日最高銷售量時的一半,與日常的銷售基本持平。

據介紹,疫情期間向湖北省糧油企業發出倡議,共擔社會責任保障糧食供應。克服生產成本上升等多種因素,不漲價,有的糧食企業還降價銷售,同時踴躍捐款捐物。

春耕:97%以上早稻已育秧或播種

據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肖長惜介紹,該省突出四個搶抓,確保春耕春播。

搶抓農機農資保障。調運急需品種,調度企業復工復產。

搶抓農業技術指導服務。全省創新開展線上加線下農業技術指導服務,組織省內專家開設空中大課堂,累計播出電子節目38期,觀看達到2013萬人次。組織鄉鎮、縣市農機專家走進田間地頭,指導農民,現場培訓。

搶抓夏季糧油田管。控制小麥重大病虫害,暫時控制小麥條鏽病快速擴散趨勢。

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馬橋鎮中坪村村民在麥田噴洒農藥。(陳先瑞 攝)

搶抓春播糧食。全省早稻97%以上已育秧或播種。玉米77%以上已春播。進度與正常年份類似,把因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了。

同時,胡新明呼吁,隨著氣溫逐步升高,家庭一次購買糧油過多不好保管,米面糧油還是吃新鮮的好。“建議廣大消費者根據家庭需要,適量購買糧油,科學理性消費,不要輕信謠言、跟風搶購。”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