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抓實抓細防范應對措施 守牢生態紅線安全底線

2020年04月20日09: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19日,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在武漢市、仙桃市檢查防汛抗旱工作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論述,落實全省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長江大保護、河湖長制、防汛抗旱等工作,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范應對措施,堅決守牢安全底線和生態紅線,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春末夏初時節,長江兩岸綠意盎然。王曉東走上武漢長江干堤漢南堤段,查看長江水勢和堤防工況,向市、區兩級河湖長了解長江岸線清理騰退整治、生態修復等情況。王曉東說,習近平總書記為長江經濟帶發展劃紅線、立規矩,我們要扛起長江大保護的政治責任,堅守生態紅線寸土不讓,建好綠色岸線、綠色城鎮、綠色園區,打造長江綠色生態廊道。

水利工程是抵御洪水的“頂梁柱”。王曉東來到武漢經開區(漢南區)漢銀泵站和仙桃市大垸子泵站,詳細了解項目建設情況,查看復堤進度和質量。王曉東說,“寧可防空,不可空防。”要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工程進度,全力提升防汛能力,確保重點工程、重大項目和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度汛。

“湖北因湖得名、因水而興、因江而盛。”王曉東指出,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深入實施長江大保護和綠色發展“雙十工程”,做好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三篇文章”,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強化水域、岸線空間管控與保護,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防汛抗旱,關鍵在“防”,根本靠“做”,與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危相比,任何充分准備和嚴密措施都不為過。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把隱患排查、工程建設、物資儲備等各項准備工作做得再細致一些,把應急搶險、水資源調度等各類預案考慮得再周全一些,有效防范洪澇干旱災害,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甘勇)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