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市民祝福湖北:“梅”開“蓮”笑 “蓮”成一家

沈婧婕

2020年04月15日17:49  來源:人民網-港澳頻道
 

  4月8日,歷時76天,冬去春來,武漢“重啟”。武漢市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這標志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也標志著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那句“我的武漢,回來了”,是全國人民共同的期盼。與此同時,一場暖心的“藝暖人心 ‘梅’開‘蓮’笑”活動,也在澳門應運而生。從學齡兒童,到耄耋老人,澳門市民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用各種方式表達對湖北前線醫護人員和市民的關心,希望以藝術為媒介,為湖北的同胞送上來自濠江之畔的美好祝願。

  連心連根 向陽而生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業余藝苑會長阮毓明和副會長杜艷芬選擇以傳統的書畫寄情,將他們對湖北武漢同胞的關心和愛護藏在筆墨裡。“有一個畫面讓我印象深刻,我想用繪畫語言來表達。”77歲的阮毓明回憶道,“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一位援鄂的護士在臨走時向她的孩子保証媽媽一定平安回來。”醫護無私奉獻的精神讓阮毓明心生敬佩,他希望大家和醫護共同努力,即使疫情防控已見成效,也不掉以輕心,一起取得最終的勝利。

  杜艷芬時刻牽挂著內地的同胞,她動情地說:“我不知道你們是誰,但我知道你們為了誰,這是我最衷心的感謝。”耗時三個晚上,杜艷芬用水墨和水彩繪畫出代表澳門的蓮花。她說:“蓮花既代表澳門,也是花中君子,象征著前線醫護人員純潔的心。”她寄情於畫,願透過這幅作品,傳遞湖北與澳門連心連根,一同向著光明前進的心意。

  “武漢‘重啟’那天我和朋友們都很激動,零點一到,我的微信群組和朋友圈都沸騰了!”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義工梁亮的語氣中仍透著興奮。疫情期間,每天按時收看新聞已成為他的習慣,有繪畫基礎的他希望通過一幅水彩作品來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支持和鼓勵。他介紹,這幅水彩作品想表達醫護人員是站在最前線,為我們戰勝疫情,帶領我們沖過難關的人,我們則站在他們身后,成為最堅強的后盾。

  “真心感謝前線醫護和市民的付出。”梁亮堅定地說,“如果抗擊疫情是一場長途賽,我們已經跑了很久,離終點並不遙遠。那就讓我們互相打氣,手拉手,一起沖過終點。”

  13歲的杜心柔和媽媽是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的親子義工,她以“謝謝您,英雄!”為主題,表達對所有前線人員的謝意。“我畫了很多感恩的心來表達我的心情,還畫上了喜鵲和太陽代表希望。”杜心柔從今年1月份起就開始關注新冠肺炎疫情,並開始注意個人防護。疫情期間前線醫護舍己救人的精神讓她非常感動,她說:“前線工作人員在最艱難的時期給我們最溫暖的力量,我會以他們為榜樣!”

  鄂澳同心 傳遞溫暖

  美高梅中國聯席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何超瓊以傳統的剪紙作品,表達她對湖北武漢同胞血濃於水的情誼。她用一沓薄紙和一把剪刀,剪下一片片花瓣,拼成一朵立體的蓮花,並用梅花加以點綴,制作了一張連接兩地濃情的心意卡。何超瓊說:“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湖北武漢同胞展現了堅毅和頑強的精神,我希望透過象征兩地的花,表達鄂澳同心,向各位勇戰防疫醫護人員及市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

  在何超瓊的帶領下,她的員工們也紛紛參與進來,用創意藝術手法表達對每一位用生命守護生命的“逆行者”,和為抗疫做出巨大犧牲的湖北同胞表達感謝。“您們都是我們心中最可愛可敬的人!”

  此次“藝暖人心 ‘梅’開‘蓮’笑”活動共收到約2000幅澳門市民的作品。澳門廚師以瓜果蔬菜為畫筆,將食材雕刻成印章,一起一落,蓋下“願你平安”的祝福﹔澳門青年搜集有關白衣天使的每一個瞬間,拼貼成加油字樣,一筆一劃,寫下“感恩有你”的謝意﹔澳門長者用蒼勁的筆鋒,將歲月交給他們的傾囊相授,一撇一捺,傳遞長輩對晚輩無私的關愛﹔還有智障人士、自閉症患者和聽障人士等特殊群體,也用蠟筆和模具寫下“在晴朗的人生旅途中總有我與你同行”。

  在澳門市民眼中,湖北前線工作人員,穿上白衣“戰袍”,他們是與病毒對抗的戰士﹔脫下這身白衣,他們就是為抗擊病毒,挺身而出的凡人。長夜終去,大城重啟。這些來自澳門的心意既是對湖北同胞滿滿的關愛,也是一次未來的邀約,待到疫情結束,能夠相約澳門!(沈婧婕)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