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堅定信心決心 貫徹精准方略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2020年04月17日09: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16日上午,全省脫貧攻堅農業農村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省委書記應勇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和“三農”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進一步凝心聚力、鼓足干勁、盡銳出戰,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加強“三農”工作,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主持會議並講話。副省長萬勇作工作部署。會議一直開到鄉鎮一級,鄖陽區、巴東縣、麻城市、漢家劉氏茶業公司、仙桃市、京山市作交流發言。

“越到脫貧攻堅最后關頭,越要堅定敢打必勝、決戰決勝的信心和決心。”應勇指出,要深刻認識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極端重要性、面臨的艱巨任務和疫情帶來的新挑戰,進一步增強政治擔當和責任擔當,始終繃緊決戰決勝這根弦,不停頓、不大意、不放鬆,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應勇強調,要堅持目標標准,貫徹精准方略,對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較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縣、村進行重點攻堅。要千方百計克服疫情影響,及時落實產業扶貧政策,優先推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帶貧合作社復工復產﹔把就業擺在優先位置,為貧困勞動力創造更多崗位﹔加快扶貧項目建設進度,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要統籌做好巡視及“回頭看”發現問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指出問題和排查發現問題的整改。要不折不扣落實脫貧攻堅政策,做好困難群體幫扶。要將數據作為新型生產要素,利用互聯網、大數據助力脫貧攻堅,為脫貧攻堅注入新的動力和更大活力。

應勇強調,要堅持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落實今年省委一號文件部署,全面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我省作為糧食主產區之一,要穩住“糧袋子”,確保全年糧食播種面積不減少、糧食產量不降低,繼續為全國作貢獻﹔保障“菜籃子”,強化生豬穩產保供,統籌抓好畜禽和水產品生產,做好市場保供穩價。要有效保障農民穩定增收,大力培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做大農業產業規模,擦亮湖北農業品牌,鼓勵支持廣大農戶深度參與農業產業鏈、價值鏈,付出勞動、創造價值、分享紅利。積極引導城市要素流入農村、發展農業,做大做強塊狀經濟,促進縣域經濟發展。要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扎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應勇要求,要加強黨對脫貧攻堅和“三農”工作的領導。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抓整改、抓鄉村振興。要抓深抓實基層黨組織建設,把派駐第一書記機制化、長效化,各級駐村工作隊要切實將工作重心放在脫貧攻堅上。要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加快提升農村治理水平,統籌推進自治、法治、德治。要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弄虛作假,及時總結宣傳好脫貧攻堅成果。

王曉東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來,切實扛起抓好脫貧攻堅、“三農”工作的政治責任。要高質量完成剩余脫貧任務、整改突出問題、鞏固脫貧成果,決不能因為未脫貧人口數量不多而麻痺大意,決不能因為疫情影響而降格以求。要把保障糧食和主要農產品供給作為“三農”工作首要任務,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障農產品生產面積、產量、品質,著力恢復生豬生產,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要以作風攻堅促進工作落實,緊盯老問題和新表現,全面檢視、靶向治療,著力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更好為基層鬆綁減負,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省領導黃楚平、王瑞連、王艷玲、王立山、周霽、王忠林、李樂成、劉雪榮、張維國,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出席會議。(李保林 周呈思)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