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主持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

2020年04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17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中學習研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書記應勇主持集中學習並強調,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根本遵循,持續擴大成果、鞏固戰果,補齊治理短板,在徹底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同時,堅決打好化解疫后綜合症和疫后重振的民生保衛戰、經濟發展戰,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於學軍到會指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軍區政委,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參加集中學習。黃楚平、王賀勝、王忠林、萬勇分別圍繞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完善城市治理體系、保障基本民生等談學習體會。

應勇指出,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並對湖北和武漢的疫情防控及時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指引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力量、堅定了必勝信心。湖北疫情防控初步實現穩定局勢、扭轉局面的目標,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緊密結合湖北實際,把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疫情是面鏡子,比照出制度優劣和效率高低。”應勇強調,大戰仍在繼續,大考仍在進行,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制度自信,持續擴大成果、鞏固戰果。要落實常態化防控,堅持內防反彈、外防輸出、嚴防輸入,抓實抓細社區精准防控,繼續加強無症狀感染者篩查防控,進一步擴大檢測范圍,應檢盡檢、願檢盡檢、能檢盡檢。要把穩投資、穩增長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要講好抗疫斗爭故事,宣傳好制度優勢。

應勇強調,這場戰“疫”,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一次生動實踐,也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場大考。要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推進生物安全相關工作,補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特別是城市治理、基層治理的短板,完善公共衛生服務保障體系、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牢制度防線。

應勇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力戒形式主義,提高能力本領,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堅持督查問責和激勵關愛兩手都硬起來、實起來,在疫情防控大考中識別、使用、錘煉干部。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