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抗疫群英譜】

醫護接力救治 70歲老人成功脫離ECMO

2020年04月14日09:0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70歲老人順利撤掉ECMO設備(童萱 攝)

“魯大哥今天能夠順利ECMO脫機,真心為他高興!”得知曾經負責的患者70歲的魯爺爺(化名)順利撤離ECMO設備,吉林大學第二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尹永杰教授激動地說。尹永杰團隊雖然已經隨國家醫療隊撤離武漢,但他們仍時刻牽挂著武漢這幾位重症患者。

接力救治重症患者(童萱 攝)

4月12日10:00,接力救治工作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主任魏翔教授ECMO團隊,順利為魯爺爺撤離ECMO設備。目前,魯爺爺是湖北省新冠肺炎成功ECMO撤機年齡最大的患者,身體情況穩定。

接力救治“重中之重”

1月28日因高熱、咳嗽,魯爺爺一直在漢口醫院進行救治,在無創呼吸機支持下,氧飽和度仍很低,病情無好轉,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教授的一次例行巡查發現魯爺爺病情危重,可能需要ECMO治療,建議轉診到中法新城院區進行救治。

3月6日22:00,已經到駐地休息的尹永杰教授接到緊急電話,一位70歲重症患者要從漢口醫院轉入到中法新城院區B9東病區。

吉林大學第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馳援武漢,不僅派出最強的隊伍,還隨同攜帶了2台ECMO、2台有創呼吸機、2台床旁血濾機、1台床旁超聲等設備。ECMO小組的醫生也隨隊來到了武漢。

“嚴重呼吸衰竭,嚴重缺氧,病人隨時有生命危險!立即進行氣管插管有創機械通氣!”尹永杰及團隊接到重症病人轉院的消息后,遠程查看CT片子,迅速研判病情,與ECMO小組成員一道,立即從駐地出發趕往醫院,隨即啟用ECMO等體外生命支持的搶救。

4月6日,接力救治魯爺爺同濟團隊負責人魏翔教授感到重任在肩,中法院區在院的病人都是“重中之重”。

同濟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副主任醫師陳軍介紹,70歲的魯爺爺,身體的綜合情況很不好,除了新冠肺炎引起的呼吸衰竭外,還有老年人常有的基礎性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等,再加上可能由病毒及缺氧造成的嚴重心肌損傷,病人表現為嚴重的心功能不全、快速性心房纖顫,同時還伴有嚴重的急性腎損傷。

37天生命支持

隨后的日子裡,魯爺爺即使是在VV-ECMO的生命支持下,病情波動仍很大,需要時刻關注他的心功能和心律失常情況,隨時調整抗心律失常藥物和血管活性藥物的劑量,考慮到病人的腎功能狀況隨時啟用床旁血濾等。

中法新城院區每天組織多學科專家討論,共同商討危重症患者的治療方案。魏翔介紹,ECMO又稱體外膜氧合系統,是一種呼吸及循環的輔助裝置。主要功能是為呼吸衰竭或是循環衰竭的病人提供一個短期的輔助及支持生命的系統。因此有人將ECMO 稱作救治嚴重心肺功能衰竭患者的“終極武器”,但是ECMO面對每個個體也有明顯差異,持續治療時間越長,帶來的並發症就越多,如出血、感染等。如果魯爺爺的心肺功能不能恢復,就隻能依靠機器活著。

魯爺爺心臟問題嚴重,心肌缺血,心率失常,加上胃腸道出血等,胃腸道出血需要“抗凝”治療,而ECMO生命支持設備為保証生命管道不“凝結”要“促凝”。所以在疾病治療和管理上難度很大,加上魯爺爺已經熟悉了吉大二院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產生了依賴。

為了保障患者生命平穩,呼吸內科許淑雲教授,心臟大血管外科李師亮醫生、王星宇醫生等都成了魯爺爺的專職“看護”,經常和魯爺爺聊天,很快就“熟悉”起來,並積極配合治療。

陳軍介紹說,通過對魯爺爺肌力及精神狀態,來評估他的營養情況,同時還加強了物理治療,如拍背主動咳痰、呼吸功能的訓練、霧化治療等,也為成功ECMO撤機打下好的基礎。

4月12日10:00,在生命支持裝置ECMO設備“空轉測試”下,70歲的魯爺爺氧飽和度一直在98%。魯爺爺順利撤離ECMO設備,目前生命體征平穩,身體正在慢慢恢復中。(周雯 童萱)

(責編:周恬、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