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應龍藥業等企業入列首批“湖北省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企業”

2020年04月15日14:2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馬應龍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獲得授牌(王峰 攝)

人民網武漢4月15日電 4月15日,武漢市生態環境局和洪山區人民政府共同為馬應龍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授予首批“湖北省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企業”榮譽牌匾。據悉,與馬應龍藥業一同被編入第一批清單的洪山企業共有4家,其他3家分別為洪山區白沙洲自來水水廠、湖北華電創意天地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武漢德骼拜爾外科植入物有限公司。

4月初,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出台《湖北省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管理辦法》,這是湖北生態環境監督執法的一項重大創新改革,是對工業企業及建設項目按照環境污染、環境守法情況確定差異化監管的手段,是對環境保護工作優秀單位的肯定,也是一項榮譽性稱號,對納入正面清單的企業和項目,予以優先保障或採取減少、免除現場檢查等正面激勵措施。

武漢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表示,制定和實施正面清單,可以優化日常生態環境保護監督執法方式,發揮生態環境守法企業在日常監管中的正面激勵和示范效應。他同時指出,企業免於現場執法檢查,並不簡單等於“不管不問”,執法部門仍可以通過線上交流等多種方式開展對企業的監督、管理和服務。入列正面清單的項目企業,也並不意味享有法律規定范圍外的“特權”,如有涉嫌環境違法被媒體曝光,中央、省級領導批示,群眾信訪舉報的,或發生安全生產事故引發次生環境災害或者發生突發環境事件的,以及非現場監管發現環境違法線索等情形的,生態環境部門將重啟現場檢查,做到違法必查。(邰晨 鄧洲 王峰)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