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況武漢】記者探訪政務中心:非預約不辦理 主推“網上辦”

2020年04月18日08:0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18日電 (周雯)為了方便市民辦事,服務企業復工復產,武漢各大城區政務服務中心已陸續向市民開放。公共辦事大廳,如何有效避免人員聚集,在防控不鬆懈的同時,更好的便民?近日,記者探訪武漢多個區級政務服務中心發現,除了掃碼、測溫外,市民還需提前預約,即辦即走,大廳內嚴格控制人流量,辦事窗口都安裝上了透明擋板。同時,為避免出現辦事人員密集,各服務中心都力推“網上辦”、非接觸審批,建議非必要不來現場。

窗口安裝透明擋板 市民入內需過多個“關卡”

現場排號、掃碼、測溫、填寫事項辦理表格……4月17日上午,記者在武漢市東西湖區政務服務中心探訪發現,進入到大廳內需經歷多道“關卡”。在了解辦理人員需求后,工作人員會按照業務辦理流程,建議直接網上辦或者是線下辦理。

在辦事大廳內的每一個窗口處,都設置了一面透明的擋板。工作人員介紹,如果大廳內辦理人員超過40人,會採取人流限制措施。

“等了這麼久,老人家掉了的身份証終於可以補辦了。”13日中午2點半,家住硚口區的高先生推著輪椅上的老父親,來到了硚口區政務服務中心補辦身份証。

高先生提前三天在網上預約了當日下午2點到3點辦業務。“不到半小時就辦好了,而且新的身份証可以郵寄到家,十分方便。”

武漢硚口區政務大廳外,市民需先核驗預約信息,取號進入。(周雯 攝)

政務大廳外,市民掃碼入內。(周雯 攝)

13日上午,記者在硚口區政務服務中心外看到,門外的廣場按照“稅務”“公安”等不同業務門類,依次搭建了臨時帳篷,即便是在室外,取號處也安裝了透明擋板。辦理業務的市民需要排隊出示網上或者電話的預約憑証后,憑號進入大廳。

進入該政務大廳則需先掃健康碼,再通過紅外線測溫。記者看到,政務大廳內各個窗口人都很少。“公安窗口”辦理戶籍和身份証業務的較為“熱門”,除了開通8個窗口辦理外,一米外還排放了一排椅子,凳子上都貼有編號,供等號的市民有序排隊休息。

非必要不進入 非預約不辦理

“沒有預約無法辦理業務,請問您具體需要辦什麼?”在武漢硚口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進行引導,同時勸說市民非必須線下辦理的,建議直接在“網上辦”,避免聚集。

武漢硚口區政務大廳內,除辦理落戶、身份証的人較多外,其余窗口人則較少。(周雯 攝)

工作人員介紹,政務大廳內隻允許當事人進入,陪同人員原則上不得入內。“通過在大廳外對人員進行分流取號,有效的控制進入大廳內的人流量。同時,每天限制開放預約人數,減少人員聚集的同時,有序開放窗口為企業群眾服務。”

據悉,目前,武漢多個政務服務大廳均隻受理預約辦理。在江漢區政務服務大廳,實施“非必要不進入,非預約不辦理”的管理辦法,以“網上辦”為最優選擇,對確需線下及現場辦理的事項,採取預約分時辦理,所有事項均可接受預約辦理。市民之家、東湖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也採取預約辦理方式,隻受理各類預約辦件。

力推“網上辦” 避免“面對面”

為了減少群眾跑路和聚集,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東西湖區行政審批局通過加強電子証照共享和數據在線核驗,推進政務服務“全程網辦”。

記者打開“湖北政務服務網”,頁面首先就會彈出:由於近期疫情影響,如您需要辦理政務服務事項,請盡量不要前往省內各級政務服務大廳或辦理點,優先選擇在湖北政務服務網或鄂匯辦移動端申請辦理……

主推“網上辦”、非接觸審批,確需現場辦理的要預約好時間,並控制好現場人數,這也是武漢市政務服務大廳重啟后的“標准動作”。

事實上,在抗擊疫情期間,武漢全市政務服務系統並沒有“打烊”。1月24日起至3月20日,共收辦件超過103萬件,與去年同期約81萬件相比,收辦件量不減反增,幾乎全部是“網上辦”。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