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美家庭:一家三口同赴一線  千裡齊心共戰疫情

2020年04月13日09: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12日早上7時許,和煦的陽光已洒向整個江城,武漢市公安局青山區分局(鋼城分局)工業二路警務站民警龍輝從床上起來,手腳熟練地做起了妻子陳紅艷平時愛吃的早餐,小籠包、豆皮、水煮蛋……陳紅艷則走出客廳,將兩人洗好的警服挂到陽台上晾晒起來,看似平淡無奇的一幕,卻是這對雙警夫妻70多天來頭一次享有的溫馨。 

結婚26年來,家裡一直是丈夫做飯,兒子3年前在千裡之外的浙江寧波從警,三口之家常年便隻有兩人在家。本來兒子每年過年會回家一次,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一家三口各自忙碌在抗疫一線,至今未曾團聚過。當日吃完早餐,兩人起身去探望陳紅艷年過八旬的父母,出門前,陳紅艷惦記起兒子,便掏出手機和兒子接通了視頻電話。

同一份執著 千裡外請纓赴“疫”線

“兒子,吃早餐沒?媽媽現在除了為復工復產的人員辦理相關証明外,每天要抽時間下社區排查疫情,你那邊情況怎麼樣?”

“我們這裡也一樣,復工復產后人員流動更大了,我主要負責轄區重點疫區的巡邏排查,工作時間雖然長點,但感覺很有意義。”

“還是要做好安全防護,思想上不能麻痺大意。我們吃的是同一碗飯,擔的是一樣的責任,關鍵時候要更有擔當,媽媽相信你能把工作干好的!”

“放心吧,我會帶上你們的鼓勵加油干的,你們也是,多注意身體啊!”

他們的兒子叫龍旭華,是浙江省寧波市公安局象山爵溪派出所一名民警。1月23日,武漢封城。龍旭華意識到疫情蔓延,他非常擔心家人。本可以返漢的他默默退了車票,選擇留在寧波。

“疫情當前,回去隻會給家鄉添亂,身為寧波警察,堅守崗位才是我的職責所在!”1月28日,派出所決定由黨員帶頭,承擔重點疫情地區人員的硬隔離、疑似人員排摸等任務,具有較高的安全風險。龍旭華並非黨員,也向派出所提交了請戰書,成為小組一員。

“得知他第一時間提出主動請戰,我很感動,也很自豪,他長大了、有擔當了,同時,我也會提醒他多注意防護。”陳紅艷說。“這孩子真像我年輕的時候,責任感越來越強了,不錯!”龍輝聽說兒子請戰去一線抗疫后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同一種信念 薪火相傳顯擔當

龍輝是寸頭,中等身材,背微駝,已經57歲的他頭發已經花白。從警35年的他先后從事過戶籍、刑偵、巡邏等崗位,無論是偵查破案、見疑盤查,還是調解糾紛,他的實戰經驗都頗為豐富,被群眾稱為警務站裡的“定海神針”。

1990年,龍輝轉到白玉山派出所成為一名治安民警,同年剛畢業的陳紅艷從警校畢業,負責該所的治安內勤工作,兩人共事一年半,龍輝在辦案上的一絲不苟、專注認真,讓陳紅艷欣賞有加,而陳紅艷的熱情活力也吸引著龍輝。

經過4年的相知相熟后,他們組建起家庭,第二年便迎來新生命。兒子龍旭華的出生讓他們的生活進入新階段,因為工作忙,兒子從小學起,放學后就直接到父母的工作單位寫作業,從小在警局長大的他對警察這份職業心生向往。高考填志願的時候,他第一志願報的就是湖北警官學院,拿到通知書的那天,他頂著大太陽坐了一個多小時公交車到校門口拍了一張合影,然后拿著照片驕傲地向父母報喜。

畢業后,龍旭華考入了寧波市公安局,如願成為派出所的一名民警。“當初讓他去外地就是為了鍛煉他,畢竟從小到大都沒有離開過武漢。”龍輝語重心長地說道。

“這裡的方言好難懂,我感覺和群眾交流老是打不開局面,怎麼辦?”剛參警時,龍旭華因不太懂當地的方言,和群眾交流起來有障礙而感到苦惱。

“慢慢來,多聽多學,有個熟悉的過程。要記住,和居民打交道沒有別的技巧,就是要耐心傾聽,了解他們的需求是拉近距離的第一步。”作為父母也是前輩的陳紅艷夫婦不時打電話寬慰他。

抗疫以來,孩子有時候說工作累,忙起來隻能吃一桶泡面,作為父母的他們聽后肯定會心疼,但在這個特殊的家庭裡,心疼過后更多的是引導和鼓勵。

“要沖鋒在前的時候絕不能掉鏈子,辛苦歸辛苦,但這也是一種磨礪,是作為警察必須承擔的責任。”龍輝常常這樣告訴兒子。

同一個目標 “三警之家”同戰“疫”

抗疫以來,陳紅艷作為人口大隊大隊長,每天起早貪黑,沒有休息過一天,共參與排查“四類人員”660余戶,組織轉運發熱人員51人次。2月15日,大雪襲城,武漢實施了最嚴格的封閉措施,陳紅艷當日帶著同事冒雪在武商眾園廣場開展盤查,敏銳發現並及時制止4名無故外出人員,及時消除一起安全隱患。近期,陳紅艷的工作重心放到了為居民群眾復工復產的服務工作中來,共協調辦理各類戶政業務1326件。疫情期間,家住北京的王先生打來緊急求助電話。原來,王先生1998年在武漢讀大學期間入伍,現在即將轉業,但因無法提供當年入伍時的《戶口注銷証明》,所以無法辦轉業手續。20多年前的事,人又不在武漢,王先生十分著急。了解情況后,陳紅艷和幾位民警加班加點,歷時一天一夜終於找到了當年存根,並在4天時間內將資料寄到北京。“這封快遞雖輕,但情義重千金,為你們熱情周到的服務點贊!”拿到了快遞后,王先生發自內心地感慨道。

丈夫龍輝同樣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白天承擔著巡邏防控、處理警情、緊急救援等各項工作,夜晚還要開展夜巡檢查、值守集中隔離點,他每3天一次24小時班,疫情前期因所裡精力不足他還要下沉社區。大年初四,其父親因病去世,為顧全大局,夫妻倆沒有訃告好友、同事,忍住悲痛默默送別老人后,便立刻又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斗中。

兒子龍旭華承擔重點疫情地區人員的硬隔離、疑似人員排摸等任務,負責21名居家隔離人員的管控任務,每隔兩個小時就主動聯系隔離人員,挨個進行微信定位檢查。面對管控對象情緒厭煩的,他耐心地做好情緒疏導工作﹔遇到無法聯系上的,他就會直接趕赴家中進行確認。常常檢查完一輪后,已經錯過了就餐時間,一桶泡面、一部手機也就成了日常工作最常見的寫照。

對於總湊不齊的三口之家來說,閑暇時間通過視頻電話的方式交流與鼓勵,就是最大的慰藉。在關心和鼓勵之余,更多的是談論疫情防控工作。陳紅艷和兒子在社區基礎防控上有交集,疫情暴發后,他們在這方面聊得更多。

“兒子當時告訴我,寧波當地已經開始用微信實時定位來檢查居家隔離人員動態,我聽后感覺這個方法效率很高,我們也可以學習借鑒。民警通過加入各個網格群、樓棟群來操作,既方便又快捷!”陳紅艷和同事討論工作創新的點子時,無意中提到了兒子,大家這才了解到這一家三口“千裡同心戰疫情”的感人故事。

“同披一身藏藍,共擔神聖使命。在這場戰‘疫’中,我們各自都有屬於自己的陣地,互相支撐、並肩戰斗也是另一種幸福。”雖然3人分別在不同崗位,但他們有著共同的目標,並為之快樂地奮斗著。 (杜剛 鄒航)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